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里設計 傅瓊慧、李肯】揮灑森林色彩美學 構築春意經典家居

本文由 靖雯撰寫


海明威說:「你知道春天永遠不會消失,如同你知道河水結冰後還會再流淌。」春天作為青春綠意的象徵,就像永不退潮的流行,吸引人們前仆後繼地追索。而為了回應業主喜愛大自然的心,由里設計 傅瓊慧 設計總監、李肯 主持設計師 與多位具創意的夥伴共同打造這間飽含自然氣息的家宅;擁有多年設計背景的傅總監轉化深厚的美學經驗,化用現代極簡風格,於簡約天地中鋪展不同色度的木質元素;隨著公私領域交接,植入暖紅而至灰綠的色相變化,猶如探勘嚮往自然的心靈疆域,場景由野性大地轉為清新綠原,使家居自在呈現原初生命力,如入一條跨越林相的探索之境。




步入玄關,落地窗引領日光照亮入口,大膽破除玄關窄仄印象,敞開如同迎賓的體貼佈局;並以個性鮮明的大廳迎接屋主,搭配柔軟的皮件傢俬承接疲倦的身心,更運用滑門設計為廳室營造起居空間的親密氛圍。一側的赤木牆板與斑馬壁畫共構場域的野生,與闊葉壁飾圍塑出荒野紋理,獨具野性韻味的空間語彙突破落塵區固有樣貌,隨著遠方隱約傳來的嘶聲抖落都市塵埃,無形中使心靈煥然新生。




進入邊間的起居區,地面採墊高設計為客餐廳劃開分界;簡約木作板材連貫場域的整體感受,與天花板一同圍塑出家居溫度。設計師也精心開闢直角佈局的露台為室內增添兩面採光,搭配蜂巢紋窗簾為篩進適度光亮,凸顯躍入眼框的跳色單椅,引人入座享受親膚軟件與戶外綠意相擁而來。




餐廚區採用輕盈的白色主調,劃分理性的純黑線條,點綴亮一色階的橘布單椅,散發更為活躍的氣息。延續客廳露台設計,將區域一隅改為天井,為用餐時刻挹注清爽感受;而菱格頂飾隱然呼應壁身圖樣,開啟具現代趣味的光影嬉戲,亦暗示場域中有機組成的幾何線條——塊狀拼接的手法自牆面延展至拉門,引領目光落入立於一側的別緻門片,錯落拼貼的漸層玻璃與不規則紋理,舒展家居的另一面風光增添與家人坐候佳餚的興致;沿著蜂巢燈型飾垂懸而下,將滿目笑意籠罩於流淌的蜜黃色澤之中。


承接天井篩落的日光,得天獨厚的空間散發遺世獨立的靜謐氛圍,在一片清淺木質與簡約立面圍繞中,伴隨斑馬簾側面透入的光線;設計師一筆揮走混濁的道路煙塵,令居住者猶如探身樹木之心,重見光影流動的方式;撫觸明亮逐漸沁潤肌膚,全心沉澱於個人的閱讀時光。






沿著木質地坪前行,探進相間經典黑白的私領域,搭配永不退潮的自然元素;兩間臥房共同運用天然石紋,或化身安穩的床頭主牆,或轉為點綴牆身的掛畫;搭載節省空間的鑲嵌壁櫃及開放式層架,配合規劃窗前坐榻區的簡約櫃體設計,於有限空間中開拓出最大的使用範圍。臥鋪則選用草綠與灰調床品作為清新空間的提點,呼應湧流量體的自然意韻;由濃烈逐步淡化為清新色彩,引人不自覺踏上自然之旅的中途休憩所。

我們有多久沒有赤足踩踏大地了呢?擁有深厚美學積累的 由里設計 傅瓊慧 設計總監、李肯 主持設計師 及美學創意團隊,於家居調配生機色彩,揉和現代簡潔的線條變化,打造這座自然語彙萌動的舒心之所,帶領居住者再次回到被自然延攬入懷的寧靜感受。屢獲國際賽事,如義大利A' Design Award雙項金獎、韓國K-Design Award雙獎、德國German Design Award特別提名等獎項肯定的由里團隊,此次將「設計由你,設計有理」信念化作枝葉,運用敏銳的色彩美學為業主採集自然,鋪構出永不消散的春意早晨。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