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界象國際設計】2019金外灘獎解放想像 藝術「鏡」界精湛絕倫!

本文由 OPEN DESIGN撰寫




(圖)張顥瀚總監(右三)本次以結合藝術概念及鏡像手法的住宅大作《光無垠》一舉奪下優勝大獎!(圖片擷取自美國《室內設計》中文版官方微信)

美國《Interior Design》雜誌中文出版集團長年致力於推廣設計交流與發展,透過舉辦國家級賽事、新秀選拔賽以及大型設計週等熱門活動,為近年華人設計界的創意火花再添薪柴,而受譽為亞洲設計界奧斯卡獎的「金外灘獎」正是其中之一。賽事在連年舉辦十四屆之後,終於迎來了由 無界象國際設計 張顥瀚 執行總監 與 李季遠、滿林昌、游軍鳴設計師 聯合設計的住宅大作《光無垠》,轉化日本當代藝術家草間彌生「無限鏡屋」的藝術手法,巧妙運用鏡帶構築全新「視」界,在通透流淌的採光下,映照出家居豐富而多樣的視覺層次;因此評審團毫無異議決定授與「最佳材料運用類優秀獎」,肯定其為設計界所照亮的新穎想像敘事!



優秀獎作品:《光無垠》




居家場域以沉靜色調為基底,融匯複合媒材,營造自然質樸氛圍;另外設計師亦希望透過重整空間格局,讓室內達到通透敞亮的效果。再將視線移至天花板的特殊結構設計,除劃分不同場域及活動範疇,同時創造了視覺的延展性及豐富性。客廳與餐廳在此流動空間的設計下,無形間促進家人情感的共享與交流;並於百葉窗開掩時的光暈映照下,灑落一抹靜謐柔美,形塑家的溫馨暖韻。




為解決空間屋高低矮的問題,設計師從日本當代藝術家草間彌生的「無限鏡屋」取得靈感;利用灰鏡包覆樑柱,減輕既有結構下帶來的壓迫感,並達到視感的延伸效果。透過光線與鏡面間的折射,讓空間中進行一場無垠的流動對談;在虛與實、無形和有形的交會中,挹注空間的想像;讓人走動其中,能夠深刻感受垂直向度的層次與趣味。


一個雋永的空間不該讓觀者拘泥於既定的想像邊界,因此金外灘獎透過專業評審團的精準眼光,從千百件優秀作品中,推舉出真正破除風格束縛的創意之作;而由 無界象國際設計 張顥瀚 執行總監 與 李季遠、滿林昌、游軍鳴設計師 聯合設計的作品《光無垠》,亦於今年頒獎盛典中佔得一席,以兼具藝術美感及實用機能的精湛敘事手法,取得年度優秀獎的大力肯認,不僅成為現場聚光燈及目光的共同焦點,更奠定品牌獨樹一格的美學旗幟!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