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森空間設計 Apple林妤緁】ANBD亞洲聯盟超越設計展 藝術之心爆發設計新能量

本文由 靖雯撰寫




以「亞洲、合作、超越、創新」為宗旨的跨域組織「亞洲聯盟超越設計Asia Network Beyond Design」,由台北、天津、東京、首爾四座亞洲設計之都聯手成立,共同策劃跨國巡展促進亞洲藝術界交流。今年文化工程邁入第十一屆,以「創生Genesis」為題,取意於宗教經典《創世紀》所描述的天地初開、人類創生的壯闊情景,同時指向每個微小事物的「創造」和「出生」;擅長銜接戶外景致與室內氛圍的 寬森空間設計 Apple林妤緁 設計總監,此次跨出熟稔的空間設計領域,轉而以自由創作的身份參展;引用自身豐厚的設計經驗,採集美好空間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光線,以藝術家的視角引領觀者探索獨特的哲學宇宙,領略設計師心中的廣袤疆域。


源於過去攻讀室內設計研究所時結下的師生緣分,林總監認識了長期鼎力推送亞洲聯展的趙烈理事長,也因此打開了創作交流之門。即使畢業後走入客戶導向的空間設計領域,總監仍緊握每個自由創作的機會;本次跳脫平時習慣的空間創作思維,選用玻璃作為媒材展現哲思,接受藝術零框架的挑戰。作品前後於吉隆坡、山西、首爾三地展出,最終站回到高雄,由妤緁總監親自出席闡釋理念;與現場多位藝術家熱絡交流,悄然連接異文化及專業領域的美學之徑,深刻應證了活動超越藩籬的美好初衷。




(圖)總監分別使用玻璃球(左)與玻璃杯(右)捕捉光影和創生的關係,引發「生滅相依」的哲學反思。


(圖)閉幕表演由盧銘琪老師即興揮毫,下筆奔馳、轉折果斷的恣意表現,令
總監印象深刻。

美的感受與詩意相同,暗示出事物相互連通的真理。林總監化用構築場域暖意的光線,搭配形體各異的玻璃介質微觀探索——其一運用帶著氣泡的玻璃球,象徵宇宙大爆炸後生成乘載數億生命的星球群,清晰體現「毀滅」的背後是「誕生」的生命思考;另外再使用玻璃杯製造折射,宛如過去透過顯微鏡發現細胞,凸顯微小事物所蘊含的巨大生機。透過呈現日常的現象切片,展現達文西所言的「簡單就是終極的複雜」。對總監來說,誕生如此,生命如此,藝術亦如是;如此道理,更由寬森作品中的每個細節可見一斑,透過簡約元素的慧心安排,圍合出最滿足人心的空間樣貌。


(圖)林總監與現任ANBD理事長趙烈先生一同合影


俄國文豪托爾斯泰說:「藝術不是技藝,它是藝術家體驗了的感情的傳達。」寬森空間設計 Apple林妤緁 設計總監 本次不僅從設計師的角度,更由人性視角揭示哲思,將人文世界的情感解構為經典三元素——時、空、物;光線隨著「時間」變化在「空間」中營造氛圍,使生活其中的「人物」回歸安穩的心靈狀態,一語道破空間設計的真理。相信憑藉總監不斷精進的精神,勢必沉潛出更臻深厚的能量,讓我們翹首以待未來將會發現什麼樣的設計新宇宙!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