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立思國際家飾】精心家配一掃舊宅老態 大地氣息重啟簡約新生

本文由 靖雯撰寫


如果說極簡是一陣風,那麼它確實吹進了這所由 二三設計 張佑綸、陳俊翰、温奕謙 設計師,以及 Eliz Furniture艾立思國際家飾 團隊攜手打造的現代風好宅。本案原先是一座位於人口稠密區的老舊公寓,雖擁有63坪的廣闊優勢,卻因舊有格局規劃不良,造成主要的公領域淪為堆放雜物的儲藏間,且櫃體設計亦無法有效地提供收納功能,使得家中擁擠迂迴的感受更形嚴重。為此二三設計徹底重整場域分區,搭配由艾立思團隊派出的專業家配師,於簡約開敞的情境中,依循風格及色彩主題精選中性色軟件,營造舒服無壓的生活感受,近一步延伸為六間臥房的基礎,一氣呵成地為這七口之家搭造出全新的居住視野!




每個家的公領域往往最能展現屋主氣質,於是設計團隊與業主討論後,決定以簡潔線條為主,藉由大面積的落地窗,將自然風光重新疏導進打通後的起居區域,凸顯出本來的大坪數優勢。對應開放場域形成的空曠感,家配師首先考慮採用淺色調、大尺寸家具,以及思索到家庭成員眾多,堅韌耐用與方便清潔的機能亦須列入考量,因此大地色的皮革長沙發便成為不二選擇,與環境共構出舒服清爽的日常景色;輔以一側的跳色單椅,引用愛馬仕橘與低調灰合成新意,使氛圍十足沉靜卻不沉悶,圍繞著暗色且帶有圓弧的大理石桌,透過精確地材質比例及空間感拿捏,柔和地透視出情感互動的層層景深。




剷去舊有的雜物堆放,與客廳平行的餐區中,為了挑選一套適合七口之家的餐桌椅,一家人更親自前往艾立思門市評比,在家配師的建議下,最終選用呼應黑白背景的雙色桌椅。其中石材餐桌不僅深達三米,寬敞舒適的八人座位恰好滿足聚餐需求,輕巧雪白的弧角桌板與十字基座,亦呈現出簡單而穩定的巧妙姿態,餐椅則採用弧型椅背搭配纖細四腳;延續自吊燈垂降的弧線意態,桌椅一同隨著燈具走向開展,在沉穩的墨黑基底之上,形塑更為流暢輕盈的生活畫面。




(圖)在清雅的色彩基調中,暗藏了兩間散發活力的臥房——暖橘與靛藍主牆的男孩房,為沉靜量體注入飽滿能量!




(圖)回應客戶需求,僅有女兒房挑選帶有床頭板的臥床款式,滿足個人睡臥時的安全感受。

考量家庭成員皆為成人,私領域的隱私獨立相當重要,個性化的空間語彙當然也不能少;於是在寧靜舒壓的共同主題之下,設計團隊與各別成員深入洽談並逐一定調,分別塗刷上暖橘、靛藍、濃灰與清水模漆色。之後便由家配師接手處理床鋪與椅件部分,將結合視覺美感與個別偏好的最佳樣式搬入場景,並配合開闊尺度統一採用雙人床組:梳化區則擺上一只魚背單椅,展現出窗明几淨的私領域風景,使觀者入室如見人,感受到這家人的團結氣質。


「擺放」決定了一個空間的命運,但凡些微的角度、比例更動,都會大大影響場域傳遞出的訊息。本次由Eliz Furniture艾立思國際家飾 團隊與二三設計 張佑綸、陳俊翰、温奕謙 設計師合作,以實用性為優先,在設計團隊制定的「現代簡約」及「大地色系」兩大主軸中,發揮對於藝術風格及色彩表情的高度掌握,令家居老舊觀感徹底改頭換面,進而挖掘出既適合整個家庭,又符合個別性格的機能軟件,使得場域再度發揮凝聚情感的核心作用,重啟這家人的簡單新生!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