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士可國際設計 周泳彬】為空間創造生命故事 深情刻畫情感家居 專題

本文由 OPEN DESIGN撰寫




公司簡介
MASK DESIGN 創立於1997年。公司創辦人周泳彬先生。甫自英國遊學回國,以國際觀基礎,希望把世界多元文化融合,期許空間設計是沒有國界藩籬。並以自然、溫馨、創意、健康設計風潮為主軸!承接每一個案子,皆能深入了解居住者的生命故事、文化背景、興趣喜好,融入空間設計中,創造獨一無二的典藏空間。

設計理念
我們常常說:「我們不是所謂室內設計師,而是用木板、磚頭、油漆來描寫居住者的作家!」我們已經蒐藏了數百篇感人的生命故事了,故事還會繼續寫下去,而且樂此不疲!一圓客戶的夢想,是我們衷心的期待;「將心比心」真誠的了解客戶需求,希望透過我們的努力,致使每一個家庭和樂,而至世界和諧創造最美、最圓滿的心靈空間世界,是我們最真誠的期待。




(圖)馬士可國際設計 作品《光影流動的時光》

所有創作者都需具備發現細節及創造故事的能力,以紙筆書寫情節的作家如是,用磚頭和油漆造屋的空間設計師亦如是。而一心只為居住者打造理想家宅的 馬士可國際設計 周泳彬 設計總監,創立公司二十餘年來,不僅全力推廣並採用無毒建材,從實際面確保每位使用者的健康,情感面的空間歸屬亦從未忽略,這點自品牌創立宗旨便可見一斑——「Mask Design」,源於年輕時遊學海外,於倫敦首次領略《歌劇魅影》豐富而瞬息萬變的舞台設計,在不斷抽換的時空背景中,唯有兩位主人翁不曾離去。因此,所有的佈置都是主角心理的外在投射,這層領悟深植周總監心田,進而衍生出「空間就應展現屋主性格」的堅持,將設計退居輔助位置,如同無窮的空間戲法,隨著主角心緒幻化不絕。




( 圖)馬士可國際設計 作品《花開富貴》

家居既然是主人性格的延伸,「觀察」就成為深入內心的途徑。過程中,總監認為讓客戶「卸下心防」是首要步驟;氣氛輕鬆了,再從對方的言談及居所擺設中,雙方面仔細推敲。像是曾碰過一位生性內斂的屋主,初步談話時未能順利詢得興趣,缺乏關鍵線索的總監靈機一動,和業主聊起家中琳瑯滿目的雁鴨收藏,才得知身為公司管理者的他,特別喜愛雁鴨的群體性,並以此自我期許;因此,「雁鴨主題」便立刻獲得雙方拍板定案,色調、材質等設計細節也迅速確認了下來。




(圖)馬士可國際設計 作品《藍鵲歸巢》

「就像繪畫分為兩種,抽象和具體,我希望我們做的是前者。」馬士可設計擅長運用抽象隱喻鋪敘空間故事,以《花開富貴》和《藍鵲歸巢》這對母女作為例——前作屋主是位年屆八旬的奶奶,年輕時辛勤耕耘企業,並細心教養子女成長,如今穩定成長的生意由女兒接手。圓滿的事業與家庭經營,予人牡丹花般生命堅忍和氣質富足的聯想,周總監遂以此設計空間,選用花型軟件、家飾點綴,於晶亮石材中形塑家居的高貴氣質。

雖然有時主題與母親同層分戶的《藍鵲歸巢》則是女兒住所,場域大量鋪展藍綠及橘黃色彩回應主題,於鮮明語彙中植入的牡丹印象,更暗喻兩家人不散的情感連結。如此的家宅聯想,皆起自每回討論時,女兒都攜手家人出席,若碰到意見相左,彼此亦會適時退讓;融洽的相處氣氛,如同台灣藍鵲的團結習性,這種和樂家庭也似藍鵲般美麗且珍貴。然而成功的空間設計,並非單向表現居住者的性格,反過來同樣能造成影響,總監補述道:「有次女主人想要吵架,但看到空間就吵不起來了。」一語道出家宅穩定人心的核心功能。




(圖)馬士可國際設計 作品《華麗文青》

能切中客戶心理,但實作仍然需要大量溝通,尤其是質材與色彩。例如《藍鵲歸巢》採用藍橘對比色為基底,起初口頭討論時客戶難以接受,直到3D圖直觀呈現出顏色的細膩變化,才讓屋主立即明瞭並欣然答應。總監常說:每一次設計都是一場冒險,希望能和客戶共同抱持著探索的精神,創造出專屬的家居樣貌。因此,他也從客戶身上學到不少,比如有次屋主欲將牆壁連同天花板都粉刷黑色,這跳脫主題的提議,加上厚重色彩帶來的壓迫想像,反而讓總監無法接受;不過在業主堅持下他轉念思考——房子至少會跟著人好幾年,甚至是一輩子,應該以居住者期望的樣貌優先。放下執著讓周總監的設計視野愈加開闊,益加確立「不應為了主題而主題」的彈性思維,使其後案件溝通更形順利。




(圖)馬士可國際設計 作品《沉靜》

將對於人的獨特觀察落實於居住空間的 馬士可國際設計 周泳彬 設計總監,二十餘年來已實現上百位屋主的理想家居,如今回歸自身,對於夢想空間的想像則近似禪境,能恰如其分地結合美感與機能,去除多餘累贅卻不會表達不清,反映佛家的自足狀態。周總監雖說對於空間有所偏好,但堅絕不把自身美感套用在業主身上,未來也將保持如是的包容態度,並不預期或強求下個案子要做什麼,而是隨著不同的生命故事,持續變化風格,像記憶中的舞台場景,永遠帶來全新的感動。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