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立思國際家飾】室內氛圍的幕後推手 讓窗飾布藝客製你的專屬空間 專題

本文由 ALison 撰寫




公司簡介
艾立思國際家飾展售空間座落於臺北市健康路靜謐巷弄內, 以「精湛品味」、「極致工藝」、「傳世價值」為宗旨,秉持客製化的最高原則,提供專業傢俱家飾規劃服務,為消費者及設計師刻劃精湛品味,透過空間規劃師與設計師的合作,完美結合室內設計與空間風格營造,每款家具與家飾嚴選頂級材質,佐以極致工藝打造臻品般的精緻家具,創造尊貴不凡的美學饗宴,創意與工藝故此爛漫交織,連綴生活美感,品味細膩質感,烘托空間美感,呈現每一件屬於個人化的巨擘之作,將感動付諸實現。

設計理念
傢俱與家飾,是空間的要角靈魂,打造完美空間,艾立思國際家飾不僅專註高品質工藝,同時不斷汲取全球新潮設計概念,接軌國際空間設計美學,在傢俱與家飾方面,不論是塑造華麗極致還是現代簡約,每每都能呈現令人耳目一新的驚喜與感動,讓不同的空間綻放各自獨特的優雅氣息,嚴選全球頂級材料打造,為設計師及消費者提供多元材質選擇,更能襯托各式作品的設計感,與此兼顧使用者最真切的感受,將美學透過傢俱與家飾,成為空間設計中最後一道完美的結合,設計不僅來自堅持,更來自生活的感動,以及每一位消費者的夢想。


裝修住家時,大家往往先想到空間、動線規劃及家具陳設等,卻常常忘了氛圍調控的幕後大功臣——「窗飾」及「布藝」。OPEN今日特別請來,以「定製住家情境」著名的 艾立思國際家飾 / 艾立思藝術窗飾 與我們分享,窗簾、窗材及布藝等軟件在居家佈置中不可小覷的特殊地位,並進一步演示他們如何將各種窗材及布藝品化為神奇,以「進可攻、退可守」的萬千姿態隱入住家,成為住宅中不可或缺的單品之一!




(圖)艾立思窗飾藝術店內不僅展示國際高端布料,亦有平價國產布料供君挑選。

窗飾布藝雖為裝飾性軟件,卻不同於藝品擺件的單純裝飾性質,當中更承載了遮陽、調光甚至吸音等實用機能。而為滿足機能的多樣性,消費者請設計師畫平面圖前,便要仔細思考窗飾的表現形式,以預留足夠深度的窗簾盒,避免出現「小廟容不下大佛」的尷尬景況。


(圖)艾立思窗飾藝術店面,左方的蛇形簾予空間一種美觀大方的印象,右方為風琴簾雙重奏,透過遮光係數不同的材質拼接,使空間光線能有更多種發揮方式。

以近期窗飾中最流行的「蛇形簾」為例,該種簾型為傳統「打褶簾」的升級版,最大特色是使布料擁有漂亮的彎折角度,營造出大氣華麗的空間情境,而為了要做出足夠優美波浪,最少需要15公分的波浪深度。考量收納開合的順暢度,窗盒至少必須預留17公分深,而若打算作「雙層蛇形簾」則需要讓出至少30公分的空間,才能讓窗簾開闔間不受彼此影響。如果在裝潢初始忘記預留這些空間,天花板做起來後,才發現設計師只留了10公分的窗盒空間,那可能就只剩下較不佔空間的「羅馬簾」或是「調光捲簾」(斑馬簾)可選擇,日後悔恨都來不及了!


(圖)店面右方為風琴簾二重奏,由兩層透光率不同的材料拼接而成,可自由調節光線。

然而在住家設計圖及整體環境氛圍尚不明朗之際,如何規劃窗飾,使其能在屋主喜好與空間機能中達到完美的配合,艾立思窗飾藝術總監在此提供了幾個實用的小建議,希望能替處於窗飾迷津中的人們指點出一條簡單的路。


(圖)艾立思窗飾藝術與鉅程設計協力設計作品,大片直立簾為場域註入柔美氛圍,軟化低彩空間的生冷感。

首先是「預算」問題,預算拉高當然可以同時擁有面料、機能甚至裝設電動窗的諸般享受,但當預算不足時,便需要從中作出取捨。如對光線較不敏感者,一般捲簾或是調光捲簾等窗材,是較不需考量空間大小,相對來說經濟上也較無負擔的選擇。而進一步的情境調控,則可在面料上做變化,例如布料、帶絨甚至棉麻都可以運用於捲簾上。又當窗飾預算能再往上拉擡,便可以考慮「羅馬簾」、「絲柔百葉」等做工稍繁複的窗材,更甚者則可以安裝具美觀、隔熱與遮光多種機能於一身的「風琴簾」,甚至「風琴簾二重奏」等。而若對明暗度有要求的使用者,總監則建議選擇遮光率較高的布簾,而傳統打褶簾也比蛇形簾便宜易安裝,只是在美觀上會打一點折扣,端看客戶如何權衡窗簾位於空間氛圍中所扮演的角色;其價格則依人造材質至天然、國產至進口及品牌知名度而愈趨上升。


(圖)艾立思窗飾藝術與工一設計協力設計作品,風琴簾的特殊結構可穩定空間溫度,而可自由決定遮光位置及面積等特色,也是廣受市場歡迎的要素。

近年來「窗材」因體積小及價格偏低的原因,在市場上成為較受歡迎的窗飾寵兒,然而其缺點是在面料選擇上不及一般窗簾變化性來的精緻,相對地能為空間增加的表情也不那麽豐富。總監亦與我們分享布簾質材與空間語彙的相關性,如光滑絲、緞面可為空間兜出貴氣隆重的氣場,仿棉麻面料的人造纖維既方便照顧,又能使住家擁有天然的質樸韻味。(不考慮純棉、麻料係因縮率問題,遇濕氣會使窗簾延長甚至觸地,於保養上相對麻煩。)而各面料的異材質拼接、撞色滾邊及流蘇搭配等,又能比單純的素色窗簾多出一點玩味的意趣。


(圖)艾立思窗飾藝術利用布藝裝飾的餘布,作為椅背、椅墊面料。


(圖)艾立思窗飾藝術能利用各種布料為客戶少量定製抱枕等軟件,下方地毯樣品為英國進口。

由於布料製程進步,越來越多花色有了表現的機會,但色牢度與耐磨係數卻是藏於細節的魔鬼。如果忽略了工藝的細緻度,僅貪圖價格便宜,則可能會因小失大;不耐曬的窗簾沒多久就褪得斑駁不堪,原先飽和鮮豔的沙發或抱枕沒多久便開始起毛球,甚至把你最心愛的褲子染得花花綠綠,簡直得不償失。因此挑選一間嚴格把關布藝織品的窗飾店,也是挑選軟件時的訣竅之一!


(圖)艾立思窗飾藝術將叢林風壁布結合衛浴空間,跳脫傳統印象,令人耳目一新。


(圖)特別定製的藝術壁布為空間營造一種禪意,右方的黑色木百葉則擺脫了傳統木質的溫潤形象,結合格紋窗梯賦予空間一種英倫紳士感。


(圖)艾立思窗飾藝術與二三設計協力設計作品,透過大型定製壁畫,為喜愛宇宙科學的男孩打造「科幻風」臥房。

「以前傳統窗簾店註重的是窗簾本身的花色及材質表現,但我們認為應該將空間主體性還給使用者。」抱持著這樣的理念,艾立思窗飾藝術更著重於「客製化」的展現,希望藉由對細節的重視和美感的堆叠,溫柔喚醒屋內的藝術靈魂。從各式窗簾、窗材、壁布、皮雕、椅墊、抱枕到地毯等無數的定製品中,能深刻感受他們對客戶無微不至的觀察與用心。


如果你以為布藝品只能在窗簾上有表現的機會,不妨走訪一趟 艾立思國際家飾 / 艾立思窗飾藝術,這裡沒有密密麻麻令人窒息的布串、紋樣,但會有一張大桌,幾位親切的門市人員,在精選的美麗面料中,如數家珍的為你介紹樣品的身世來歷。無論是知名大廠亨特、美國百年布廠或西班牙特色織品等,都在他們精準的目光及窗飾師巧手蕙心的裁量客製後,成為各家各戶獨一無二的座上賓,隱於住家的同時,亦綻放空間主人的氣韻與芳華。

艾立思國際家飾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健康路15巷5號1F
電話: 886-2-2546-1199
傳真: 886-2-2545-1100
官網:http://www.eliz.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eliz.furniture/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