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聚設計 李羽芝、黃翊峰】與光相伴的禪心寓所 靜沏一壺和風好日子

本文由 靖雯撰寫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盛唐的田園派詩人王維如此寫道,以自然之美襯托觀者的悠遠心境,並展現淡泊名利的自適樣態。而擅於描繪美好寓所的設計能手 豐聚設計 李羽芝、黃翊峰 總監,本次為臨屆退休的業主夫婦繪製這處和光居室;當中運用了簡約的「力」及禪風的「靜」,搭配溫潤原木及清淨的白,讓場域與居住者的內在風範相應,為走過人生風雨的屋主,拓印一幅穿越年歲的安泰心境。






推開家門,迎來和煦的木質立面,滌淨在外的忙亂塵埃,讓心靈過渡至住家的靈魂場景——禪風和室。循著日光的細索滑開格柵拉門,敞亮場域於焉展開,大面落地玻璃宛如觀景窗,將小巧庭園內的豔陽靜木瞬間凝結。景色搭襯內部綿延的木質語彙,溫柔描摹出電視牆、料理台及展示架的形影相伴,中央榻榻米區更成為沏茶賞景的絕佳位置,完備屋主心中待客漫談的小天地,更洋溢著樂於親友來訪的歡快心緒。




拾階而上,明淨的用餐區域躍然面前,狹長型的公領域在眼前舒展,開啟生活場所的寧靜主題,並透過黑色金屬及木質物件構成安穩意緒,形塑緊密而不凌亂的流暢視感;只待風光灑入,自在暈染左右場域,成為塗刷家居的溫暖淡彩。每晚當吊燈開啟,點亮一桌細心佈置的餐飯,引領家人細細品嚐那幸福滋味,將歷經一日的五味雜陳在暖心談笑中咀嚼消化。




接著入內探尋,潔凈而溫馨的客廳以「白」為中心色彩,於天地壁運用異質材扣搭出一方靜謐氛圍;此外,天花板斜向抬升的設計,則是在考慮量體原先高度及保留充足管線通道下,為屋主貼心拓寬的最高居住視野。而在簡約線條速寫出的空間輪廓中,設計師精心選用兩種各具風味的木質構件——首先是自然收邊的原木茶几及電視下平台,將天然氣息暈染家居,進而後方平整而帶清淺節眼的板材映入眼簾,組成收納性十足的半開放式壁櫃,與前者溶融出林野般的恬淡意境,使起居其中的家人能隨時拈來一片祥和日常。


秋日是充滿故事的季節,而人生歲月中的秋天亦是如此。豐聚設計 李羽芝、黃翊峰 總監 為退休的屋主夫婦細細思量,調轉印象中住家的形制安排,以如畫般的和室為住家開場,使屋舍貼合業主招待親友的生活習性;此外,更添入歷經生命波濤後的淡雅餘裕,運用單純的黑白色系及木作為主要元素,變化出層次豐富的生活遐思,成就無須言語而心自明的熟齡況味,使這座嫻靜別墅作為生命階段的一個中繼點,在休息過後邁開步伐展開下一趟旅程。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