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涵國際 趙東洲】2019首屆海峽設計週 台灣設計教父引領時尚新風向!

本文由 靖雯撰寫




中國一級賽事「金堂獎」以「為百萬設計師吶喊,向千萬業主傳播」為號召,串連全國50省份組成聯盟,誓言為亞洲設計注入新活水。而隨著大賽進入最後評選階段,福建站更乘著獎項延燒的氣勢,發起「首屆海峽設計週・設計嘉年華」,跨海邀來台灣設計教父,同時也擔綱本屆金堂獎全球評委之一的 大涵國際 趙東洲 設計總監 蒞臨現場;以「論2019世界時尚設計風向」為題,將歷經歲月的深厚智慧及美學思考,牽引現場超過六百雙熱忱的眼神,一同直抵設計核心,歸返現下脈絡,思索現代處境中的美學實務以及未來展望。




「我設計的不是空間,而是夢想!」是總監時常自我鼓舞的話語,本次更呼應設計週理念「創設美好新高度」,將踏足產學界數十年的經驗抽絲剝繭,梳理出基本的設計門路,為聽眾拂去層層的美學迷津。除卻條理分析,空間的實際案例更不可少,以一件住家作品的廊道構想出發,總監緩緩問道「對設計者而言,一進主臥室的端景,該是照片牆?還是一件裝置藝術?」於趙總監來說卻是兩者皆非,反而應是「喚醒生命記憶的象徵物」;因此在那件作品中,他取樣屋主夫婦年輕時表達愛意的情書,擷取隻字變形並幻化為一幅潑墨山水畫!如此意想不到的巧思,既是設計師對於空間的鍾情表現,同時亦是對人心的深入體貼,使住家場域擁有居住者的情感密語。


回到現實處境,趙總監認為設計者當前最大的挑戰,並非無法創新,而是客戶是否欣賞和認同。點明「設計產業」不應只強調如何創造出前無古人的空間,因而提出「需求性」、「存續性」、「可行性」三個思考維度,分別對應消費者、產品永續及應用可能等面向,提出身為一位現代設計師的江湖指南。正如同總監經常說「思考就是培養浪漫的詩意」,希望藉此喚醒設計師們在美感、需求、功能等方面的整合能力,進而從中彈性變化出屬於當代的「新生活美學空間」。




活動在台下屏息期盼的氣氛中開始,在總監獲頒「悟」字書帖的熱烈掌聲中落幕。大涵國際 趙東洲 設計總監 將自身豐厚的建樹化為涼蔭,為新一代設計力量鋪展一條康莊大道,感動現場慕名而來的設計師及愛好者們。且作為本屆金堂獎全球評審之一的趙總監,也將親自出席三月份的頒獎典禮,本次透過這場意義非凡的演說,預先為全國盛事點燃第一座祝賀的冓火!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