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清田設計 林奇鋒】設計你的豪宅好品味 專題

本文由 靖雯撰寫





公司簡介

「宇清田設計工程有限公司」成立於2011年,服務項目涵蓋建築外觀、室內空間、景觀規劃;擅長軟裝陳設及家具配置,整合空間機能與人文美學;以東方典雅意韻,形塑內斂寫意質感。

設計理念

宇清田的設計初衷與期望是——不拘泥於空間格局,不受限於設計風格;以純粹本質,形隨機能轉,呈現多元的空間面貌。




(圖)宇清田設計 作品《總太天匯》

豪宅,一個兼及「奢華」、「品味」與「生活態度」的集合詞,且正因為它的「大」,每個擺放於內的物件更得建立緊密連結,從塑造區塊動線開始,至合理串連生活機能作結,讓居住者既倍感開闊亦有所依循。因此每一座豪宅都可說是一場華麗展演,而每一場展演都是對設計者的極度考驗,不過,宇清田設計 林奇鋒 設計總監 面對此等挑戰,眉頭也不會皺一下,大尺幅場域反倒是他最擅長處理的類型,因此「空間質感」、「敘事動線」與最重要的「居住者精神」,總監皆能毫不遺漏地置入其中。本次便搜羅四座宇清田豪宅系列作品,坪數從六十多到上百坪不等,與讀者分享集結高度品質與內在精神的生活,如何成為可能!






(圖)宇清田設計 作品《方庭》

開放隔間 串聯家庭情感

一座豪宅怕的是什麼?一大間空空的屋子凸顯人的寂寞,但在宇清田作品《方庭》中,卻看不到半分空蕩。偌大的110坪空間中,設計師透過縝密的場域構想,將公、私領域明確分區,並讓凝聚家庭情感的靈魂空間細分為三——以團聚用餐的餐桌為公領域中心,前後設置開放式隔間,使之面向開啟住家休憩主題的起居客廳,臨側與餐桌關係最為密切的廚房,而後背枕著相對隱蔽的閱覽區塊,再連接通往私領域的臥房廊道。環形的動線走向,彷彿感受到設計師拿著筆,一面構思使用者日常作息的足跡,一面於圖紙流轉環繞而成的最佳動線;把生活必需的四大機能,有效地於開闊場域內排列組合,讓人能夠自在輕鬆地到達目的地,並在移步的同時,隨時守望家人動向。




(圖)宇清田設計 作品《東方帝國》

活動屏風 開啟豐饒視野

而作品《東方帝國》雖非上百坪的超巨型開幅,不過80坪場域所要設想的亦不在少;為兼顧視野開展並且隨處保有隱蔽感,林總監採用活動式屏風輕巧解開人們糾結的思緒。甫踏入其中,矗立的水墨畫作隨即暈染一室渺遠氛圍,不禁引人入畫踏查境中玄機——藝術屏風作為區塊背牆,分隔出此前聚會談天的公共空間,以及其後獨立使用的工作區塊;當開關啟動,屏風畫片旋而轉向,一片全新的生活樣貌隨即誕生。帶著「遠看成嶺側成峰」的空間意趣,精心的機關設計高度增添使用彈性,每當家中親友滿座時,只消動動手指,熱絡的情誼交流便不再被隔間阻撓,且隨處皆能環顧悅目美景,透過「借畫入景」進而「引情入室」的思索路徑,如實勾勒出有情的生活畫作。






(圖)宇清田設計 作品《天璽五》

弧形巧思 引領空間敘事

不過對於大空間來說,隔間真的是必要的嗎?我們在《天璽五》中會知道不是這麼回事,空間中唯一的隔間屏風,僅用以確保出入臥房時的隱蔽感受,而非作為公共區塊主題的分隔界線,使公領域得以保留最開放的狀態。但若缺少隔間、屏風的線條層次,場域則容易出現過於呆板冷硬,和區塊功能不明的窘況。為此林總監重新捏塑量體樣式,從組成立體空間最基本的天地壁著手,於天幕兩側做出層次感豐富的高低走勢,對稱的微弧型起伏宛如自然包覆的柔意天穹;搭配橫陳中央的鐵灰鏡帶,導入深邃的垂直視感,且一應成為隱形分界,使腳步在沉穩的敘事節奏中,不自覺地被引領至下一處風景區塊。




(圖)宇清田設計 作品《台中雍和》

清爽基底 捕捉精緻光感

最後,我們看到擁有106坪極開闊場地的作品《台中雍和》,全室地坪鋪設紋理細緻的米白石材,其上乘載著色系相近的鍍鈦立面及潔白天幕,搭構出晶亮而清新的視覺場景;並為避免空間過於冷硬,公領域主牆特地劃設出凹凸起伏,進而暗示起居與餐廚場域分區。此外,天花板燈帶亦是一大亮點,沿著區塊邊緣所設置的鵝黃色光條灑落溫潤觸感,映照出天然建材、玫瑰金立面與通透玻璃的細緻質地,使日常空間有如精品展櫃,每日收藏的一舉一動,皆成為值得一再賞玩回味的美麗藏品。




(圖)宇清田設計 作品《富宇建設東方之冠》

越是細膩的手藝,反倒越不需要浮華冗贅的裝飾,在 宇清田設計 林奇鋒 設計總監 的這四間豪宅連作中,彰顯出「豪宅」之華意不在鋪張,而是更加取意藏新的創作構想,進一步透過如斯大型尺幅,講述一則則不落俗套的專屬敘事。所以我們為什麼需要「奢華」?於創作層面,是設計者挑戰自我的恆常命題,也是手藝幾近極致地全力發揮,於使用層面,則是享有一場融匯物質與精神文化的日常饗宴,使人透過與自己最親近居住場域,展現出一種高貴的生活型態,而這,便是宇清田設計期望突破空間限制,親手贈與人們的新生活敘事。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