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群空間設計 杜錦賜】探身輕古典透亮寓所 遊走於純白的生活饗宴

本文由 靖雯撰寫


當一束白光穿透三稜鏡,會灑出繽紛炫目的彩色光譜,而「白」作為光的集合體,同時暗示著多元包容與極致奪目的雙極性。深諳於勾勒空間質地的 雅群空間設計 杜錦賜 創意總監,此次以「白」為出發點,透過表情豐富的線條語彙,為屋主開拓家居景深,於公、私領域分別引領出現代簡約與古典清麗意蘊;並使場域隨著木石質材的配比,由大度奢華流轉至溫婉舒眠,牽引一家人尋光走過時空巡禮,並藉此指引解下心頭的煩擾巨石。


來到起居空間,亮眼的白意通天渲染居室,高低層次明晰的天幕設計調配適度溝槽紋理,於簡約中隱約現出古典線條意韻。其下的同色系立面,於一側選用米白線板搭配茶鏡,構成現代的方正意象;另側則以大塊的灰紋石材樹立穩固的家居主題,純白色的間接燈源,一體實現了公領域的明朗線條,與亮麗的鏡面、石牆交互輝映,使醇美的白色光束灑落於室;而當目光落定,一雙體塊如石的墨色矮几收攬開闊空間,成為隻身在外闖蕩一日後,身心安棲的落地點。




長型的公領域不設分界阻隔視線,自然地將各類機能場域相融一處。來到古典氣息濃郁的用餐區,經典的菱格樣式夾襯沉穩方桌,設計師巧手收放線條,不緊不慢地串連起現代與古典風格;而暗藏的古典紋理亦於此現蹤,化為細緻的花紋茶鏡櫃門,將燭光晚餐的雍容貴氣雕琢入理,進而聚合為低奢所在的視覺要角——一盞輕懸中央的水晶吊燈,為生活灑落晶透光芒,搭載石材複合清玻的大型櫃體,鑲嵌明亮照明將杯盤宛如藝品展示,更為用餐空間圍塑出高貴感受。






沿著餐廚區一側洞開的入口蜿蜒探尋,照明轉為鵝黃暖調,廊道立面隨之綻放的菱格花紋,映進其間穿插的鏡中世界,使晃遊而過的目光被變化無盡的景色切片簇擁向前;直到看見深紫色沙發之際,便將視線轉折進獨立書室。敞亮的閱覽空間轉以木質作為主調,自木作地坪延展至棕黑桌案和櫃體,形塑沉穩的場域感受;開放式層架作為木質與白意的過渡地帶,融匯兩者「輕」及「穩」的特性,將目光順理成章地向上帶領;天花板則延續純白色度與作出高低層次的手法,在拉升視感之餘,更與落地採光相得益彰。






(圖)主浴室大面積鋪敘暖棕石材,構成簡練的線條樣式,方正視感益凸顯了對應圓形浴缸的水晶主燈,形成「方中有圓」的視覺趣味。

跟隨日落的腳步行至主臥室,漫溢居室的古典氣息拂上心頭,溫潤的木拼地坪托起繁麗線板,連綿化為宛如大型雕塑的天幕框格,鑲嵌的簡約照明設計將金碧色澤籠罩每個角落,化為床頭主牆的絕美飾板與雙向展開的雕花鏡翼,使典麗風光充盈目光。轉進專屬梳化間,特殊的拱門造型暗示機能轉換,設計師運用大量古典語彙織就空間想像;引人來到清玻隔屏的置物寶櫃,毋須擔心落塵沾拂飾件,更方便一眼揀選出今日的最佳配飾,於半高明鏡前,細細觀覽一身精細的穿戴。




接著來到承襲主臥調性的次臥房,木質地面與線板牆構成的古典意韻,圍繞粉藍床品與相應地毯,開啟低奢家居的另一面向;展目望向窗榻的自然採光,通過紗簾將天然意象投射於室,導引出洛可可庭園般淡雅的花草情境,使人倚靠著柔和的米白主牆,為夜間時光醞釀濃醇睡意。


人經常使用顏色喻示當下的心理狀態,而每種色彩的多面性,卻仍是人們持續追索玩味的母題,例如藍代表憂鬱卻同時指稱自由;而作為所有色彩的總和,「白」正是融匯一切的象徵。此次 雅群空間設計 仔細調配色域組合,在這座以白作為基底的低奢居所,通過多樣的顏色配比,創造並串連各個機能場域;使有限空間幻化出簡約低調與古典華麗的融混面貌,令一家人沉湎於生活的絕美敘事,靜心聆聽由「家」訴說的溫柔絮語。

想知道更多雅群設計作品,可至「雅群官網」查詢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