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DESIGN呈境設計】第九屆IDEA-TOPS艾特獎 袁世賢獲獎連連再刷新高!

本文部分圖片擷取自艾特獎官方網站




中國IDEA-TOPS艾特獎於今年四月落下第九屆頒獎盛典帷幕,本次收到多達7113件優秀作品,其中更不乏來自各國的設計好手,但最終能夠通過多輪評選步入典禮現場的僅有極少數卓越作品。而設計思維靈活多變的 NEXT DESIGN呈境設計 袁世賢 設計總監,則不受激烈賽情影響,於審查程序中步步晉升,最後以作品《幻境夢遊》戴上「餐飲空間設計類銀獎」冠冕,輔以文化氣息濃厚的旅宿設計《工業風旅行趣》,以及室內外景致融合的絕美住宅《山海無垠》,分別再獲「最佳酒店」和「最佳公寓設計類」提名獎,抱回這項含金量之高的國際級桂冠!

銀獎作品:《幻境夢遊》




設計師運用色彩調度,以漆黑和彩色的反差,對比出櫃檯區域及大廳空間,引人注視櫃檯背牆的品牌名稱,好似扮演守護旅人的黑色騎士,日日庇護安穩的睡眠。全室天花板裝設巨幅鏡面,一方面開拓視覺,另外則為現實旅宿擴充魔幻感受——現實中,由設計師精選的地坪拼接絢爛花磚,對比圍繞四周的菱格方磚,暗喻紅心皇后麾下的撲克士兵正列隊迎接,又似是大型的西洋棋盤,乘載士兵棋(Pawn)座椅及放大版檯燈,使人驚奇於場域敘事之餘,不經意地踏入冒險故事的情節。




屏風後方是酒吧區域,設計師在吧檯採用內嵌LED燈,散發出的螢光在藍紫與青綠色光芒之間悄然幻變,營造親密而綺麗的餐飲氛圍;搭配天空垂下的流蘇吊燈,在此添入如夢似幻的紅銅色澤,為小酌時刻挹注奇特光采。造型椅凳及古典單椅分列兩側,如童話中的瘋狂下午茶(A Mad Tea Party)的情境,等待賓客入座,不過這次將以酒代茶,使人沉醉於紛繁且炫目的幻境語彙。

提名獎作品:《工業風旅行趣》




這間位在藝文特區的國際知名酒店,將懷舊的輕工業風格藏身於現代樓宇中,量體外觀延展三角窗形式,將朝向馬路的樓面拉整出三種觀景角度,並以線性燈條置入流動感。對比起外在的低調沉穩,內部則呈現出軟硬件的自然質地——天花板和地坪選用不同色度的質材,以穩重的木格柵及色澤刷舊的人字拼地板,協調地表現溫暖感受,並採用色系相近的裸露紅磚銜接兩者;使遊人雙眼放鬆地沉入復古座椅,在特意挑高的大廳中,曬曬午後的日光餘溫,回歸旅宿空間該有的自在簡單。




隨著日影消逝,旅人陸續回到客房,而每個子空間亦延續復古工業風的母題,部分立面以紅磚為牆,配上令人驚喜的銀色浪板,將冷暖色調對立卻不衝突地融於同一場域。天花板也繼而改用軟木材質,轉化大廳天幕較為剛硬的質感,並保留棕色的舒適視感,塑造出悠哉的空間性格。此外,有些房型更提供商務之用,搭載輕巧的長型桌面以及復刻檯燈,供人舒適完工之後,能快速鬆弛外出辦公的緊繃心緒,帶著笑容躺入慵懶的假期氛圍中。

提名獎作品:《山海無垠》

從「窗外的景是最美的畫」概念出發,設計師以空間為器蒐集光影及質材對話,並觸發自然景觀及居住環境的緊密連結;本次透過大面積的細膩木石建材,既絕佳地反映場域中的光影變化,另外也達成打破區塊界線進而延展空間的效果。以玄關為例,開放式地規劃一面屏風與起居空間形成區隔,輔以灰紋石材引導使用者行至左側過道,並於公領域邊側沿線採用相同材質鋪展,塑造出醒目的廊道動線。

除卻極富心思的材質選配,無邊風光更是本件作品的核心要素——客廳劃設大塊面落地窗,發揮地理位置鄰畔的優勢,將山河日光收入家居景致,搭配寬敞的露台區域,益加扣緊人與環境間的互動關係。設計師將室內空間向外推展,同時援引戶外光景入內,選擇以沉靜而不花俏的木石種類,透過簡約拼接創造視覺和質感的對比,調和出一片溫馨柔和的自然感受,進而彰顯出家屋安定人心的獨特價值。

一堵開放式層架之隔,溫和材質圍繞至用餐區域,引領觀者定睛於鏡面圓桌及純白燈具的趣味互動,有如靜止水面照映天邊雲朵,搭配牆身的植栽畫作,更彷彿與遠山對話,在溫潤氛圍中傳達了舒適空間的流動感。此外,設計師刻意在使用切線明顯的立面瓷磚,呼應拼木地坪的水平線條,增添和諧所在的內在關係,無聲中使生活場景更為理性而安定。




第九屆IDEA-TOPS艾特獎經過長時間地規劃及多回合嚴格審查,於七千多件報名作品中去蕪存菁,最終遴選出拔萃之作能夠進入頒獎殿堂。靈巧闖蕩設計領域的 NEXT DESIGN呈境設計 袁世賢 設計總監,本次挾帶翻轉規則、組裝新意的挑戰精神,以空間作品《幻境夢遊》、《工業風旅行趣》和《山海無垠》,取得一銀二提名等三項亮眼成績,而在這樣的氣勢延燒下,想必不久後我們便能聽到總監再刷新高的好消息!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