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DESIGN呈境設計 袁世賢】2018-2019地產設計大獎 多變風格力奪雙喜!

本文部分照片擷取自地產設計大獎官方網站




隨著中國地產行業的快速進程,「設計創造價值」的觀點也愈加廣佈,因此來自產、學及媒體三界的佼佼者,決定跨域合作回應新時代需求,共同擘畫聞名亞太設計界,且身列「最難獲得的大獎」之一的「地產設計大獎.中國」,期盼在嚴格公正的審核下,精選出最具價值與創造力的優秀作品。即便如此,總是滿懷設計點子的 NEXT DESIGN呈境設計 袁世賢 設計總監,仍在激烈的競爭之下,以傳達山水意境的餐飲空間《山水裊裊》及主題旅館《波光・旅景》,奪下一雙優秀大獎,為台灣設計界再添一樁好事!




(圖)一席精彩的論述,讓現場聽眾無不點頭稱道,展現出袁總監深耕市場的深厚實力。

而在頒獎前一日,主辦方更特地舉辦了「地產設計師高峰論壇」為盛典暖場,延伸為長達三日的「2019地產建築節」,袁總監便是此次的受邀嘉賓之一,其精闢的設計觀察,為「設計一體化趨勢」之主題添了不少話題。總監觀察到當今房產市場中,建築、景觀及空間的表現日趨和諧一致,可見如今大眾市場美學的顯著提升。對此他也提到,在台灣做設計,是以「人」為單位去思維,在中國則是以「城市」規模進行思考,但即便採取相異的角度切入,仍能發現兩者在各自的尺度上都有相當高水準的表現。不過客觀考量房產市場的蓬勃程度,則點明在台灣市場趨於飽和的狀態下,許多設計師逐漸選擇轉戰國外,因此如何快速地重新定位,以應和不同文化的美感,將會是一大挑戰!


(圖)袁總監於本次地產設計大獎無畏眾家設計師來勢洶洶,一舉拿下文旅室內項目兩座優秀大獎獎盃!

優秀作品:《山水裊裊》






走入這座擁有地上及地下雙樓層的餐飲空間,大氣迴旋的樓梯串連場域,移步至地下一樓,一股不屬於都市的山水氣息撲面而來,伴隨著來賓由廊道行至櫃檯區域,將遠山印象深注腦海,導引人們心神寧靜下來。設計師在此取消過道常有的封閉想像,闢開通往櫃檯的水池中庭,迎納天井灑落的自然光線,與枯木、山石共同圍塑出濃郁的古老意韻。舉目張望錯縱排列的木質構件,除了呼應中央水景散發溫潤質調,亦加深量體內部的明暗細節,使人如入山澗欣賞光影,於四方空間得見八方天地,成就另一番現代東方顯學。




進入用餐區域,展望數百座位各自穩踞,設計師將椅背結合屏風功能,以木格柵維持餐食間的隱密性,卻不減視覺上的通暢感;而動線規劃則如皇城縮影,阡陌交通形成規律節點,保證行走路線隨時疏通;讓飯後飽食的肢體有餘裕在此流連,品味精細且多變的木作端景,如造型討喜的純白燈籠搭配開放式層架,將現代的純淨意涵點綴於天頂燈飾及簡約腳燈中,使場域間在清淺的鵝黃燈光中散發高雅感受。

優秀作品:《波光・旅景》






旅宿空間座落於高雄愛河旁,與色彩斑斕的城市共融於粼粼河水;設計師特意將地方特色的都市光景及自然、歷史脈絡編織進量體,為每個空間刻畫獨特的氛圍紋理,讓旅人能夠於此休憩,洗去心上的風塵。進入接待大廳,簡潔天花板與大理石立面勾劃大方的場域線條,襯托討喜柔軟的藍綠家具;同時透過巧妙安排天地壁的線面比例,延長區域的視覺感受,引人卸下肩頭的沉重行囊,任意悠遊其中。




行至紅磚圍塑的溫馨餐食空間,運用復古花磚及皮件刻畫出懷舊情感,輕柔注入和諧文化氛圍,聆聽天幕的乾燥花海散播出的四季訊息,時序更迭而變化的花種,與遊人的愉快笑靨緊密相繫,卻仍保有各自的閒適,讓每位來客都以最自在的用餐節奏悠哉完食。回到房間,明亮的室內光搭配鵝黃嵌燈潤澤臥鋪,單純的色彩陳設對照斑斕搶眼的壁畫,讓場所在牆面悠緩的流動意象中,沉浸於布面與木作的內斂暖心;隨著夕陽躍進臥房,帶入窗外的橘黃色市景,為柔軟的室內氛圍燙上一層金,開啟旅人與城市間的感性對話。




「2018-2019地產設計大獎.中國」至今已邁入第五屆,憑藉著嚴苛的選拔程序,吸引各方好手前仆後繼,獻上最自豪的創新設計。NEXT DESIGN呈境設計 袁世賢 設計總監 此次亦從容帶來《山水裊裊》及《波光・旅景》兩件性格之作,無論是東方氣韻豐沛的餐飲空間,抑或匯集地景元素、工業風格於一體的暖心旅館,對於設計視角豐富而多元的袁總監亦絕非難事,相信他爆發式的創作能量,也將持續刷新我們對於現代生活的既有想像!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