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里設計 傅瓊慧、李肯】2018全球華人金創獎 金銀雙獎織就自信桂冠!

本文由 OPEN DESIGN撰寫




(圖)由里團隊以《裝載記憶的貨櫃》榮獲酒店旅館類「金獎」殊榮


(圖)另以獨特美學作品《Yuli Design Studio》摘下工作空間類「銀獎」

新興的全球賽事「華人金創獎」為因應室內設計產業與社會環境日趨緊密的互動,年年不遺餘力地突破框架,今年更將邀集全亞洲的設計菁英參與角逐,期望深掘當代「社會設計」的廣闊內涵。在國內外二十多位專業評審三階段評比下,早已立足國際的 由里室內設計 傅瓊慧 設計總監 及 李肯 設計師,在巡禮德國iF設計大獎、義大利A' Design Award及韓國K-Design Award等國際賽事之後,今年也站上金創獎決戰舞台,以《裝載記憶的貨櫃》及《Yuli Design Studio》分別摘下酒店旅館類「金獎」與工作空間類「銀獎」;兩件美作皆發揮極具品牌特色的軟件美學,並適得其所的調配異材質,使美感如珍品交織於空間中;帶領整個設計圈跟隨由里團隊的敘事,如同掀開故事寶盒,驚喜的奇幻場景隨即湧現!



金獎作品:《裝載記憶的貨櫃》






推開色澤沉穩的大門,咖啡香氣縈繞鼻尖,一樓以餐食空間取代常見的旅店前台,準備好暖光美食迎接每位到來的客人。用餐區延續外牆鋪設仿舊磚面,與帶著時光印記的復古燈具及家飾軟件連成一氣;三面開窗覆以百葉簾篩去艷陽多餘光線,讓適量陽光穿透鏤空隔層與霧面窗,照亮樓梯上方隱密的用餐區,也留給場域恰到好處的手感溫度。

由於設計師聽聞旅店主人遊歷英國時,陰鬱不晴的氣候常使人心緒低落,便決定將晴日引領入室——打通吧台上方的天花板,串接一樓餐食區直至二樓的旅宿區,並鑲以大片鏡面拉伸空間感;精心製作的雲朵吊燈,點亮時如蘊含暖陽的一片澄黃搖曳飄升,讓室內四季如夏晴朗依舊;初來乍到的旅人能悠遊於此,與甫相識的朋友分享歷程種種,抑或讓視線沿著設計師秘密鑲嵌於雲間的「Stable」字樣抬升,串連出旅宿名稱的全新意義——「Share Tainan A Brilliant Life Experience」,有如正確讀取通關密語般輕緩飛進暢想夢境。




最後來到名為「Fantasy」的房間,乘載了設計師深藏的行旅經驗:在一次行走於異國街道時,李肯設計師驚喜發現在陽光照耀下,雲朵不只呈顯純白更閃現七色虹芒,大自然色彩驚奇的展演令他深刻記憶。因此便汲取過去的美感經驗,將漸層變化的色調轉化為繽紛的像素方格,透過裝設巨幅鏡面的天花板延展視覺空間;讓錯落色塊隨幻想無限延伸調配出旅人的專屬回憶。



銀獎作品:《Yuli Design Studio》






以打造一間富含趣味性的室內設計工作室為目標,設計師突破過去對辦公空間既有的成見,透過不同樣貌的裝置藝術、溫潤的木質建材為各處做鋪述,將自然綠意、舒適感及人文暖意融入整個辦公空間中。採用接待會客區與收納櫃融合的巧妙構思,藉此讓整潔劃一的視覺效果展現出來,並使空間機能性更為實用。設計師擅長不同材質的運用,裝置藝術的佈置,成功豐富室內的創意與美學,展現其獨特的藝術涵養。




延續大廳的純白意象,透過大面積開窗,引入充沛的自然光線,營造通透敞亮的空間感。利用全白面板及櫃體,提高整體空間亮度,帶來清新舒適的視覺感受。以玻璃活動拉門取代傳統門板牆面,讓隔間於有形無形間,達到視線穿透的延伸效果。在極致純凈的空間中以家具作為妝點,顯示設計者優雅的品味與設計質感。一個好的辦公空間設計,除了兼具機能與美感,更使人身處其中擁有好的工作氛圍,實踐設計所帶來的本質與目的。


今年華人金創獎廣邀亞洲設計好手展現設計力,過程中所引發的討論熱潮仍在延續。從室內設計到軟裝美學皆廣泛涉獵的 由里室內設計 傅瓊慧 設計總監 及 李肯 設計師,正是國內外評審熱議的優秀團隊——從兩件精緻作品蘊含的驚艷巧思,搭配團隊舉手投足間散發的自信氣度,一再顯現不容置疑的國際高度,也帶領台灣邁向成熟且多元並茂的設計未來!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