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里設計】2018廣州設計週迎來軟裝女神 傅瓊慧再度引爆設計潮流!

本文由 Alison、Fifi撰寫






(圖)「軟裝女神」由里設計傅瓊慧總監受邀至——廣州設計週.博德創意館分享設計趨勢,現場座無虛席。

2018廣州設計週於11月下旬盛大展開,匯聚20多個國家、700多個高端設計品牌及優質廠商進駐,佔地27000坪的會場被洶湧的人潮擠得水泄不通,今年人數甚至多達22萬,刷新歷來的觀展紀錄!在這場美學設計的年度盛會上,作為致力推動中國設計邁向世界舞台的陶瓷企業代表「博德精工」,為讓設計師有更多的學習及交流機會,特別邀請來自台灣的「軟裝女神」——由里設計 傅瓊慧 設計總監,現場開設不插電軟裝課堂;演繹台式極簡風格美學,並帶領現場觀眾一邊追劇一邊學軟裝!

傅總監擁有26年的設計經驗,橫跨建築、室內設計、風格軟件等多重領域;以「量身訂製、多元創意、舒適而生」為設計理念,帶領團隊打造全方位的空間設計整合。對總監而言,空間場域應隨人、事、時、地、物而有不同的表情及語彙,正如由里的口號「一回合設計.一回合重生」——透過敏銳觀察業主的生活習性與喜好品味,引導空間創造更多的可能性,從而展現揉合理性與感性的姿態面貌。這次通過《追劇也能學軟裝》及《現代極簡新浪潮》兩大課題,帶領大家進入從視覺到思想滿足的心靈體驗,精彩的分享與見解也收穫現場熱烈回饋。








(圖)由里設計作品《緩慢的浪漫》在客廳與臥房的軟裝家飾搭配上,選用低明度及低彩度的色彩,達到空間的和諧美感。

「學會欣賞,是做設計的開始。」傅總監在開場即以這句話和大家做分享,正如法國著名雕塑家所說,生活中從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的眼睛。作為設計的起始點,細膩的觀察力與對美學的敏銳度是不可或缺的要件;以近來掀起熱潮的知名大戲《那年花開月正圓》及《延禧攻略》作為素材,分析角色與色彩的搭配運用,如何建構起人物場景氛圍。隨著開播熱潮,劇中採用的「莫蘭迪色調」亦備受討論及關注;低飽和度的配色,展現了一種低調奢華的寧靜之美,而這樣的高雅質韻同樣被應用在空間軟裝陳設中。

以由里設計的古典意蘊作品為例,在《緩慢的浪漫》中,投入大量而繽紛的色系;注入些許灰階降低明度及彩度,以調和整體色相,使色彩紛呈的軟裝互相諧和而流暢的融於空間之中。低調簡約的黑灰白三色很大氣也很時尚,但是要揉入各系顏色,又要使其創造空間中的平和對話,便是一項非常考驗設計師美學底蘊的事;而從總監分享的案例中,我們得以窺見時尚而不流俗的美學視野,是如何在精心巧思配搭下,悄然進入我們的生活。




(圖)作品《住換心移》的餐廳吊燈,利用樹枝嵌入燈飾,製作出渾然天成的藝術品。(上)書櫃則打破一般既定印象,使美感與機能融為一體自成一格。(下)

對於完美的軟裝陳設,總監認為有「七部曲」——精神、目的、觀察、想像力、計畫、實踐、改進;為了實際傳達這樣的操作過程,課程中不僅展示大量豐富的討論素材,更以經手的項目作品,仔細分析台式與極簡風格的定義與及呈現手法。善於利用軟裝突顯作品質感的由里設計,總能在各項素材中汲取無限創意,為客戶量身打造獨一無二的空間個性風格。透過多元的設計案例討論,我們對極簡的印象不再是空無的蕩然想像,而是一場場視覺及心靈皆感到富足的分享盛會。




傅總監更以實作銜接理論,精心安排「Mood Board」練習,進一步闡釋「去風格化」的設計型態,向學員展示如何將思想轉化為實地創作。利用圖像、色票等素材探索發想的過程中,構建出屬於自己的一套美學思路。在與聽者的創意思考碰撞中,會場氣氛被帶向了活動的最高潮!課程尾聲總監也特別和大家分享自己近年的創作心得——為人們營造出溫馨、幸福的家,才是她真正的志業所在;設計師不僅需要有天分,更要有完整而嚴實的訓練,方能支撐無數美好的設計。相信眾人在聽完這場精彩豐富的美學分享後,心中皆有了澄明的指引與方向。


(圖)主辦方特別訂製大型背板迎接軟裝女神,瓊慧總監俏皮地與其合影留念。


從當紅熱播戲劇到現代減法風格的精準評析,我們看見 由里設計 傅瓊慧 設計總監 細膩觀察生活的態度;從撿拾、收藏每一刻韶光所帶來的感動中,精選出值得咀嚼的設計精華,為我們帶來鞭辟入裡的設計分析;透過輕鬆詼諧的生動演說,將藝術因子悄悄地植入聽眾心中。隨著廣州設計週的圓滿落幕,相信這些動人的美學養分,將以全新姿態踏上更遼闊的土地;從各式多元的品牌、企業角度,不斷改寫、重建當代設計的思維浪潮!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