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界象國際設計 張顥瀚】解開風格束縛 展演豐饒的藝文場景

本文由 Alison撰寫


英國藝術大師雷諾茲說:「屋中有畫,等於懸掛了一個思想」,而善於消弭風格界線,展演場域獨特面容的 無界象國際設計 張顥瀚 執行總監 於此作品中割捨濃重的色彩與繁複的設計,以白淨寬敞的空間導引生活的純粹。不僅只掛一幅畫,更在住家中植入大批純淨的美學思想,透過簡單的鏡框元素,引流豐沛光線入室,添上寥寥幾筆的淡漠色彩,進而完美地將藝廊風貌與優美質地重新復刻,使我們的目光及思緒似乎又回到了充滿純真的美好年代。




推開大門,大片的灰鏡與灰白色階的馬賽克磚相對,扣上明亮光源,不僅便於整理儀容,更增添空間渾厚氣場。在鏡體的吞沒與吐納間,低明度的色彩和諧流轉,偕上玄關櫃上的沉雕流線,像是一股力道遒勁的浪潮簇擁著賓客入室。在黑灰白的循環中,我們看見做為迎賓詞的玄關,展現它無盡且無窮的溫柔與包容。




如果不求荼靡的燦爛,那麼色彩便成了浮華的外衣。脱去住宅常見的色調,設計師用高度的美感,在空白的主廳中結合線條與方格,創造一種簡單的美麗,烘托住家不平凡的人文及美學內蘊。大理石牆的紋理是自然湧動的元素,框飾空間重點之餘,更成為一抹優美風景。大片晨曦與暮色迎風落地,在拋光石英地面映照出生活的痕跡,亦於顏色線條皆單純的地毯上,玩起光影的遊戲;為乾淨的場域抹上濃厚趣味、豐富印象同時,依舊保有廳堂清爽脫俗的韻味。




處於客廳對角的餐廳區域,素淨得令人不禁喟嘆;簡約而隨心所欲的生活模式,藉由設計師賦予空間的禪意,獲得了具體的實踐。一張銀白大理石餐桌,六張圓弧形的精巧餐椅,倚牆而立的小型餐櫃,大方而完整的界定出用餐的基礎。側立一旁的多組鏡框承載著家人的影跡,灰鏡默默地紀錄時光走過的樣貌,使家庭的互動成為宅邸最溫馨的裝飾。






書房攬進外部一貫的純白語彙,卻與公領域的開放簡約稍有不同,少許線板替空間塗抹一層薄薄的古典氣息,而長型的空間中透過細長的層板線條,視覺隨之拉伸,創造優雅而不侷促的展延效果。架高的木地板亦方便調整為客房使用,使空間機能保有更大的彈性。光線在調光捲簾下若隱若現,闔上霧玻門板,室內彌漫著一股氤氳而無法望穿的溫婉氣質。而門板的浮雕線條與玄關的沉雕流線互相對話,使人擁有不同的美學體驗,更在簡單對比手法中,看見設計者無微不至的巧思。






相較客餐廳的寬敞,私領域帶來的是一種低調隱密的舒適感;主臥細細嵌上鍍鈦線板,低調暗示奢華調性,兩側置放具現代感的金屬燈飾,逐漸框出現代優雅的整體氛圍。搭配臥房主人的喜好,三間臥室分別以低彩度的灰、粉、綠作為場域的基調。在休憩為主的私人空間中,利用鏡體開闊視野,或於櫃體安裝拉門,並銜上淺色的木紋地板放大空間,使小房間也能有寬廣的舒適格局。

畢卡索曾說風格對於藝術是最危險的敵人,而設計做為藝術的一環,亦不應受風格所拘,侷限自身對美的發現與展演;在 無界象國際設計 張顥瀚 執行總監 開闊的美學視角與細膩的設計筆法裡,以往乾淨無表情的白得到了躍居主角的機會,並將住宅中的人文底蘊毫無保留的解放,藉著象徵性手法建立起令人感到安心而滿足的家,進而成就一座充滿包容與和諧的藝術展廊。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