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翊設計 詹芳玫 YOCICO®】跟著發電機「玩美」歐洲 領略用愛打造的家居殿堂


程翊設計 詹芳玫Yocico® 藝術總監 認為「空間要裝滿愛才是真正的家。」而每份愛都擁有各自獨有的表達方式,繼上回的日式家屋後,Yocico這次要帶著屋主及粉絲的美感心神前往歐洲旅行。本案屋主從事建材業,對於設計自有其專業標準,而女主人更是總監的頭號粉絲;於是Yocico將兩人寄託於宅邸的深切期待,熟稔地透過感覺統合,成功轉化歐式宮殿的古典主軸,植入滿室花卉圖騰,展現融合歐洲風情與中式情懷的生命力量,搭配絕無僅有的「家徽」設計,綻放出最具差異性的客製化宅邸,讓這家人獨特的愛在此滋潤盛放。


每座皇宮都隱喻著一座花園,而這個家的花意則無處不在地生長。設計師以窗簾布紗的花朵圖樣為種籽,衍生出玄關地坪的舒捲花樣,鋪設經水刀雕刻的天然大理石基底,使居住者一進門即見潔白天地中的芳澤獨秀,宛如進入花園的秘境指標。除卻異國時空的浪漫懷想,「花」同樣貼近傳統文化中「發」的讀音,蘊含家運高升的意味,成為設計者澆灌於此的祝福花語。

此外,獨倚一側的輝煌寶座,是特別為屋主設計的造型穿鞋椅,使一個簡單的換鞋過程也備感尊榮,如同Yocico常說的「不美不上身」,為此她延續宮廷主題,重建公爵椅的形象,背景由金皮拉扣定製而成,頭頂更浮雕圓穹與皇家標誌,使優雅貴氣的生活體驗在推門入室後隨即展開。




(圖)本次Yocico挑戰把電視主牆家具化,仿造櫃體型態再配上一雙美人腿,展現出無所不在的用心細節。

因樓中樓優勢帶來的高挑視野,使公領域恍如殿堂,純淨的天幕與立面踩踏溫潤的木質大地,搭配暖棕皮革沙發及木作電視牆,圍塑一場花園夢境。其間點綴金紅雙色,諸如香檳金穹頂、粉金吊燈與橘紅軟件,再搭佐懸掛於電視牆上方,由Yocico親手繪製的巨幅壁畫,採擷量體中的豐富色系濃縮入畫,宛如精煉後的香水散發芬芳氣息。回顧周身環境,為化解樑柱的壓迫感,沙發背牆透過靈活的線板拼接,使突出的橫樑化為立面層次的一部分;另一方面,電視主牆隅角的柱體則覆以金茶鏡,虛化體塊並達到延展空間的視覺效果。


旋身來到獨立用餐區域,為打造出女主人理想中的廚房與餐區動線,設計師精心重劃區塊的相對位置,將兩者距離縮到最短,使剛離開爐火的熱湯飯菜能夠即時上桌,全家人亦能從容不迫地共享佳餚。晶體般瑰麗的古典吊燈宣照主體物件——餐桌,延伸為兩翼潔白線板上的金漆鑲邊,為場域中心的沉穩區塊增添光采。而設置一側的通透壁櫃,則展示著全家出遊的回憶以及屋主珍藏,每當日影推窗而入,餐點上桌家人圍聚,幸福滋味便也開始無聲蔓延。




考量一家五口的迥異性格,Yocico發揮「感覺統合」的美感功力,深入每位成員心理,掌握各自的心情、喜好及作息,調配出不同樓層的主題色系。首先是位於一樓的加大主臥室,廊道全權使用白底綴飾金漆及醇紅軟件,並延展為臥室天幕與立面色彩;地坪則選用能安定心神的棕黑木質拼接,延連至倚窗垂墜的暗紅花藤窗簾,將漫溢量體的穩重氣質延攬入室。在此基底之上,承托的是綠意搭襯的粉色床品,鮮明卻互補的配色正好反映這對夫婦的相處狀態;而床頭板繁麗且典雅的樣式,亦引領雙眼循光指引,凝望上方散發華貴氣息的棚頂設計,益加襯托這雙伴侶間的細膩優雅之情。


(圖)即便只是樓梯通道,也是Yocico展現細心的所在——為避免階距狹窄造成危險,特地重整階數及加裝扶手,並於扶手表面特製古錢幣意象,以手工敷上金漆,演繹機能美的絕佳組合。


(圖)「家徽」是絕對不能錯過的Yocico客製化標誌,本案即結合家族姓氏、家庭氣氛等特質,化為字母H、心形、羽翼等元素組成的三款專屬圖騰。




登上二樓來到第二起居區域,空間色彩收斂為低彩度背景,筆直的線條搭載流線型天幕,特殊的層次設計,安裝溫和的照明設備為場域補足光亮,映照同為曲型的莫蘭迪色軟件,形塑古典宮廷中的別樣風光。而此處的一大亮點是隱身環境的電視牆,Yocico選用天然不造作的鋼刷橡木,輔以紋眼處的手繪銀漆,宛如匠人無畏煩瑣工事,打造出工藝般精美的塗刷效果,讓屬於孩子們的空間也呈顯一股含蓄尊貴。


(圖)二樓亦包含了獨立書房,成為孩子們取靜讀書的好去處。






三間小孩房根據每位成員的喜好及需求設計,大女兒房是家中的祕密花園,主牆將花卉織品拉扣設計,形成滿天花灑的浪漫情景,臨窗設置蜜桃色臥榻,加裝滑桌的貼心設計,滿足在此啜飲午茶、隨興閱覽的自在想像。奢華中透著沉穩的小女兒房,實現使用者期待的宮廷場景,暈染咖啡色系鋪陳空間底蘊,綴以金漆及流體層板,造就永遠不退流行的專屬風格;另外,考量公領域挑空處開窗,Yocico在房間另闢秘密通道,通向客廳上方的大面窗,兼顧取光和保養的機能作用。兒子房間揮去滿屋色彩,調整為簡潔的設計語調,以中性色生成太空艙般潔淨寬敞的印象,投射男孩內在宇宙的爽朗樣貌。


所謂的「客製」,便是無法複製,程翊設計 詹芳玫Yocico® 藝術總監 常說:「團隊要很努力,才能完成看似毫不費力的作品。」因為每個美感細節都是那麼地自然而然,好像本來就該如此,無論坪數再大、成員再多,Yocico深厚的整合功夫,仍能悉心從方方面面聚合出一家人的生活層次,也正是這份執著,造就這座令業主感動不已的皇室宅邸;更透過設計,讓每個程翊團隊所到之處,皆充滿無須言語的心靈力量。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