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暉室內設計 汪暉哲、許家榮】設計你的獨特體驗 住宅與商空實戰分享 專題

本文由 靖雯撰寫




負責人介紹 / 汪暉哲 總監
設計是一條長河,旅人的腳步不曾停歇。汪暉哲總監在歲月時光中,長久經營著設計領域的工程實力與前瞻技術。在工法與設計觀點日月新異的腳步變遷下,始終能保持平衡。像位設計的掌舵者,揚起美學的船帆,帶領無數的客戶乘著輕舟破浪,克服種種技術的困難後綻放工藝的花朵。每一件藝術品都經歷高溫燒製、刀刻斧鑿,在千錘百鍊之後方能成為藝術。總監的使命就是呵護每份新生的藝術品,在其曲折、鍛造的過程中,更加茁壯完滿,成為客戶心中那獨一無二的無價之寶。

設計總監介紹 / 許家榮 總監
室內設計學經歷背景,具有深厚的本科專業。從小尺度的家飾與色彩,到大尺度的空間感受與動線,皆能創造超越理性思維侷限的空間語彙。掌握藝術創造的底蘊,遊走探討人與空間的關係,將抽象不可言說的美學涵養,以專業的工藝技法,實現於真實的點滴生活中。每一個細膩而貼近心靈的巧思與設計,是積累多年生命經驗的切身體悟。由自身出發,塑形空間,以使用者為終點。不停歇的是永續的服務與永恆的美的追求。

公司簡介
群暉設計是由一群對室內設計非常有熱忱的團隊創立的,希望我們所創作的空間能夠貼近客戶的生活型態與內心的希望。形塑專屬於客戶的獨道品味,創造出人與空間互動的邂逅,回歸對生活品質的追求。

設計理念
設計師與客戶的關係,猶如一樘明鏡,彼此映射而交相輝映。群暉不主張孤傲自我的設計師風格,而是在每一個案件中,與每一位使用者碰撞琢磨,共同譜寫只屬於客戶的專一品味,由內而外重新詮釋客戶的所思所想。讓每一場設計的過程,宛若一趟綺麗旅程,或一張由空白虛無到繽紛斑斕的畫布,以此完成彷若博物館般獨一無二的空間展演。




(圖)群暉設計 設計作品《新竹王宅》

千禧年過後,人們對於美好生活的定義,逐漸從追求「物品」的價值移轉至累積豐富的「體驗」,而在這樣的過程中,透過開拓未知視界以及與他人產生連結,讓我們每每獲得宛如第一次的空前感受。

而對遊刃於住商設計領域的 群暉室內設計 汪暉哲、許家榮 總監 來說,空間設計便是為人們「創造體驗」,在他們的長年觀察下,發現隨著生活品質與美學標準逐日提升,商空與住家的界線愈加模糊,無論是辦公或餐飲空間皆開始傾向舒適無壓的場域氛圍;不過相較於法規限制較少的住家設計,要良好平衡商空美感及規範,同時創造出空間的不同細節,便成了兩位總監每次的新課題。究竟在看似重複的設計行為中,他們如何替屋主設計出絕無僅有的生活體驗呢?接著就讓群暉設計的作品來為各位解答吧!




(圖)群暉設計 設計作品《巢二居》

商空入口意象——空間敘事的開場白

首先從商空的角度切入,許總監分析道,「門面」就是商業空間的招牌,所以他們會運用較多線條與特殊設計去呈現空間的故事感。首要考量的是如何打造引人入勝的索引;以髮廊空間《巢二居》為例,量體位於緊臨學區的建築二樓,而過路人潮大多為前來此地求學的遊子,為此總監以「家」的概念出發——入口處框構出一扇溫暖明亮的屋型鏡牆,於暖黃燈帶圍繞下,映亮每張拾級而上的青年面孔,奠定場域「迎接歸人」的第一印象。如此意涵也延展至量體內部,洗髮區後方的員工休息室門片,是以木屋造型構成的小巧單門,接續開場的敘事主軸,為來客創造溫馨而鮮明的空間體驗,讓身心在整髮安憩過後,能懷著全新面貌繼續自己的冒險故事。






(圖)群暉設計 設計作品《未满酒吧》

狹長型商空——沿著量體鋪展敘事

而越是迷你的所在往往越需要精確規劃,方能在保留充裕的迴身空間後同時開拓寬敞視感。在作品《未滿酒吧》中,為營造親密微醺的品酒氛圍,設計師將開放式天花板漆黑,並於調酒區與吧台規劃重點燈照,有效降低過度人工照明帶來的壓迫感;搭載不做到頂的客製化酒櫃,蘊生上方仍有大塊延展空間的視覺效果,讓酒客在啜飲放鬆之餘,目光也能隨之極致舒展。

而針對狹長型格局,設計師亦拉深吧台長度凸顯其深度優勢,並運用軟件規劃出調酒、兩側座椅及末端沙發區等機能分域,靈活展現小空間的多元使用性。除此之外,酒吧的核心角色——酒櫃,則為因應後方承重牆造成櫃深不一的情況,較淺的部分透過背牆貼鏡的巧思,延伸橫向視感,讓面向酒櫃的客人不僅不覺空間窄仄,更因黑鏡散發的深沉大氣而享有一場酒光交錯的視覺饗宴。






(圖)群暉設計 設計作品《中島美家》

迷你大空間——拓展日常起居的景深

除卻小尺度的商業空間,兩位總監對於小坪數的住家設計亦得心應手,如總面積僅20坪的精緻空間《中島美家》當中,為滿足一家人的日常機能並提供充足收納空間,設計師便細心地規劃了三房二廳。整體採用視感相對開闊的純白色系,搭配和煦木質隱然區分出客、餐廳場域,並於電視牆及烹調空間的邊側裝設白色壁櫃,將儲藏功能與敞朗視感無痕銜接;通往私領域的廊道則縮短長度,將空出的區域讓渡給三間臥房,使每個獨立空間於適度開窗下,兼備通透視感與隱蔽感受。




(圖)群暉設計 設計作品《新竹寶山案》

客製化場景——用設計喚醒專屬記憶

反觀大尺寸住家則側重於創造寬敞舒適的印象,同時又不流於空洞無趣,兩位總監以《新竹寶山案》為例,坐擁80坪開敞尺度的量體,相對下具有極大的發揮空間;且身為高階主管的業主,因著豐富的人生經驗,希望能為歷年收藏的古董藝品規劃一處展示空間。因此在量體意象方面,設計師採用曲型線條包覆銳利樑柱,形塑雲般柔和的天幕層次,增添視覺趣味之外亦不落單調格套,並讓溫煦日光流淌於日常視野。而面對玄關的另一端,設計師則為藏品搭構了無門的木作櫃體,並鑲嵌鵝黃色燈源增添柔和質蘊,讓屋主每日踏進家門便能放下煩擾,沉入各式美好回憶的片段。




(圖)群暉設計 設計作品《山重》

懷抱著厚實的建築訓練與多元的設計經驗,群暉室內設計 汪暉哲、許家榮 總監 將設計這門技藝深拓為創造「體驗」的敘事手法,無須言語即能說出一則又一則的獨特故事,巧妙地將非日常的風景移植日常,使得生活展現出更值得回味的飽滿層次。而他們的設計之筆仍會持續下去,近期也馬不停蹄地著手全新商空,由群暉官網上搶先曝光的實景照片中,會發現其中極富戲劇性的線條應用,對於進一步的細節,兩位總監語帶保留,且讓我們按耐住期待的心情,仔細聆聽接下來的故事情節吧!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