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對談】娘孃面膜創辦人 艾兒莎 X 元澤設計 張祐銓 勇敢做夢!信念會將你帶往夢想的沃土

本文由 Alison撰寫


馬克吐溫說:「二十年之後,比起那些你完成的事,你會對於那些你沒有做的事情感到後悔。所以,儘管勇敢航行吧!將船駛離安全的港口,並迎風追逐。去探索、去作夢、去挖掘。」今天OPEN特別邀請到 勇敢跳脫舒適圈,並多角經營事業的 娘孃面膜創辦人暨專欄作家 艾兒莎 與 堅守信念遠渡重洋深造,回國後持續於設計領域深耕的 元澤設計 設計總監 張祐銓 兩位嘉賓,一同分享如何於追夢途中的荊棘與風浪下,無悔的堅守信念與初衷,進而觸及夢想,屢創豐厚的碩果。

娘孃面膜創辦人暨專欄作家 艾兒莎



簡介
艾兒莎,實踐大學外文系畢後至廣告公司擔任AE,不願淪為22K階級的她,滿懷抱負的到新加坡尋找更廣闊的未來,卻不知道文化差距、教育體系、經濟能力的差別,會讓她一路飽受折磨。然而她依舊以驚人的毅力在生活文化及職場艱困環境下突破重圍,最終受到上司賞識回台擔任年薪百萬的分公司CEO ; 至今出版三本著作; 創有Jobaway新加坡海外求職網、娘孃面膜兩間公司,是為當今時代的斜槓青年代表之一。

元澤設計 設計總監 張祐銓



設計總監介紹
美國賓州大學建築研究所建築碩士
實踐大學建築系講師

經歷 EXPERIENCE
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台北 . 台灣
PETER EISENMAN ARCHITECTS——NEW YORK CITY
EINHORN YAFFE PRESCOTT ACHITECTS——NEW YORK CITY
CONTEMPORARY ARCHITECURE PRACTICE——NEW YORK CITY

公司簡介
元澤設計由 張祐銓主持設計師設立於台北,經由主持設計師對專案的詳細分析以及研究率領團隊達成設計目標。事務所同仁歷練過各種尺度的設計、規劃與施工,包括公共建築、高層住宅、集團總部大樓及各類型室內空間的規劃施工,我們的長期目標是對設計品質的要求,藉由這個理念綜合設計、科技及管理進而對設計領域有正面的貢獻,業主的希望及要求是我們的原動力,希望每個專案是業主需求與本事務所設計及施工成果的一個完美結合。

(以下對話,娘孃面膜創辦人艾兒莎簡稱艾,元澤設計張祐銓總監簡稱張。)




(圖)艾兒莎新作《窮忙世代的翻身準則》(上圖)、前作《出去闖!擁抱世界級夢想:27歲CEO的圓夢方程式》(下圖)

Q:想請問艾兒莎,因不想被工作選擇,在25歲時選擇跳脫傳統工作宿命,直奔新加坡闖蕩,至今出版三本著作,成為各大專欄寵兒,並創辦Jobaway海外求職網、娘孃面膜兩間公司,年紀輕輕便交出了如此亮眼的成績單,想請你分享背後經歷的心酸及挑戰,您又是如何從逆境中突破,脫穎而出呢?

艾:當時擁有大學文憑的我,其實對自己的前程是充滿期待的,也對這個社會以及台灣的工作環境有憧憬,直到真的出社會,領第一份薪水後才發現,夢想是豐腴的,現實卻是如此的瘦骨嶙峋。偏偏那時候又失戀,就想逃離這座城市,不僅轉換心境,也給自己全新的視野。到了新加坡後我才發現,原來我曾經引以為傲的大學學歷,在這個真正落實菁英教育的國家,根本不值一提,當我沒有競爭力,連帶著也沒有經濟基礎支撐生活,甚至困窘到必須偷室友的食物才能活下去;當地語言雖以華文為主,但是還是有語調、語速,以及用字遣詞的不同,當地的生活步調又比台灣緊湊,在壓力極大的緊繃生活下,雖然艱難,卻也慢慢形塑出一種「打不倒的抗壓性」,這對我後來創立公司、品牌也有極大的幫助。




(圖)元澤設計 設計作品《鴻築吾江》

Q:對建築情有獨鍾的張總監,畢業後便遠赴美國賓州大學追夢,並先後於紐約及台北體驗不同規模大小的事務所;亦曾說過自己「每天都在跟時間賽跑,連休息的時間也沒有。」後來更成立自己的設計公司,替我們帶來更多美好的設計,想請問張總監歷經這些辛苦的過程,能不能和我們談談當中的心境轉折?

張:對讀設計的人來說,到國外讀書是能夠最接近當代思潮,同時理解設計本質的方式,尤其在你翻閱雜誌時,看到來自國外的建築,是將外觀打碎後重新建構,而非我們傳統看到的水平或垂直樣貌,對當時的台灣設計界來說,這一切簡直太瘋狂也太美麗,源著對設計更深層的探索及渴望,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出國,看一看這個世界都是怎麼理解設計的。從申請學校,到畢業後,其實我都是抓緊時間,把握每一個學習的機會。

例如當兵時惡補英文,畢業後一邊兼任助教,一邊在美國的設計事務所工作,剩餘時間到教授的工作室學習數位化,工程演算等比較特別的項目。回想當時的自己,當下並不是去盤算、或是去籌謀未來的職涯才這樣做,而是因為單純的喜歡設計,想要掌握每一次得來不易的機會,將這些國內接觸不到的經驗、養分,內化成自己的能量,那麼在設計這條路上,我便能擁有更多的籌碼,讓自己有本事站得更高,看得更遠。




(圖)艾兒莎自創品牌《娘孃面膜》宣傳照(上圖)、商品形象照(下圖)

Q:曾有部落客說:「當你在新加坡,光是一腳走進捷運車廂,就會看到至少五種顏色的人,六七種國家的語言。」因此特別想請曾駐新加坡的艾兒莎,與我們聊聊您在星國所看到的環境差異及文化衝擊,這些文化的滋養對您品牌設立有哪些實質上的助益?

艾:以Sapir–Whorf假說來說,每一種語言背後都帶有各自的文化以及積習;在新加坡的工作團隊,同時會有印度人、馬來西亞人、中國人等,雖然平常講的都是華文,在一樣的語言中,卻有著腔調、用字上的差異,這跟他們取得語言的管道,生長的環境都有很大的關係。例如大陸因為人口多,所以他們把握客源的方法也會比較積極,和他們在談生意的時候就會發現,他們非常善於行銷自己,也不輕易放過任何合作的機會。那像印度或是其他國家也會有各自談生意時的技巧,這是我在新加坡看見的文化差異,這也使我設立品牌後,在窗口應對上能有比較圓融,或比較多面向的處理方式。




(圖)元澤設計 設計作品《鳳凰花園 接待會館》

Q:從美國學成返回台灣創業,並於近年將事業版圖發展至上海、廈門等地;力求跨足不同領域做出突破和創新的張總監,在接觸過個城市的人文背景後,也想請您與我們分享不同從美國到台灣,甚至到觸角延伸至大陸後,是否感受到地域間的特質、差異,也請您分享當中的感觸收穫。

張:紐約是一個國際的都市,在那裡你隨時有第一手的消息,不管是關於藝術、建築、時尚,掌握紐約的資訊脈動,幾乎就是掌握世界的潮流。例如我只是在路上走著,便能看見建築大師札哈哈蒂(Zaha Hadid)的畫作;城市裡有數不清的大小展覽,珍藏著世界級的藝術創作;花20美金就可以看盡建築大師Frank Gehry的手稿及模型,在資訊匱乏的當時,這些都是彌足珍貴的養分,一點一滴的形塑我未來的模樣,只是當時不自知,回過神來才發現,原來這些積累便是成長的脈絡,進而讓我成為了現在的樣貌。

回國後在大陸也陸續接了幾件案子,從重慶、到上海甚至北京,會發現他們對項目的理解、做事方法到事情的推進手法中,每個區域有各自的習性和想法;例如北京公司要在青島設計一個項目,從高層到落地的執行,卻有截然不同的聲音與做事習慣,那這些想法間的媒合及實行對我來說都是一種挑戰,我很開心能有這樣的機會,這使我們的團隊充滿更多幹勁、創意,然後能夠充滿電的邁向下一次的突破!




(圖)艾兒莎受邀青年論壇,與各界貴賓暢談如何翻轉未來。(上圖左一)、《窮忙時代的翻身準則》簽書會(下圖)

Q:艾兒莎擁有完全不同領域的公司,實際執行運作公司內部的卻是同一批員工,想請問您是怎麼帶領他們,並營運這些項目,請您談談您的管理哲學,以及帶領員工的訣竅。

艾:我還沒有真正足夠的本事去談「管理」,但的確可以說是有一套心法去「帶領」這些夥伴。從一開始員工的挑選層面來說,我是以個性以及對未來事業的願景去篩選新進人員,和我有同樣目標、氣性,不甘於不景氣的環境中沉淪,想要創業卻籌措不到資源的這些特質,對我來說是比較容易督促的類型,進公司後,我會用過去經驗以及實際執行層面去引導,讓他們在我做事的方法中看見毅力和決心的價值。




(圖)元澤設計 設計作品《MOENA CAFE》

Q:張總監在大陸各大城市及台灣皆有配合團隊,面對現下時代趨勢的快速轉型,您平時會通過什麼管道或方式,積累自身能量並促使工作夥伴一同前進呢?

張:我覺得在資訊爆炸,價值觀變遷快速的時代,如何揀選資訊是相當重要的一門功課,例如同仁可能看我在滑手機,湊過來一看,發現我還在看建築、設計這種跟工作相關的報導或分享,這其實就是我對我專業的一種尊重和熱愛,透過其他人的設計,我的思考便有了新的面相,這是我自己的累積。

同時我也很鼓勵工作夥伴在每一次的作品中,都放進一點新思維,也許目前的設計客戶就非常滿意了,但是放任這種沒有新意的設計去滿足客戶,無形中是一次次流失能夠進步的機會。我不會要求設計團隊有顛覆傳統的想像,但是每一次的創作,不只是要滿足業主,更要置入一些不同的元素,讓自己脫離安逸的設計環境,長久下來便會有顯著的進步。


(圖)艾兒莎(右)創立娘孃面膜品牌,找來閨蜜章潔(左)為全系列面膜拍攝包裝視覺,深受消費者喜愛。


(圖)能量黑磁石舒炎混合肌面膜,由章潔親自操刀拍攝之產品情境照。

Q:時常不吝在各網路平台分享海外求職經驗,並身兼娘孃面膜創辦者,專欄作家等多重身份的艾兒莎,到今年也出了第三本著作《窮忙世代的翻身準則》;想請艾兒莎聊聊您身為當代斜槓青年的代表之一,對於世代中的斜槓青年們,有什麼想提點或給予建議的部分?

艾:這席談話中,總監真的讓我有很大的收穫!總監注重的是垂直的技能深耕,而國家也需要這樣的人才來推動國家的產業進步;相對的斜槓青年則是將自己喜歡、想完成的事物相互串連,透過更多的平行產業鏈結,去擴大專業技能的產能,我想這是「斜槓」本身最大的意義。

不管是垂直技能的鑽研,行業間的水平連結,都必須回歸根本——對事物的熱愛,當你相信自己,甚至對未來有所願景,那麼就去結合這些你喜歡的項目,這種對工作的信仰及熱忱都會成為支持你走下去的動力,讓你無法輕言放棄,只要願意堅持,戲棚下站久了,遲早有你的位置。




(圖)元澤設計 設計作品《久泰皇品》

Q:張總監曾任實踐大學建築系講師,同時身為資歷豐富的設計業界前輩,會給予接下來進入業內的新銳設計師什麼樣的建議?您認為在這個行業內,必須具備什麼樣的心理素質和條件?

張:的確,「相信自己」是最重要的事情,設計是一條很長遠的路,從你開始認識設計、喜歡設計,到真正扎根並且逐漸茁壯是一段漫長的旅程,這過程有點像是古代科舉的「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而且這個寒窗期是看不到盡頭的,必須是你對你的設計有著不移的信念,當你有所堅持,慢慢累積作品,那這個市場有一天必然會看見你,那就是熬出頭的時候。問題是乏人問津的階段要是太長,很多人就會有放棄心態,所以我說能否堅持、耐得住寂寞,是設計途中很重要的分水嶺,這決定了你能不能走到最後,踏上開往成功的康莊大道。

但這些堅持並不是讓你埋首在象牙塔,對自己的作品過度自負。在相信自己有天賦的同時,你依舊要不斷蒐集資訊,掌握市場、國際主流,不一定要附庸流行,但是絕對不能落伍,這些新潮的設計當下也許不是第一選擇,但有業主提出類似題目時,可以將這些資訊快速的重組拼建,給予客戶更完整且專屬於你的建議,那便是你比其他設計師更有魅力和價值的地方。


愛因斯坦曾論:「生命會給你所需要的東西,只要你不斷的向它要,只要你在向它要的時候說得一清二楚。」透過 娘孃面膜創辦人暨專欄作家 艾兒莎 與 元澤設計 設計總監 張祐銓 在艱困時期仍篤信初衷,抓緊每一個積蓄能量的機會,許自己一張美麗的未來藍圖,進而在人生旅途中,成就無數的美好。我們亦在兩位來賓身上看見一股耀眼的的自信與魅力;而他們帶來的燦爛成果,仍舊於台灣的土壤中持續壯大,永不凋零!

本次訪談特別感謝弘第HOME DELUXE出借場地,並在接待人員親切的介紹及熱情接待下,讓兩位來賓及OPEN團隊得在舒適的環境氛圍下順利進行訪談。如有家具挑選需求,可至台北市松山區長春路451號4樓參觀,會有親切的接待人員向您逐一介紹品牌家具。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