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翊設計 詹芳玫 YOCICO®】2018/19亞太室內設計精英邀請賽 玩美發電魅力竄流!

本文由 OPEN DESIGN撰寫


人稱「完美時尚發電機」的 程翊設計 詹芳玫Yocico® 藝術總監,這次又在國際設計賽事中強力發送魅力電流了!本月2日公布的「亞太室內設計精英邀請賽」住宅空間類入圍名單中,Yocico總監接續以三件作品,大舉攻佔專業評審的心,三座家居三種風格——在《竹風居雅》中發揮留學日本的的美學底蘊,或手製或設置精緻的和風元素;《板橋日勝幸福》則帶領觀者神遊歐洲,並將中式情懷融匯古典宮廷風格;最後在《尊榮典雅》中,大玩線條語彙,塑造現代華麗宮廷,展現多變且絕不重複的創作意念;因而與各國評審的美感迴路順利接線,登上賽事的最終遴選殿堂!

獲獎作品:《竹風居雅》






濃烈的日式風情從玄關開始蔓延,公領域鋪墊的木質地坪,溫順地烘托起障子門,其穿透視感為出入帶來一目瞭然的家居視野,而屏風本身更蘊藏「子孫繁榮」的祝賀意味,為家族添上祝福。此外,藏身於天幕雙弧交界的投影燈,則將水字的古形作為家徽投映於地面,以與眾不同的手法,彰顯屋主一家人的尊貴氣質,及傳承這份心性的使命。一側兼具收納空間與榻榻米的鞋櫃,與轉角擁有花海框景的隱藏式儲物櫃,兩者具體呈現出Yocico® Style中的「機能美」理念——複合美感與多種實用功能,將每個生活場景都化為面朝美景的觀景窗。


(圖)專屬的「水」字家徽及品牌名稱「Yocico®」一同化為壁燈,與木條壁飾形成對稱的視覺構圖。




(圖)餐區的另一亮點是角落的空氣清淨機,設計師特別選用鮮明的東方紅跳脫空間色系,其瘦長樣式著實恰到好處地點綴空間。

轉過屏風,整座量體的細膩層次無盡袒露,天花板採用木格柵設計,令人無法忽視其下連結的客製造型主燈——以文化意涵悠遠的「注連繩」為主要材料,精細的長度變化仿如繁麗流蘇,將充滿祈福意味的燈光,撒上保留自然收邊及原始樹紋的茶道桌,進而體現日式美學中的「本色美」。而在種種細膩設計中,電視主牆亦特地選用日式的特殊材質面料,運用純手工塗刮,勾勒出「綻放」的視覺效果,使單一空間中,牆面與其他客製物件保有和諧而各居要位的對話關係。

獲獎作品:《板橋日勝幸福》






設計師在玄關處以窗簾布紗的花朵圖樣,對應地坪的舒捲花樣,鋪設經水刀雕刻的天然大理石基底,使居住者一進門即見潔白天地中的芳澤獨秀,宛如進入花園的秘境指標。除卻異國時空的浪漫懷想,「花」同樣貼近傳統文化中「發」的讀音,蘊含家運高升的意味,成為設計者澆灌於此的祝福花語。

獨倚一側的輝煌寶座,是特別為屋主設計的造型穿鞋椅,使一個簡單的換鞋過程也備感尊榮,如同Yocico®常說的「不美不上身」,為此她延續宮廷主題,重建公爵椅的形象,背景由金皮拉扣定製而成,頭頂更浮雕圓穹與皇家標誌,使優雅貴氣的生活體驗在推門入室後隨即展開。


(圖)「家徽」是絕對不能錯過的Yocico®客製化標誌,本案即結合家族姓氏、家庭氣氛等特質,化為字母H、心形、羽翼等元素組成的三款專屬圖騰。


登上二樓來到第二起居區域,空間色彩收斂為低彩度背景,筆直的線條搭載流線型天幕,特殊的層次設計,安裝溫和的照明設備為場域補足光亮,映照同為曲型的莫蘭迪色軟件,形塑古典宮廷中的別樣風光。而此處的一大亮點是隱身環境的電視牆,Yocico選用天然不造作的鋼刷橡木,輔以紋眼處的手繪銀漆,宛如匠人無畏煩瑣工事,打造出工藝般精美的塗刷效果,讓屬於孩子們的空間也呈顯一股含蓄尊貴。

獲獎作品:《尊榮典雅》




(圖)玄關地坪的家徽設計以紋理豐富的石材拼接而成,一方面奠定沉穩的視覺氛圍,同時宣示屬於這家人的獨特記憶密碼。


作品《尊榮典雅》空間如名,以輝煌尊貴的視覺概念出發,設計師將住宅場景定調為華麗古典樣式,自入門處即展現強烈的企圖心——開門正對的端景牆融合立體菱格與特殊漆色,於投射燈源下,由立面至櫃體帶動耀眼的光澤變化;隨著視線降低,造型工藝品靜靜展現弧線的流暢動態感,且呼應鏤空屏風繁麗多端的線型變化,將作品側重線條表現的創作意圖展露無遺。




公領域則以米白基底展開大氣的空間風範,簡約的黑白線板作為場域背景,如同百年不敗的經典配色,顯透跨越時空的高雅氣質,映襯相互開放的起居與餐廚區域。隨著腳步自在流轉其間,方圓穹頂搭配起居地坪的鮮明樣式,雍容劃下機能分界,兩盞造型巧緻的水晶吊燈,將晶瑩光澤敷上絨布與鏡面軟件,再佐以無處不在的華貴點綴,將生活起居的每個時分,皆營造為美麗蕩漾的鉑金畫作。


(圖)主臥室引用公領域的華麗辭藻,轉而以純白線板襯托金棕色系的地坪、軟件,菱格繃布與雕花頂飾。

由亞太中心(APDC)鼎力舉辦的「亞太室內設計精英邀請賽」,以鼓勵創新、發掘設計新力量並促進跨域交流合作為宗旨,其權威風評於亞洲地區行之有年,每年吸引無數優秀設計者一窺堂奧。而身為「客製化美學達人」的 程翊設計 詹芳玫Yocico® 藝術總監,亦不辜負大家對她的期待,本次偕大批空間力作登堂入室,其呈獻的三件住宅作品《竹風居雅》、《板橋日勝幸福》、《尊榮典雅》,皆獲住宅空間類入圍肯定,將前往下一階段繼續挑戰,使「Yocico® Style」的美學電力竄流至國際!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