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DESIGN呈境設計 袁世賢】山海夕日裝幀於室 以自然為畫的無垠光景

本文由 靖雯撰寫


以「窗外的景是最美的畫」為概念出發,NEXT DESIGN 呈境設計 袁世賢 設計總監 考量基地周遭的地理條件後,為這座落於制高點的靜謐宅邸,大幅開闢落地窗,搭配開放的動線設計,形塑綿延流暢的空間感;並透過色澤內斂的天然木石,捕捉光影的細微變化,彷彿以家宅為器,蒐集光影及質材互動的瞬間,進而觸發自然景觀與居住環境的緊密連結,使山海夕日恍如裝幀於室,化為烙印空間的無暇屋景。


走進玄關,矗立的雲紋石屏搭佐重點式照明,首開家居沉靜而神秘的黑紗,使雙眼不禁凝視起當央掛置的巨幅畫作——畫面中一片狂風亂舞的蘆葦花群,擷取量體臨岸所見的自然意象,將當地真實的日常風景截角收藏,無形中疊合「內」與「外」的休憩想像。而開放式規劃的落塵區域,與客廳採用相同石材作為基底,悄悄破除區塊隔閡,進而達致延展空間的視覺效果,並在鮮明採光中形塑出醒目的廊道動線,引人進入下一個敘事境界。






沿著動線環行而過屏風,用餐區域的木質天地開出凝白之花——垂落的造型吊燈對應圓潤綻開的潔白餐桌,有如雲彩駐足於止水,而當目光落下,牆身的植栽掛飾便趁隙而出,彷彿將遠山微觀成幾點青蔥綠意,傳達出舒心眺望的放鬆視野。此外,設計師特地保留餐區主牆的拼接線紋,既呼應兩側垂直構成的黑鏡隔間與鏤空置物架,承攬光線浸透並反照於用餐區域,亦對比地坪的水平線條,和諧地表現場所的內在關係,使人透過咀嚼慢嚥的過程,重獲一份祥和寧靜的無爭之心。




以ㄇ字型的灰色鏡帶為弱分界,甫踏上起居區塊隨即感受到豐沛日光,揭示了廣闊山河是為量體核心,使觀者立於屋內便能擁抱山形水影,再搭配寬敞的戶外露台,緊扣生活與環境的互動關係。除卻向外推展,設計師亦援引自然元素入內,於簡約的量體線條中,運用溫煦木質與潔淨石材,鋪墊出毫不喧囂的空間底蘊;並藉由藝術地毯界定出明確區塊,其中軟件的主要色調應和立面色系,佐以亮橘與暖棕色彩增添場域溫度,為溫馨柔和的家居感受升溫,亦彰顯宅邸穩定心房的獨特魅力。




移步回到用餐區旁的輕吧台區,此處承接餐區的純白元素,轉化為簡潔中島與鏤空層架共構的輕盈視感,鐵件與石質相互晶瑩映照,使場域瞬間輕快起來;搭載造型趣味的魚尾高腳椅,其暖手的橘紅色系,一如客廳採用的色彩計畫,在細微的比例調配下,更加回應了在此吃食談天的即興需求,作為便於近察家人動態,及遠觀都市燈火的最佳景點。


臥室同樣利用量體的制高優勢,依循屋舍體裁開擘出兩面落地窗,導引進絕大的光影奔流,沖刷出木質地坪與機能天幕的簡約質感,同時拉伸長型空間的寬敞視野,使私領域亦飽含明亮層次。臥床則呼應地板採用紅棕色系呈現,床板選用皮革包覆,與周邊單品一同強化場域的核心存在,並在壁布、單椅等溫潤物件的圍繞下,完備夢寐之間渴求的安靜時光。


山海是人生最好的導師,所以離開自然而居的人們,總是不斷嘗試從都市回返。NEXT DESIGN 呈境設計 袁世賢 設計總監 立基於深厚的建築訓練,每每皆將地景環境與人文風土納入設計視野;本次便就基地的制高位置及環山面海的地理條件,發展出「以自然為畫」的設計概念,不僅直觀地將原始自然景色容納入室,更轉化綠意符號為創作元素,成為露出木石基底之上的驚奇巧思,讓一家人既能向外吸收自然氣宇,亦向內求得靜謐心景,倨高細觀生活的全景變化。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