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DESIGN呈境設計 袁世賢】港都旅宿演繹大灣情懷 人文剪裁映照燦爛波光

本文由 靖雯撰寫


隔岸觀之,高14層樓的性格旅宿《波光.旅景》明亮矗立,與色彩斑斕的市景共融為一條粼粼光帶,絕美的夜景更猶如明信片,寄存於每位經過此地的旅人眼中。專業建築背景出身的 NEXT DESIGN 呈境設計 袁世賢 設計總監 再度熟稔地為飯店空間操刀,作為其「潮X旅宿」系列的續作,本次同樣運用環境分析視角,將都市地景、自然水景及歷史脈絡編織於量體;並為各個場域刻畫獨特的氛圍紋理,展現出獨樹一幟的品牌精神,讓旅人能夠在體驗「差異化生活」時兼顧機能需求,在此洗去心頭風塵,獲得真正的深層休憩。






尚未入門,強烈的黑白對比即顯露量體性格,設計師選用黑色鐵件框構同色玻璃,與天地的灰白色系形成反差;並使視線隨天幕飾板等距排列所形成溝槽方向,直往接待櫃檯看去,讓每位乍到的旅人無需擔心迷失方向。進入大廳,簡潔天花板與大理石立面勾劃大方的場域線條,襯托出討喜而柔軟的藍綠家具;更因著巧妙安排的線面比例使視感愈加延長,一望即能感受到飯店空間舒適而開敞的好客面貌,引人卸下肩頭的沉重行囊,任意悠遊其中。




除了櫃檯與開放式沙發區,設計師亦在此隔出隱蔽性較高的多功能區域,轉化過去愛河作為船隻往返及原木運輸的歷史河道,相應地以鐵件框構出鏤空骨架,搭配或鑲嵌或堆疊的天然石材及小型原木,形塑一道既具穿透感,同時乘載歷史記憶的安穩屏障。而內部則收斂起光源,搭載暗色系立面與單人桌椅,提供出差在外的旅人獨處辦公的寧靜氛圍,在同一平面中滿足多種使用需求。






旅遊在外,一家大小攜手出遊的畫面更不在少,設計師因而考量兒童所需的活動空間,一口氣劃設了百坪遊樂場,入口處以清爽木質為主題,搭建出數量齊備的置物櫃,及圓角設計的高低平台以策安全。進入遊戲空間,落地窗投入明朗日光,在挑空天花板的開闊視域中,依序照亮區域中的電動賽車區、攀岩牆、洞洞牆等多項友善設施;而呈境團隊在保留原始量體結構的手法下,以最單純且不失童趣的設計語彙,使各色模擬場景活脫脫地映入孩童眼簾,成為旅遊途中,家長與孩子同聲歡笑的美好序曲。






行至紅磚圍塑的溫馨餐食空間,區域主要使用暗色主題搭配軟件單品,裸空天幕降下的工業風吊燈,與臨窗磚牆及配餐區的六角磚,皆脫胎自台灣港都的懷舊元素,經設計師巧思重組,碰撞出屬於現代的另類懷舊想像。而上方繽紛搶眼的乾燥花海則軟化了冷硬視覺,以隨著時序更迭而變化的當季花種,將四季的生命力散播於空間,使人們飽嘗各具性格而和諧共融的場景敘事,以最自在的節奏悠哉完食。


(圖)通往客房的長廊全區覆蓋精緻的藍彩地毯,與立面的巨幅壁布形成張力十足的色溫對比,捕捉猶如烈火與冰河相觸的瞬間,為簡潔而沉穩的廊道風景添入滿滿的戲劇性。






房間,是旅店最注重機能的場域,因為必須在有限空間中,安排盥洗、睡眠、坐臥、收納行李甚或品茗賞景等需求。走進狹長走向的雙人客房,簡潔上嵌的天花便涵蓋了上述五種機能區,由入門處的衛浴間接續中央寬闊的臥眠區域,延連至臨窗坐榻區塊。其中衛浴空間採用灰紋磁磚及清玻搭構,其通透視感消弭區塊隔閡,使紋理近似的磁磚與地毯自然銜接一處,顯現出沉靜而富有材質趣味的美感對話;而床頭主牆鋪設濃藍壁布,不僅呼應立面的木質色澤,更與木作床頭几及絨布床板,共同勾連出一幅溫暖而柔和的休憩景象。






考量各式住房模式,旅宿同樣提供四人客房,場域以睡眠功能為主,周邊分別安排垂吊式發呆椅、試衣鏡、辦公書桌、衣櫃及沙發區,兼備差旅及遊玩住客所需機能。此外,視覺美感亦不可少,以藍白灰為基底的靜謐陳設,對照斑斕搶眼的彩繪壁布,使場所環繞於布質的暖手意象;每當暖溶溶的夕照浴灑室內,更為客房覆上一層柔軟的金,開啟旅人與城市間的感性相望。


(圖)袁總監注重旅宿空間提供的「非日常」使用體驗,此處一改居家浴室封閉的場域想像,將浴缸置於開放空間,隨即產生跳脫慣習的新穎感受!

NEXT DESIGN 呈境設計 袁世賢 設計總監 本次擷取在地元素,剪裁港灣特有的工業歷史,重組當今的城市場景及自然景觀,成就出與環境深刻連結的主題旅宿《波光.旅景》;並在兼顧各種旅人需求的前提下,由公領域至私領域皆妥善規劃,使旅館既刻印每位旅人到此一遊的歡快笑顏,更持續見證著此城的繁榮圖景。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