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庭國際設計 周靖雅】2018-2019年度十大事件精彩回顧

本文由 OPEN DESIGN撰寫




以「分享」、「混搭」、「超越」為設計出發點,境庭國際設計 周靖雅 設計總監 帶著無限細膩的設計之心,透過複合媒材的有形運用,將對於業主的體貼無形織入每絲空間經維,不僅造就揚名國際的「境式混搭」,更在台灣設計界奠定名聲,自今年上任台灣空間美學創作交流協會(IDAA)副理事長起始,將長年累積的美學風光導入在地視野,使創作超越個人、跨越界線,真正成為能夠與社會對話的最佳媒界!接著跟上OPEN團隊的腳步,一同回顧Ginny總監過去一年的精彩事紀,了解一個好的設計者是如何養成的吧!


隸屬於國際獎項協會(IAA)的重點賽事Muse Design Awards,以發掘全球設計繆思為宗旨,首次舉辦即納入建築、室內、時尚等六大領域,期望成為孕育新聲的夢想搖籃。其中以「境式混搭」著稱的周總監,本次便一舉展露獨特的設計女聲,以兩件住宅力作《淡水天藝》及《疆山李公館》橫掃室內空間類一金一銀佳績,表現出調和多元風格的高超技巧!


擁有7萬多位會員的設計界巨擘——Design100,是國際上極具公信力的設計組織,其主辦的墨爾本設計獎(Melbourne Design Awards),自然也成為業界關注的焦點賽事。以風格整合見長的Ginny總監,這次憑藉鄉村休閒風混搭的作品《疆山李公館》,突破重圍獲得銀獎殊榮,其新穎獨到的風格創作,也為品牌開創嶄新道路。


2019上半年度可說是精彩可期,不少國際賽事陸續發佈喜訊,其中最為人稱道的莫過於義大利A' Design Award。而在這次上萬件的投遞作品中,有一道不可忽視的光芒,便是來自以「境式美學」著稱的境庭國際設計,其作品《飛飛想》鮮明且獨特的色調、細膩刻畫的極致品味,優雅摘下「銅獎」榮耀,使今年已然璀璨的獲獎紀錄再添星芒!


英國SBID Design Awards 2018年賽事吸引來自40多國,共計上千件作品投遞,不過每個項目僅有不到20名的入選席次,可見獲選者皆須通過層層門檻方能接近最高榮譽。而擁有豐富經歷的Ginny總監,在《天藝》一案中展現細膩功底,揉合古典、時尚、現代等風格元素,淬煉空間不凡的獨特魅力,因此擄獲各國評審芳心,奪下Finalist門票!


創新中國空間設計藝術大賽(CBDA+Award,簡稱C+獎)」邁入第二屆,去年首次亮相便吸引各界關注,今年更聯合多家媒體報導拓展賽事廣度。以絕佳混搭手法著稱的境庭國際設計,這次在作品《飛飛想》及《天藝》中,透由獨樹一幟的風格設計,分別拿下「中國建築裝飾設計百位名師」和「十強頂級歐代風格設計師」兩項殊榮,再次將其獨特風格完美呈現!


以「讚頌.創造力」為宗旨的亞太室內設計精英邀請賽APDC Awards,今年集結來自美、加、中、港等地評審共同參與,鼓舞具永續性並跳脫框架的作品。勇於突破藩籬的周總監,本次再度運用個人風格強烈的「境式混搭」,以經典作品《天藝》及古典淡雅的《明日博》雙雙入圍,成就令亞洲設計界頻頻回首顧盼的優異作品!


無論做什麼,知道自己做的是對的、好的,就咬緊牙關堅持下去,這是Ginny總監熬過挫折瓶頸後的切身體悟,而這也是為什麼她擁有不同他人的「堅持」。當問到她為何能在設計這條道路上,義無反顧的走了二十多年,Ginny眼神熾熱地說道:「每個人生來便有不同使命,而我的設計便是為了替業主圓夢而生。」一席話說來誠摯而溫暖,像個真實存在的捕夢人,只要將對生活的渴望與需求告訴Ginny,她便能透過一枝筆,將你的夢想鉅細靡遺地實現於生活中。


觀察是汲取靈感的方式,而親自考察並操作便是讓創意成真的途徑,周總監相信廣泛的美感訓練,最終都將回饋為空間設計的一部分,隨之不斷拓展的生活經驗,則宛如開發未知材質的過程,不過這次是為自己的「生命」搜集素材,透過每次微小的學習,緩緩編織出更加柔軟細密的人情思維,進而與每位光臨的人們柔情分享。


優美的紋路、平衡的場域結構及質地豐厚的異材質混搭,Ginny總監每每拼貼出充滿生活感動的藝術空間,不僅為我們的美學認知進行徹底的重建與改造,其文藝之作亦獲中國重要設計媒體China-Designer大力轉載!


有人說生活要從一而終,也有人說生活必須值得玩味,而在靖雅總監筆下,凡即屋主喜歡的元素,皆能透過她敏銳的美學心智,化作空間中的一縷芳魂,成就「增之一分則太長,減之一分則太短」的臻美境界;如此設計精神亦大受各界讚賞,更獲刊於一線設計平台PChouse,廣為愛好者存檔收藏!


家的本質通過人與空間的互動關係,彰顯出人們潛藏其中的生命價值,而從業主的想像維度中,提煉出具體的美學元素,便是 境庭國際設計 周靖雅 設計總監 賦予自己的使命,如同她說:「我的設計是為了替業主圓夢而生。」以細緻的創作意念為絲線,將「人」放在設計的中間,延展編織為一幅捕捉人本與空間晶穗的絕美圖景。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