【權釋設計】水印長空書香盈袖 晚來霧青山月拂曉

本文由 Alison撰寫


水印駐迴流,門登奇岩丘。霧青山月曉,雲白海天秋。
倚殿書香澀,欹庭石亭幽。青蛾幾時墓,空色尚悠悠。

飽嘗城市的浮華與擾攘後,尋得一處靜僻的溫雅角落,細細品味自然與生活,想來是多數人心中可念而不可得的嚮往。向來以挖掘住宅內蘊,並以高度美學思維見長的 權釋設計 設計團隊,於群山林立的空谷秘境中,打造出一座遺世而獨立的人文景觀;在作品《水印山月》中,緊扣業主對家的想望,利用充滿天然氣息的實木皮與沉穩色系,為空間注入豐厚的人文底蘊,並透過妥善的動線安排,替屋主梳理出一綹綹嫻雅而靜謐的生活脈絡。




敞開大門,溫潤的實木氣質與啞光的深色石材,奠定了空間的人文氣息。齊整的置物櫃與貼心的穿鞋椅,材質上的一氣呵成,使人感受到屋主生活上的簡潔與規律。穿過玄關後,在時尚感十足的開放式廚房中;黑灰色調的現代廚具與料理吧檯建立沉穩氛圍,與後方大面積的灰色櫥櫃與銀色電器面板,創造場域中鮮明的色彩對比,亦給人俐落前衛的科技感。而上方的黑色環形燈飾在一派剛冷的線條中,緩和了空間中的犀利,達到平衡視覺的作用。




考量屋內的狹長格局,設計師以最能利用空間的一字佈局安排場域,將凝聚家人的餐廳安排於動線中心,會客與休憩功能的客廳則安置於採光通風良好的落地窗旁;透過合理的動線設計,屋主一家對生活的想像被清楚勾勒,進而得到具體的實踐。挑高近四米的空間中,天花板延續入口處的深色木紋,平和內斂的語彙與場域中的寬敞大氣溫柔交疊,一眼望去,像是林語堂所說的:「最好的建築是這樣的,我們深處其中,卻不知道自然在那裡終了,藝術在那裡開始。」

後方實木餐櫃結合白色鏤空展示櫃,使視覺在乾淨與沉穩印象中跳轉,衍生新奇有趣的想像;設計師於櫃內安裝鏡面,利用光線流轉中產生的細微變化,精心醞釀出家人齊聚的幸福場景;而省去門把線條的按壓設計更顯空間俐落與簡潔,隱隱生出一股質樸的清雅調性。




(圖)實木皮裝飾於沙發側面,使家具與空間擁有一致的調性。

家庭的核心就該置放於屋中最美的角落,全開的後宅門將整片綠意與光景拉攏入室;透過淺灰的紗簾,光線覆上一層柔軟的情意,使人忍不住駐足其中,感受大自然繚繞的氛圍。在雅緻的灰色調中,圓形拼接的木質茶几與方正餐桌形成有趣對比,而原木的質樸氣息依舊悠閒的存續著。




在沒有電視干擾的空間中,無形無色的書香與人文精神,為一樓公領域挹注了最芬芳的氣息。特意挑高天花板與書櫃營造圖書館般的磅礴氣勢,並刻意窄化格間間距,穩固櫃體結構以便擺放更多書籍;書櫃下方以文化石劃出空間的藝術心性,並嵌進小型電子式壁爐,巧妙消化巨大櫃體所帶來的壓力,同時增添空間的溫暖意韻。

考量家中年長成員上下樓的便利性,空間中安排了一部輕巧型的氣動梭電梯,不僅節省空間,也比過去的傳統電梯更環保、節能。權釋設計團隊同時貼心的在階梯扶手上,安裝觸手生溫的實木,消除鐵件易受環境影響溫度的材質特性,同時於把手末端拉出轉折延伸,使家中主人上下台階時更添完備防護措施。這個不時漫著青草芬芳、充滿煦暖朝暉的書屋角落,替屋主完整詮釋了「生活不只是眼前苟且,還有詩意和遠方」的心之所向。




在隱密性及音源考量下,設計師將地下室規劃為琴房及視聽區,並刻意墊高部分地面,擘劃出展演與觀賞界線,配合聚光燈源渲染出一片靜穆的舞台氛圍。場域兩側安裝反光玻璃拉門,不但保證空間的隱私性,更可同時掌握外面動態,在保障視野的情況下,替身處地下室的人們帶來了踏實的安全感。


三樓衛浴結合露台,利用石材搭建沉穩印象;注入一池清水,浸潤冷硬的空間,而地面則採用木紋磚,解決木材怕潮及蟲蛀的缺點。銜上遠山、月色與清香,寥寥數坪的區域,簡單營造出無限遼闊的風景與視野。半高的女兒石牆搭上木製欄杆,既圍塑眺望時的安全,亦給予視覺豐富的層次遞進。


(圖)後院大片的植栽景觀,與外部景觀相連無法割捨,有著山水花木相互掩映的旨趣。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這樣的從容景況於現代的速食生活既是奢望,亦是我們於人生旅途最終的盼望。在 權釋設計 設計團隊 精心解構並重新鋪排的住宅面容中,一所人文意蘊燦然的居所,悄悄地於山林間問世。作品《水印山月》中以平實的石材與木作語彙,表達自身的內斂沉靜,而滿室的書香則流瀉主人學識飽滿的雅士風采。在一派清新自然的設計風格中,我們讀出了抱樸守真的理想,是如何以溫潤靈巧的形象植入生活,並創造出悠遠而留有文人餘韻的藝術景觀。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