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號設計 李東燦】2019 German Design Award 設計先鋒勇奪特別提名!

本文由 OPEN DESIGN撰寫




German Design Award 是德國歷史悠久的重要設計賽事之一,今年召集眾多國際評審,吸引全球上千件優秀作品投遞參賽;每件投稿都是歷經官方重重審核,且需具備十足開創性才得以入選參賽,因此素有「設計獎中獎」之稱,對各界菁英來說亦是挑戰性十足的權威賽事。向來以敏銳美學判斷與精準數位化設計聞名的 九號設計 李東燦 設計總監,其經典之作《食,在自然》本次也毫無懸念的獲得「特別提名」的殊榮,與各國「室內建築類」優異作品薈萃一堂,享受來自國際的歡聲讚賞。這是李總監近年繼德國Red Dot Design Award、義大利A’ Design Award、英國IPA Awards以及日本JCD Design Award等大獎後,再添一座設計界的至高榮譽!

獲獎作品:《食,在自然》




在公共空間中最引人注目之處,莫過於其中搶眼的裝置藝術;設計師藉由高度數位化、電子化的精密結構計算輔助,讓設置於此空間內的木格柵得以完成特殊曲狀造型;一條條彎曲的木格柵宛若田中稻穗輕垂之景,輔以天花板上近似流動浮雲造景的燈飾,仿生自然而成的韻律與美感,讓人行走於此空間當中時,能從每一個角度收穫不同的景象。




木格柵裝置藝術在空間內也兼備了劃分區域的功能,將各個座位區分隔開來,巧妙形塑出公領域與私領域的差異;顧客在公領域取餐,隨後返回私領域的座位用餐,仿若蟻窩外出覓食與歸巢的概念,藉由這項區域規劃的巧思,創造出如同「家」的安定感。


高掛於空間中央天花板的裝置藝術,是由醒目的紅色中式飯匙所組成,宛如在清澈明亮的海洋中潛水、漫遊時,抬頭所見魚群群游的美麗情境,其悠遠流長的群游路徑,同樣描繪著人類餐飲文化的歷史脈絡,在久遠的時光中延續傳統並且不斷向前進步與創新。


作品英文名稱「Dining in Nature」扣緊 九號設計 李東燦 設計總監 繫於量體的人文關懷——天然且無過度烹調的食材是貫穿千古的養生之鑰。巧妙運用現代數位化運算,透過仿生的形象意境與質材搭配,讓食客回歸原初稻穗浪擺與魚群旋游的無聲喜悅,重新專注品味盤中飧;如同評審回饋中提到置身木構大型花苞內,既有身處木屋的安穩感受,也充分傳達生命氣息,予人貼近自然的美好體驗。

經過賽前審查及評審四十六雙明眸精選之後,以特別提名之姿站上世界舞台的李總監,再度向世人證明:好的設計能跨越文化藩籬深植人心,加上近年獲獎不斷,更顯示其純熟功底與獨特風格意藴於國際站穩腳跟,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九號設計必將持續超越自我,再創美好設計高峰!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