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號設計 李東燦】美好關係系列演講 人文之眼孕育「無.形」感動

本文由 靖雯撰寫


(圖)李東燦總監(右二)本月接受美好關係之邀,親身分享書席作品「無.形」的設計歷程,本作亦收錄於《設計的美好關係:60座書席設計解剖書》一書。


城市中的美好關係能夠如何發生?九號設計 李東燦 設計總監 去年夏日獲邀參與非營利組織「美好關係」精心策劃的「蒲公英書席計畫」,與國內外40位設計者於40座公園綠地設置公共書席,藉由重溫紙本書籍的行動,以此開啟市民交流的真實場景,重拾潛伏於歷史人文中的無聲感動。本月24日,總監二度接受主辦方盛情邀約,以其作品《無.形》為主軸,分享製造美好的歷程;細細回顧選擇市定古蹟為書席據點的初衷,運用他的「人文之眼」,引領聽眾重見當代與歷史、建築與群眾和諧共融的幸福景色。


(圖)李總監現場秀出手繪稿及立面圖,圖中細密的玻璃盒模組設定,以及對應天候變化所設想的加固措施,使聽眾無論於美感或實務方面皆收穫滿載!


(圖)書席主體結構完成時,總監特地排開行程,前往確認每分施作細節。


(圖)創作前期,李總監為精確模擬書席與古蹟的互動狀況,更製作3D模擬影片,具體呈現白日與夜間時的景觀。

開場時,總監首先揭露選址於市定古蹟紀州庵的原因——考量該處從日治時期搭建至今,乘載著台北城南的時光痕跡,如今化身為新一代文化據點,成為推廣藝文的集散地。面對具備如此深厚意涵的建築體,李總監認為「無形」正是書席最適合的呈現狀態,因此採用簡單立方作為主體,使用兩面不鏽鋼鏡體搭配清玻材質,以謙和姿態映照古蹟之美並融入綠意之中。

有條不紊地闡述概念後,接著總監毫無私藏地秀出細部架構及施工圖,說明在盡可能縮減佔地面積的前提下,決定採用複合機能與美感的「玻璃盒子」概念,依序納入照明、展示、收納書本及摺椅等多樣功能;更考量天候變化,搭配使用防水夾板避免雨淋,讓書席風雨無阻地守護每份曾在此交會的人文脈動。




(圖)旋轉桌板附有QR Code提供多種類型音樂,讓民眾皆能擁有耳目的沉浸享受。

滿足了舒適閱讀的機能設計後,李總監提到他的小小巧思——每層玻璃盒子的底部是旋轉桌板,旋出置書層架後會發現多個QR Code,掃描即能聆賞各類型音樂,讓讀者隨心情與書籍選擇合適樂聲,陪伴他們雙眼及耳朵閱讀手中的書本,以及這座城市。演講的尾聲,總監以知名媒體人暨社會評論家陳文茜贈與的語句說道:「書,不只是一張一張紙片文字裝訂的實物,它是透明的,它是一面鏡子,倒影我們,及我們身處的世界。」為書席作品及美好關係的想像寫下最貼切的註解。


(圖)《無.形》書席以兩面不鏽鋼鏡體搭配清玻材質,映照紀州庵的古蹟之美並融入綠意當中。


在演講的現場,九號設計 李東燦 設計總監 將2018年夏天的溫度延續至今,以簡練而機能的創作手法,將建築與空間設計的宏觀視野導入戶外空間,以凸顯出周遭自然及人文環境,引人重新品味台北城的歷史脈絡;更重要的是,藉由沉浸式的閱讀體驗,讓民眾尋回與人共享事物的美好時光!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