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村空間 魏立彥】榮膺第五屆設計年度人物「年度精英設計師」 特別報導

本文由 OPEN DESIGN撰寫


由中國建築裝飾協會主辦的「設計年度大會」,旨在推動建築空間的永續發展,並發掘設計領域中擁有突出貢獻的設計師、設計經營方和學術研究者等;希望透由充滿號召力的獎項頭銜鼓舞設計師群,起到促進行業間的交流效用,並成為設計圈的前進動力。而本屆選拔會上,竹村空間 魏立彥 總監 憑藉過往在建築領域及室內設計累積的傑出作品,於參賽之初便備受大會評審團重視;角逐最終席次時則以作品中大量鑲嵌的「人文精神」、「在地文化」及「設計價值」,不負眾望拿下「年度精英設計師」之殊榮,為自身品牌再創新高的同時,亦為設計圈投下一顆顛覆性的震撼彈!


對魏總監來說,設計本身即是一種媒介,空間的實體都是為了界定「虛」體場域所用,因此一個開窗、一個引景甚至一扇屏風,都是一種敘事手法;通盤考量「材料」與「軟件」轉換於量體後所能呈現的效果和故事性,並以此作為空間氛圍的後設語彙,讓無論高貴或平價的建材,皆能隱晦卻直觀地帶出設計的價值,自然顯露空間主人的「氣性」,這便是他所追求的設計。

作品介紹
《沐光森林》


座落於台東幽靜鄉間的《沐光森林》,前身為一棟僅有5間客房的小型民宿,業主希望將台灣的東部之美傳遞出去,因此請來竹村空間進行大刀闊斧的重建規劃,而此次的任務便是將其延展為40個房間的中型旅店。


緊扣「森林」主題,魏總監將增建的結構化成100多枝小柱,另將懸臂的小樑與柱體整合成樹幹形體,以抽象筆法形塑森林造型和概念。輕薄的樓板需撐起30公分厚的清水模無樑板,輕盈的外觀下承載厚重的任務,創造視覺衝突感的同時,亦形成另一種緊密而不可分割的美。

《文守閣》


「空間的格局一大,就不該在瑣碎的裝飾上沉陷,而其真正的自信,總能夠簡單的鏗鏘有力。」魏總監輕描淡寫地說著自己的作品,在他的眼裡我們看見作為一個建築師應有的寬宏氣度,正如《文守閣》外觀給人的第一印象——俐落、正直,並帶有內斂的層次感。




魏總監於天花板及壁面皆透過等比例分割,讓空間虛實相倚,以產生延續性,拓寬我們的視野。而鐵件與木皮的結合,不僅為場域營造含蓄沉靜的氛圍,也在剛柔並濟的選材下激盪出冷熱不同的餘韻。透過妥善運用冰冷石材、溫潤木質、柔軟織品的反差選材與色調的相異性,溫和地拉出空間景深與層次感。

《木.暮》


一張木皮能有多少表情,一個空間又能呈現多少情感?魏總監從人文感知角度出發,為我們剖析如何將悠然書香藏於開放空間,使時尚俐落的端景成為格柵後的驚喜;在其延綿無盡的視野規劃中,每一步的行走皆有生活的倒映。在此處,一個個獨立卻又關乎彼此的曼妙景色竟兀自呼吸起來,使人行走坐臥皆能感受到人文意蘊之幽香。


由客廳移步至餐廳的過程中,橫流的樑體成為明暗之間的過渡象徵;此區由鬆散而不失秩序的格柵取代實體牆面,當實體光影在孔隙間不停穿梭遊走,散落一地的影跡旋即為此區域填滿虛實交映的朦朧感受;表虛裡實,化陰為陽,重重疊疊地替簡潔餐食處妝點出變幻莫測的多重樣貌。潔白方形餐桌以帶弧度的輕薄型態創造可見的清爽感,漏斗狀桌腳則從切割造型釋出別樣現代風情。鬆軟單椅偕上長型椅凳,在造型、顏色上與場景融為一體,隨空間氛圍擁有一致的呼吸韻律。




(圖)竹村空間 設計作品《漫。生活》

綜觀魏總監的數件作品,不難發現其中挾帶著大量的人文思想。他簡要地說明人文精神所應具備的核心為「創新」及「延續性」,也就是從傳統和習慣中因應時代做出「退讓」或是「革新」,讓歷史、科技與生活成為發展的脈絡,而非一味地標新立異。至於如何讓設計與業主氣質相通。而他也提到《園冶》一書所提及的「雖由人做,宛自天開」概念;說明符號是一種受歸類的人為系統,當設計能融入日常時,自然能撇開外在的形制,回歸屋主心之所嚮的生活本質。


將推動亞太設計能量視為己任的中國建築裝飾協會,透過舉辦「設計年度大會」,遴選出值得借鑑效仿的設計大腕,藉其在設計領域的深耕與實踐,為培育新一代的設計者達到推波助瀾的效果。竹村空間 魏立彥 總監 憑著本身對建築與設計的熱愛,於大量作品中展現其跨越時代的審美及精湛的演繹手法,因而受到協會評審的高度讚賞,力薦他成為「年度精英設計師」之代表,希望藉此為設計圈開啟更多動能!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