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聚設計 李羽芝、黃翊峰】2018-2019 A' Design Award 聯手制勝高舉銀銅三項大獎!

本文由 OPEN DESIGN撰寫


長年面向全球設計潮流的義大利A' Design Award,憑藉著過往豐厚的評選經驗,大力邀集各國及各領域優異創作者提出最具前瞻性的作品,輔以強力的媒體宣傳作為後盾,矢命將卓越設計推送至國際浪潮的最前沿。而對於室內設計領域,所謂「卓越」則往往是指透析人與空間的依存關係,因此總是體察人心的 豐聚設計 李羽芝、黃翊峰 總監,今年便以《惠宇墩南- 蔡宅》、《觀穗》、《由鉅藏玉》三件融入使用者生命故事,以及表現量體原有形制之美的住宅力作,聯手取得室內及展示空間設計類「雙銀一銅」絕大榮耀!以來自台灣的人性思維為鑰匙,轉動國際設計的門扉,一舉收攬多國專業評審的驚喜目光。

銀獎作品:《惠宇墩南- 蔡宅》






設計師看重清玻璃的通透性質,因此大面積地應用於公領域中,使戶外採光能夠自然地深入家屋,並使眼界隨之延伸開闊,讓觀者渾然不覺小坪數場域有所囿限。此外,木質元素同樣是此區的重要角色,從玄關立面向客餐廳地坪無盡延展,創造一股溶融和諧的溫潤氣氛;搭載以清水模漆塗佈的主牆視覺,使整體於溫暖之上再添清爽質感,細膩的灰彩紋理亦引人聯想至天然石材,於同色系軟件選配下,共構出帶有天然意象的敘事基底,為家居奠定舒緩而從容的生活步調。




考量業主喜愛旅遊的性格,設計師決定採用簡單的設計手法,將臥房打造為洗滌風塵的靜謐所在,選用低彩度色系搭配大塊面的白,佐以美式風味的線板表現;主牆處鮮明的色彩對比及框格線條,將牆面、床板、床頭櫃及方鏡串連一體,更證明了簡單也能赴韓趣味;而充足的儲物空間,則讓場域於穩定色度中完備日常所需,進一步將簡潔雅緻的空間收束於實用可親的機能之中。

銀獎作品:《觀穗》




玄關的挑高設計帶動視線攀上白色花磚牆,連接至溫潤木質地天花板;一抹輕柔和諧的氣息瞬時迎面而來,舒緩了歸家後的疲憊與紛擾。並透過鏡面投射,延伸出垂直視感,引領目光落入廊道及展架;色彩繽紛的祥瑞,在一片暖黃燈源映照中,軟化了深色地坪,亦為進門後的心緒增添一絲活潑朝氣。




設計師善用地理環境優勢,在餐廳通過大片玻璃落地窗引入充沛採光;並在天花板及櫃體皆採實木質地呼應戶外景致,為餐敘時光注入一片自然暖意。聚會時的歡聲笑語,伴隨時序的光影變化,在創意巧思的設計下,彷彿都收進牆面的屋型窗框,匯聚成一幅溫馨的人文景致。

銅獎作品:《由鉅藏玉》






起居領域以客廳和書房間的主樑為起點,打造斜向的天花板橫跨天頂,挑高走勢弱化原有的壓迫感。而環顧起居室,大地色系四面八方延展開來;由低彩度的灰白板材鋪敘的電視牆,塑造清爽質地的同時,會發現立面切割呼應天幕斜向攀升的線條,引人為這巧妙筆畫輕輕莞爾。斜角顯露的文化石呼應經典的拉扣沙發,復古元素為家居注入人文脈動,保留令身心暖熱的時光餘溫。






書房天地延續斜向意趣,天花板採取木質搭配灰鏡接續拼接,形塑出分明線條,地板則稍做變化,使用人字貼法暗示領域區隔,劃分出獨立的場域氛圍。當拉門收合,門上框線完美對齊開放式書櫃的縱橫架構;牆面層架也把握透視原則,採取極薄且耐重的鐵件做為展示檯面,設計師極力收折各式軟件可能造成的交錯線條,使屋主置身其中,思緒也隨之清晰不紊。




餐食區域延展量體的純淨意象,因應與書房映襯的天頂設計,設計師精密計算吊燈間距,塑造均衡的視覺圖像。搭載輕巧裁製的雙面櫃區分場域,一面作為掛衣置鞋的玄關櫃,另一面供作收納餐具物件,節省櫃體空間也保證儲物機能;溫潤包藏每個微小什物的木櫃猶如寶藏箱,溢散出生活本身的微光,挹注軟化氛圍的場域敘事,回歸繫心牽絆的飲食日常。

義大利A' Design Award從不忘卻使命,連年舉辦國際級賽事,致力發掘引領世代的優秀設計。而今年度的評選結果甫出爐,主辦方隨即飄洋過海地向 豐聚設計 李羽芝、黃翊峰 總監 發出祝賀,通知團隊本次投遞的三件住宅作品《惠宇墩南- 蔡宅》、《觀穗》、《由鉅藏玉》全數獲獎!共計頒予「二銀一銅」三料大獎,充分展現出尋得卓越創作的雀躍之情,更為豐聚設計長年鑽研人性空間的理念,獻上最真摯的喝采!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