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界象國際設計】2018 國際創新設計大獎 靈動家居閃耀設計新極星!

本文由 OPEN DESIGN撰寫




近年廣受全球設計圈歡迎的新興賽事——法國國際創新設計大獎Innodesign Prize,頒獎典禮也已於十一月順利落幕;由 無界象國際設計 張顥瀚、李季遠、滿林昌、游軍鳴聯合設計的作品《光無垠》,此次亦從1607件作品中奪得室內設計類銀獎殊榮!以融匯人文關懷見長的設計團隊,將巨幅灰鏡與自然質材導入家居,精巧轉化舊有住屋結構的劣勢,成為日常中變化萬千的心象幻景;觀者即便沒有親臨現場,也能從場域所營造的深沉場景與微物擺設中,感受到設計師群數十年積累的深厚功底!

銀獎作品:《光無垠》




居家場域以沉靜色調為基底,融匯複合媒材,營造自然質樸氛圍;另外設計師亦希望透過重整空間格局,讓室內達到通透敞亮的效果。再將視線移至天花板的特殊結構設計,除劃分不同場域及活動範疇,同時創造了視覺的延展性及豐富性。客廳與餐廳在此流動空間的設計下,無形間促進家人情感的共享與交流;並於百葉窗開掩時的光暈映照下,灑落一抹靜謐柔美,形塑家的溫馨暖韻。




為解決空間屋高低矮的問題,設計師從日本當代藝術家草間彌生的「無限鏡屋」取得靈感;利用灰鏡包覆樑柱,減輕既有結構下帶來的壓迫感,並達到視感的延伸效果。透過光線與鏡面間的折射,讓空間中進行一場無垠的流動對談;在虛與實、無形和有形的交會中,挹注空間的想像;讓人走動其中,能夠深刻感受垂直向度的層次與趣味。


無界象國際設計 張顥瀚、李季遠、滿林昌、游軍鳴設計師,本次汲取純藝術創作的美與哲思,結合室內佈局的光影調配與多年實作經驗,成功跨越異文化隔閡,於今年法國國際創新設計大獎取得亮眼成績。賽事成果令人激賞之餘,身懷沉厚人文底蘊的張總監曾說過:「空間規劃就像在說故事,如何成就一則動人篇章就取決於設計師的實力。」隨賽事進入尾聲,世界各地的觀者已然共賞這篇美好故事,叨叨絮述日常中光影如精靈嬉戲,並以固有實景展現日日更迭的驚奇風貌;相信作為設計界的極星,這會是朝向未來家居的美麗指引。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