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里設計】2018中國設計星總決選舞台 李肯別出「心」裁溫暖眾人!

本文由 Fifi撰寫




歷時近半年的大型設計賽事「中國設計星」,從初選的8069位報名者中,遴選出前36強的參賽選手,經過第一輪演講會後由12位設計星脫穎而出晉級最終決選;很快地這場選拔賽也來到了尾聲,於11月28日在廣州設計週的舞台上,展開萬眾矚目的總決選!這一次的主題為「SPACE 2X2」,由新中源陶瓷提供展位,設計師們以實景展示的方式,搭建一個2X2m的空間探索環境與人之間的關係;並通過視頻講解的方式,向評委闡述自己的設計理念。旨在希望通過聚焦社會現象與環境痛點,達到設計的思考與延伸,進而落實更多為社會發展及人居生活方式等實際面的問題。




(圖)李肯是此次唯一來自台灣的參賽代表也是本賽事中最年輕的選手(上)、總決選現場擠滿業界人士、傳播媒體及觀展群眾(下)

而唯一來自台灣的參賽代表——由里設計 李肯 設計師,為此賽事中最年輕的選手,自初選以來便受到大力關注;其優異的表現與掩藏不住的天份,也屢次獲得評審們的讚賞和鼓勵。對於不那麼擅長言語的李肯,「影像」及「圖稿」就成了最好的抒發及表達方式;每每在他天馬行空的設計世界裡,我們總不禁訝異於他的創意與能量!這一次,也透過這樣的主題,讓大家看見不一樣的李肯——以「Heart」為名,將其意象融入空間中,展現人本思考與細膩觀察;不僅揭示社會當中不被看見與理解的那一面,亦帶我們更深入探究人與人、人與空間的關係。




(圖)李肯設計星宣言:「創憶思考.創益設計」(上)、以流浪者的需求及故事為設計發想打造適其所需的休憩場所(下)

演講一開始,李肯語氣平緩地說道:「我是一個很喜歡看電影的人,比起酷炫華麗的畫面,更吸引我的,是背後的故事。」話語中流露出質樸與感性的性格,同時也為接下來的作品做了最好的引言。對「人」有著異常敏銳度及同理心的李肯,平時等車空閒的時候,便會關心街上的流浪者,與他們深入地交談。也因爲這樣的機緣,讓他從這些人生經歷當中得到更多體悟與省思;他始終相信,在這些流浪者背後,一定有不為人知的故事。基於這個出發點,李肯也希望藉由這次的主題設計,以一個空間設計師的角度,去思考能為他們做些什麼,並讓更多人能夠關注這塊議題。這正與他的設計星宣言不謀而合:「創憶思考.創益設計」,在空間裡創造回憶,為使用者帶來助益,深入思考、實踐設計。




(圖)李肯設計的「Heart」於新中源陶瓷展位上展出,以關懷流浪者為設計出發點,引發大家思考社會的議題以及人生而平等的價值。

其空間概念發想來自於和流浪者聊天的過程中,發現到街頭的生活並不是那麼的友善;據統計資料,有65%的流浪者沒有住過收容所,而40%的人住進去之後大多不願意再住;其中有70%是有工作的,但因為大多民眾並不希望收容所蓋在住家附近,因此政府便把地點移往遠離市區的地方,然而這對流浪者而言便產生大大的不便。由此為出發點,李肯希望以空間設計師的角度,為他們提供額外的住宿選擇;設計一個既保留舒適度卻又不失空間機能的模組,亦方便大量生產。空間中有足夠的坐臥、閱讀及收納空間,另外也設置了開窗引入適當的通風與採光;不僅如此,還設立了公共區域,方便大家在此飲食、交流,空間中的情感連結就此發生。

外觀上可以看到,金色的鐵框,是象徵著金錢名利的追逐,如牢籠般遮蔽了眼前的事物;而裡頭的紅色模組,則蘊含著辛苦工作背後的煩惱與沉重的經濟壓力;部分的白色區域,則是為了視覺上的舒適度,以及意指內心最原始的本質。李肯這次的案件甲方,除了流浪者以外,另一位則是我們每一個人;希望透過外在的設計指喻,給流浪者以外的使用者一些啟發與思考。你很難想像,這些設計思維,是從一位年僅22歲的青年設計師口中說出來,他的情感內蘊、深層脈絡,都悄然地打動在場的聽者。






(圖)圖二為兩岸四地知名的新裝飾主義大師邱德光老師、圖三為中國陳設專業委員會戰略顧問袁欣老師且更被譽為中國樣板間的風向標

而李肯之所以將這個空間命名為「Heart」,是因為它在名詞上有內在精神之意,動詞上則代表振作與鼓勵;他希望當人們進到這個空間內,能暫時地拋開物質成見,探尋生活最初的本質,真正地做自己。最後他也再度呼籲大家:「我們不要放棄去幫助任何人,因為有一天我們都可能成為那個需要被幫助的人。」動人的演說結束以後,接著便是評審導師的點評環節;作為李肯的顧問導師,也是具影響力的生活美學大師邱德光先生,十分讚許他的創意和設計能量;同時也鼓勵年輕一輩的設計師,如何將美學和經歷結合在一起運用在設計上是我們所要思考的問題。而從初選至今,便一直對李肯極力讚賞的袁欣袁BOSS,也說道:「我認為你今天的表現很出色,讓很多人看到設計的希望!」




「中國設計星」開辦以來,已有不少年輕設計師在這個舞台上發光發熱,從《Where Do I Begin創意源:我的設計故事》到《SPACE 2X2》,我們看見設計星的逐步成長與蛻變。來自台灣1996年的 由里設計 李肯 設計師,此次在2米乘以2米的場域裡,以直面「流浪者」及「大眾」的角度,實現完整的空間構建;既是共享空間也是獨立空間,它為城市的更新而存在,也為社會的公益而發聲;在這個空間裡,包含著無限的可能性與關懷之情。長達半年的設計賽事也於此圓滿落幕,相信李肯在這段時間也收獲不少經驗和新的視野;令我們更加期待,在抱回多座國際大獎並與業界的眾多大師及設計菁英交流後,他將後續為我們帶來什麼樣的驚喜和感動!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