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才「濬」 沉著耕耘嶄露鋒芒 專訪:【肯星設計】曾濬紳

本文由 靖雯撰寫


「我從小就很喜歡拆東西,因為拆解的過程很有趣,長大後卻發現沒有跟拆解相關的科系。」在訪談開始,肯星設計 曾濬紳 設計總監 便笑著分析道。而一切拆解的行為都是為了重組更好的樣貌,這份轉化後的初衷在曾總監心裡化為具體行動——他將設計拆分為「建築」、「空間」、「軟裝」與「家具」四類零件,在系統性的學習規劃下,從建築科系入門掌握組裝生活場景的量體外觀,逐步鑽研室內空間及家具設計領域,搭配吸收來自歐美及東方的創作刺激,養成今日能夠一手規劃空間表裡的美學實力。

因此當總監說出:「我要做的從來都是全套設計。」聽來益加鏗鏘,更為了演繹出獨特的風格表現,背後默默付出許多不為人知的扎實努力,將對於細節的堅持熔鑄為每個小零件,成就一間間不譁眾取寵,卻散發純淨力量的人性空間,明確指引人們通往美好生活的行進方向。




(圖)肯星設計 作品《黑白融合》(公領域)

建築背景紮穩根基 跨域融會全方位學習

「拆解」似是毀滅,卻從來不與「創造」對反,正確來說,拆解就是創造的過程。幼時曾總監因拆分模型玩具所產生的樂趣,隨著成長過程開啟了他的創作之眼。他心想:室內設計便是將屋子進行拆解,再去組裝搭配顏色、材質,而建築亦是如此。因此在求學階段選擇科系時,總監便二話不說進入建築系,以「量塊」為單位穩固建立起學理基礎;並以此為卡榫點,接續至室內設計研究所及北京清華大學軟裝設計所進修,深入探究且整合各類附著於量體中的美學觀點。

豐厚的歷程除了帶給曾總監更臻純熟的設計手法,也使其創作思維愈加融會靈活,透過挖掘歐美等設計重鎮的藝術潮流,他領悟到:「設計就是設計,不需要區分建築或室內,而身為一位設計師,更要懂得從建築到陳設的整個程序。」總監從自身橫跨多種專業領域的學習步伐中,逐步拆卸學科加諸於設計的藩籬,說明了他專注特定項目的同時,更期許自我保持全景式的創作視野,讓自身成為能夠為使用者從頭到尾悉心策劃的全能設計者。




(圖)肯星設計 作品《黑白融合》(主臥房)

實務磨礪細心超群 創立品牌全盤服務

然而有些事卻是要歷經實地磨練,才能真正學會,畢業過後,曾總監前後進入兩家知名設計事務所工作,兩個品牌擁有各自的創作方法及經營模式,而其中最大的共通點則是「細心」。總監説,所謂的細心是要超越業主想像,在對方尚未發覺前就要率先設想到的體貼,直到入住使用後,自然會感受的空間細節,而這項特質亦就此貫串總監的每件作品。

待累積足夠的實戰經歷後,當時29歲的曾總監,此時已將學生時期無法取得的實務工具補齊,便接著上緊通往夢想的發條——選用「止月日生」四個字符為核心概念,創造品牌「肯星設計」,以月落日昇的計日週期,代表零到二十四小時的無限循環,進而熔煉出從建築外觀、空間設計到軟裝陳設,全盤服務的企業精神。




(圖)肯星設計 作品《藍天 Blue sky》(起居區域及廊道設計)

「互相」之道設計無阻 創新搭配碰撞火花

說到設計,一般人腦中想到的是精密計算的點線圖樣,但投身專業領域多年的曾總監卻說:「設計是美感與藝術的大數據,最重要的只有兩個字,『互相』。」而綜觀肯星歷來作品,隨即能具體感受——首先是色彩上的互相,總監發現凡是現實中的任何色彩,皆或多或少地運用到黑灰白色度,因此肯星作品中靈活運用這三種基底色,再點綴上金銀色系及使用者喜好,兩相配合下不僅凸顯物件質感,更襯托出空間的視覺重點。

再者是風格上的互相,總監強調「古典」、「無印」等形容詞,都是為了幫助溝通而產生的用詞,而肯星品牌要做的,是把人們口中「跨界」的美學素材重新結合,創作出全新的場域敘事——也就是以黑灰白為主要基底,加乘使用者想像後加以調整的設計手法,在在顯現品牌重視「搭配」的重要性,並從中組合碰撞出新火花的藝術理念。




(圖)肯星設計 作品《藍天 Blue sky》(餐廚區域)

跨國經營考驗管理 誠懇付出困難迎刃

創立個人品牌後,本科出身並擁有豐厚經驗的曾總監,帶領團隊規模逐步擴展規模,但緊接而來的管理哲學無疑成為他的新課題;如今除了位於台中的肯星本部,總監亦另外在中國杭州設立據點,兩地差異鮮明的工作習性和環境,使他再度體認到「互相」的意涵,並從創作理念延伸應用為人際互動之道。

總監說「任何事情只要站在對方的角度設想,對方一定會感受到。」既然有了被同理的感受,那麼信任也就不是難事,而這便是推動事情順遂推行的開頭。言談間也發現總監習慣稱呼員工為「同事」,對待業主如「朋友」,並看待每位第一線的工地師傅為「前輩」,謙虛地從每一個人身上學習自身所無,同時不忘發揮專業與之溝通,使作品呈現出更好的樣貌,以圓融而堅定的眼神克服管理眉角,將肯星的美學價值具象落實並發揚流傳。




(圖)肯星設計 作品《火光Flare》(公領域)

堅實信賴一次到位 作品喜獲國際肯定

人們在接觸陌生事物時總是會懷有戒心,因此曾總監在每回初見客戶時,都會和對方坦誠分享,「我認為除了基本的監工和人事費用無可避免,真心要為對方創造一件事情的想法一定要傳達出去。」不只將作品定位為個人創作,更要融入為業主著想的心理,以此煉就堅實的信任基礎,達成一次到位的體貼設計,甚至主動建議調整方案,讓理想空間在雙方真誠溝通中逐一描繪而出。

擁有屋主百分之百的信任,從初期發想到收尾陳設皆緊密扣合,作品展現出極高的完成度,各大國際獎項的肯定亦接踵而來;曾總監回憶當初拿下第一座獎項時,屋主比親自去領獎的他還要雀躍,總監緩緩分析道,客戶一方面充滿自家登上國際版面的榮耀感,更重要的是,由於肯星品牌的合作模式,高度納入業主審美意見的初心,亦使對方有如共同創作般同享獎項榮光。




(圖)肯星設計 作品《火光Flare》(主臥房)

堅持提供最佳服務 設計細節不吝分享

訪談中,曾總監提到肯星設計的一大特點是著重細節,我們便請總監分享實際案例,他以作品《晴空桃源》的餐廚區為例。一開始與業主討論時,對方便指定使用馬賽克石材作為桌板,呼應空間中飽和的色彩張力,然而那種特殊石材在台灣卻極為罕見,經過長達四個月搜羅北中南廠商,業主擔心總監因此過度奔波,改而選用花色近似的材質替代;到了施作時刻,持續尋覓的總監終於發現更適合的材質,因此當機拍板採用第三版建材,以白大理石搭配黑色桌腳及木質邊桌,形塑出異材質色塊疊合拼接的效果,益加貼近屋主原先想像的長桌樣式。

這般「要做就要最好」的態度,同樣展現在其他作品中,凡是點開肯星設計的臉書粉絲專頁,就能經常閱讀到線上開設的「小學堂」,總監從不吝嗇將施作過程刊登上網,源於對作品抱持的高度信心,他說「我要求自己每個細節都要在『最好』的前面,所以不必害怕別人批評指教。」的確,我們從《晴空桃源》的小小案例中,亦能窺見曾總監堅持建材品質,且絕不偷懶求快的謹慎態度。


(圖)曾總監與義大利建築師熱烈討論台灣室內設計的產業現況,並於談話後愉快地留下合影。


(圖)總監接受經濟日報專訪,台風穩健地介紹住宅作品《藍天 Blue sky》。

創作以外人心以內 「互相」造就設計感動

一路走來,曾總監強調將「人」的元素納入設計環節,並重視「互相」處事的原則,當訪談到了尾聲,他終於揭曉養成這份堅持的原因——源於生長背景充滿著愛與關懷,因此總監時時懷著「人人平等」的心念,並將想法化作行動,自求學期間便經常自主參與養老、育幼及身障協會等團體,接觸到處境各異卻經常被社會忽略的人們,而互動過程所獲得的真心回饋,讓總監至今難以忘懷。如此與創作無關的經歷,讓總監學習到設計課堂上沒說的事——無論年歲增長,人們總能找到一件事,使他能放下成見且不求回饋地去享受。對總監來說,公益就是這回事,而這件低調行動也現正進行中。


(圖)從創業初期至今,曾總監每回都翻遍型錄,為客戶精心挑選夢想中的裝修材質。

每個禁得起時間考驗的事物,經過歲月鞣製,其細膩作工總會散發出無可取代的光芒。肯星設計 曾濬紳 設計總監 宛如當代設計的藝匠,將個人對於廣泛美學範疇的認真鑽研揉進每件作品,透過一次次的巧心拆卸與重組,由巨觀量體至微觀家飾,再從具體陳設到抽象氣氛反覆考量,構築出最適合屋主的生活場景。

而未來對他來說,持續精進設計手藝的企圖當然不會中斷,本著空間創作的實戰基礎,建築師執照亦在規劃當中,至於最終想要達成什麼樣的願景呢?曾總監認真地說道「我要讓台灣人,甚至國際上都知道『曾濬紳』怎麼寫!」令人莞爾的答案其實有相當具體的想像——當有天台灣的軟裝設計風起時,總監希望自己就是站在最前緣的領導人物,並於國際迴響「全案設計師曾濬紳」的名號。如此願景也正在他的手中細細打磨,現在就讓我們一同期待那風起揚旗之日吧!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