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十設計 彭星瑋】驚奇手法創造大空間 專題

本文由 靖雯撰寫





公司簡介

川十設計在2017年和大家見面,以創新的設計語彙及純熟的工藝手法,提供多元的空間規劃服務。秉持「誠信」和「規矩」的原則,每一步都走的踏實而堅定,這是我們的信念及態度,也是對顧客的承諾與重視。正如川十的簡短筆畫,我們以「簡單質樸」為品牌的出發點,透過有計劃的安排與規劃,真誠聆聽客戶的需求和想望,剔除空間中的繁雜裝飾,留給使用者更多的日常想像及使用彈性。勇於嘗試、敢於變化、樂於分享,始終是川十設計不變的初衷。

設計理念

關於設計,我們認為是對生活的理解。關於空間,我們希望打造貼近日常的感受。時常幻想、時常觀察、時常思考,不喜歡跟別人一樣,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本該有屬於自己嚮往的風格樣貌。願我們能用顧客喜歡的方式,實現他們理想的生活輪廓。




(圖)川十設計 作品《光影的盒子》白天景觀

隨著全球人口數日漸增長,每人平均居住面積等速縮小,更不用說是人口更加密集的大都會地帶,不過人們的創意並沒有因為空間限縮而減少,「微型住宅」便是時勢所趨的現代產物之一。

至於到底是多小的家才稱得上「微型住宅」呢?這似乎沒有明確的數字規定,例如由 川十設計 彭星瑋 設計總監 所經手的三件住宅作品《光影的盒子》、《Be Unique》及《慵藍午後》,總地坪面積就從15到40坪不等,但有時卻因原有的建物規劃,將使用區域切割開來,造成日常機能零碎化;因此重新連結瑣碎區塊,並賦予開闊視野、流暢的敘事軸線以及精緻質感,便成為設計者的一大挑戰。不過這些對彭總監來說都不是問題,他天馬行空的創造力,總能擴增出令人意想不到的絕妙空間,假如你還感到半信半疑,那就接著看下去吧!




(圖)川十設計 作品《光影的盒子》夜間視野

消除隔間 打開空間!

所謂的「牆壁」真的只是鐵板一塊,封閉沉重的視覺遮蔽物嗎?在作品《光影的盒子》中,設計師轉化大幅的強化玻璃為牆身,其透明輕巧的材質特性打破「牆壁」概念,為20坪的空間拓寬起居視野,展現出頂層花園的地理優勢。至於隱私問題也不必擔心,三面帷幕皆對應裝設了電動落地窗簾,便於依照日曬來向或當下喜歡的觀景方位彈性調整,讓打開小空間的第一步從「打破牆壁」開始!

回到量體內部環視一圈,會發現減去隔間後,不僅讓場域看起來清爽而一目瞭然,透過分明的軟件陳設,更確立機能區塊間的動線規劃。以休憩沙發為中心,面向玄關及電視主牆,背後是穩固而通透的玻璃牆,左側是可開啟的落地窗,連接戶外的溫暖露台,右邊則是輕吧台及料理區域,串連為環形的動線安排。而大型家電如直立式冷氣、冰箱等,便待各區塊範圍底定後,規劃於較難利用的隅角地帶,徹底發揮每寸空間坪效,讓悠閒的生活秩序就在觸手可及的位置展開敘事。




(圖)川十設計 作品《Be Unique》起居區




(圖)川十設計 作品《Be Unique》臥房

多彩曲線 創造層次!

然而多數密集式住宅所預設的,往往是閉鎖式的量體架構,除了仰賴單面採光
匯入的空間感,其他面向則採取實心牆遮斷,而這亦是居住者常面臨的困窘情況,就連住宅作品《Be Unique》也不例外。這座僅有15坪的住家空間,需規劃2房1廳容納3個大人的生活所需,因此設計師延續零隔間的開放態度,天幕採用Loft設計,以挑空手法彰顯垂直延伸感;並配合灰、白、綠與藍綠等壁面刷色,將冷調立面植於暖木色地坪上,形成平衡色溫且放大空間的視覺效果。

此外,室內景深亦通過變化多端的空間線條,結合豐富堆疊的異材質,刻畫出更為細膩寫實的巨大場景。設計師在方正的水泥盒子中,以「曲型」作為軟化氛圍的討喜元素,如玄關與客廳間運用微弧形切線區分領域,以及主臥室壁櫃拼接黑白雙色,構成與主樑底部相稱的趣味造型。另外客廳主牆亦看點十足,鍍鈦金屬條交錯拼成似「井」字型的鏤空掛物架,搭佐表面覆以藤片及千鳥格的懸空壁櫃,將複合材質和諧地置入畫面,一舉增添房屋內裡的質感變化,並描摹出具有前後層次的視覺深度。




(圖)川十設計 作品《慵藍午後》用餐區及多功能樓梯




(圖)川十設計 作品《慵藍午後》二樓起居區及臥房

垂直收納 清爽乾淨!

作品《慵藍午後》佔地40坪,擁有看似極為充裕的活動空間,卻因為是「樓中樓」格局,產生日常機能被分散於不同樓層、區塊的現象;因此如何從最初硬體規劃時,即考量日後彈性運用的模式便是一門學問。樓層分為一樓公領域及二樓臥房,因此連接上下的樓梯成為生活的必備通道,設計師便順勢利用階下的畸零空間設置立櫃,多種尺寸的置物櫃格加強垂直收納功能,使零散物件能夠輕易收整於最小地板單位,有效地退讓出更多水平面積供作他用。

同樣地,越是輕巧的家具樣式也越能節省空間,並減少視覺負擔。二樓主要劃分為休憩區與臥房,兩處以大體塊的布質軟件作為主體,其餘桌几、燈具等物件,則採用較為纖細卻不失份量的線條表現,不僅創造了場域的主次順序,並形塑毫不壓迫的起居視野,讓人宛如漂浮濃郁的藍天白雲,慵懶地品嚐空間的有機調配。


有別於富麗堂皇的豪宅場景,「小宅」更為貼近現代人的生活環境,川十設計 彭星瑋 設計總監 破除小空間迷思,大刀闊斧地運用材質抽換、色彩搭配與多功能規劃等手法,優化使用體驗之餘,展現出無論是頂層別屋還是樓中樓,都考不倒他的超強創作實力。而在旁觀看的你,讀完川十團隊的小宅作品後,是不是也搜集了一籮筐的放大空間技巧呢?不過還有更多未收錄的精彩作品還在後頭,讓我們繼續追蹤彭總監的最新進度,一探開啟空間視野的設計妙招!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