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DESIGN呈境設計 袁世賢】2019十間坊游學之旅 Next!下一步未來!

本文由 靖雯撰寫




由設計媒體平台十間坊所發起的「第十屆臺灣游學之旅」,是繼「十間坊實戰賽」之後,主辦方為各路新銳設計者所舉辦的深度遊學活動,以「走心設計去游學,臺灣最美在人文」為號召,將多位在地名家及國際大師建築化為端點,串連起六天五夜的精彩行程。在旅程第二天,一行人腳步穿行鬧區巷弄中,來到 NEXT DESIGN 呈境設計 袁世賢 設計總監 的靜謐事務所,聆聽袁總監分享跨度海峽兩岸,行走建築與室內領域近20年的豐富經驗,進而深刻瞭解理論書本上學習不到,但卻與設計息息相關的實務精華。


回溯過往,在整體設計產業尚未蓬勃發展的1999年,袁總監即毅然前往中國崑山投身知名建築事務所,延續科班出身的基礎拓深底蘊;而正如總監所述,建築的外觀與內觀是相輔相成的,因此當他2011年帶著「呈境設計」的招牌落地臺灣時,創作技法早已與藝術理念手眼合一,不過難題卻落到長期以來中、台產業的生態差異。面對這道時空皆然的情境題,袁總監不疾不徐地向現場新生代表明,當你身處未知,「瞭解」才是克服問題的開端,接著解析近年兩岸產業鍊對創作節奏的要求差異,以及大眾市場所需求的風格、尺度動向,將業界現況有條不紊地攤上設計桌。


對環境有了初步瞭解後,下一步就是提出「策略」,袁總監認為,面對不同文化環境的客戶需求,應是要在進入創作程序前,便提出完整的應對計畫;總監以近年的「潮x旅宿」系列案件為本,大方分享與建商業主討論並釐清所需的過程。語畢便將話鋒瞄準臺灣設計產業,隨著國民美學及消費力提昇,設計業界逐漸趨向飽和,而呈境團隊之所以能於九年間站穩腳步,甚至成為推動產業的中堅成員,更是因為對臺灣「設計方法」的深度掌握,隨之亦開誠解說起這道關鍵秘訣為何。


(圖)袁總監與青年設計師們於辦公室前合影留念,為本次精彩演說劃下值得回味的句點。

設計必須通向未來, NEXT DESIGN 呈境設計 袁世賢 設計總監 即便已擁有近二十年的豐厚經驗,仍舊會面臨到瞬息萬變的潮流考驗,然而在這個時刻,除卻平日不斷累積的靈感能量,同樣需要的便是實務上解決問題的能力;而本次袁總監暫且不談天馬行空的創意如何生成,回歸最基礎的現實層面,透過帶領十間坊的青年設計師遊學隊伍瞭解現況,建立將設計安穩落地的地基,以此作為贈與下一代設計面孔的最佳勉勵!

作品欣賞:《從單純中開始》





作品欣賞:《山水裊裊》





作品欣賞:《不真實的存在》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