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十設計 彭星瑋】細膩質材重組豪宅意象 墜入智能家居的理想夢境

本文由 靖雯撰寫


法國文豪波特萊爾在《巴黎的憂鬱》中說,一間心靈之房有著會做夢、會夢遊的家具,空間呈現和諧明朗,圍繞安靜芬芳的氣氛。而從善於譜寫空間狂想的 川十設計 彭星瑋 設計總監 眼中望去,每一隅角皆滿載著令使用者莞爾的精心設計。例如在住宅作品《寧.境》裡頭,為回應業主對於科技產品的偏好,設計師以「智能家居」為核心概念,乾淨地收整線路並齊備遠端操控功能;此外亦援引晶透日光拂照,顯映複合媒材組成的豐饒場景,以既輕盈而沉穩的空間語彙,重新詮釋豪宅樣貌,柔聲邀請生活在滿室明亮中輕快起舞。




玄關天花板取樣自古典線板意象,層次遞進至金屬邊條與圖飾線板,形成類似穹頂的天幕樣式;另以鍍鈦為軸線,於立面拉伸出框格,形塑質感金屬與潔白立面的沉穩對話,讓一日的毛躁於此靜靜緩和。






(圖)電視牆鋪張紋理清淺的石材,與金屬飾條共構色系純淨卻不流於呆板的牆體;而影音設備所提供的劇院及KTV模式,更供應一家大小在此同樂的想望。

走進客廳,收起電動調控的蛇行簾,明朗窗光使雙眼為之一亮,以地毯為界當央居中的桌椅軟件,選用線條圓潤的絨布及鍍鈦材質共塑柔和視感,與後方對稱立燈曲線相應。當視線拉開,大範圍的天地以現代風格為基礎,天幕採取簡潔的白作為襯底,裝設兩種功能燈具——嵌燈提供日常照明,投射燈強化生活情境,而全室窗簾、照明皆以手機操控,實現屋主對智慧家居的嚮往。回到美感角度,天花板邊緣由木條構成的凹凸光影,形成上推的延伸感;相對的地坪則使用淺卡其色拼木鋪展,與天壁暖棕邊飾相呼應,完成上下四方相融一體的和諧主題,徹底展現設計者處理細節的入微心思。




行至用餐區域,低調閃爍的造型燈具開啟場域的新奇想像,上端略具仿舊感的圓柱體連接下方透明材質包覆的球體燈泡,集合工業裸空及古典華麗元素而成;細膩地將光澤撒上白石桌板與皮革單椅,替冷色調軟件暖座升溫,微塑家人用餐時的溫暖時光。屹立一側的開放式壁櫃,則汲取天頂木質混合餐桌石板兩種元素,框構出櫃體骨架,並採擷吊燈的光芒意象,發展為層架後方的間接燈源,共構餐飲時光中的美麗風景。




(圖)設計師選用對比強烈的白石作為圓形壁飾,其天然質地與壁面多重材質交相輝映。

受公領域的寧靜氛圍簇擁來到主臥室,「方」與「圓」的空間語彙變得更加鮮明——設計師轉化現代簡約線條,以金屬邊飾強化場域的縱橫感,並同時作為接合異材質的過渡媒介,將立面當作畫布挑戰多樣化的色澤搭配。如電視牆以白色直立線板配合灰色塊狀繃布為周,暗橘色區塊為心,自然地引領視覺聚焦中央;一方面凸顯牆面主要機能,更於過程中構成一幅靜謐畫面,使人於氤氳滿室的沉靜氛圍中悄然入眠。




次臥房轉而將圓形意象化為機能置物架,設計師於床頭主牆規劃醒目的圓架及壁飾,將「圓」所具備的圓融完滿之氣暈散開來,突出的造型亦豐富了狹長場域的視覺動線。自書桌延展而來的床頭櫃,運用俐落的組合式設計,平順地承攬視線向外延伸,同時提供充分的置物區域;而對側壁櫃則配合床鋪高度,於順手處設置內嵌置物台,滿足順暢拿取物品的日常需求,使私人領域於簡單而美的機能語彙中達致完備。


人們通常只在自己的腦海中作著自己的夢,川十設計 彭星瑋 設計總監 則是在人們的空間中製作他們的夢,本案便是扣入每吋細節,揉合智能巧思、複合媒材及多樣線條,還原屋主理像中的智能生活;因其十足到位的細部處理,既藏匿起不必要的線路窒礙,更於日常視野中塑造充滿情感的微風景,使一家人的晨昏起居皆是美滿寧靜,並於不知不覺中乘著這座夢境家屋,一同於時間的洪流中緩緩行進。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