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號設計集團 李東燦】數位編織捕捉一瞬之光 重建「布」與「竹」的當代對話

本文由 靖雯撰寫


布料與竹子,這看來兩相迥異的原料,在 9 Studio Design Group 創始人 李東燦 的腦海中卻毫無違和。本次臺灣設計領軍人物再度出手,將紡織企業傳承40年的工藝,通過精密的數位運算解碼,重構為美麗的空間織品——《布與竹的對話》,並倚借著強韌的美感纖維跨疆越界,於中國濱海的繁榮都市中開展經維。

對比場景——共織快慢節奏的企業總部

樓棟層高五樓,一樓展間、二樓辦公室、三到五樓則是工廠區,結合紡織加工、創新行銷及展售店面,將一件產品的生產到銷售程序鏈結於同一大樓。其中接待大廳極具動態的類雕塑主牆,以竹藝仿造立體織品,不僅扣合產品的重要元素,展現優雅品牌形象,更與其他樓層的快節奏形成對比;此外亦適時搭佐鐵件、玻璃與智能膜等元素,確保場景保持開放且調度更為靈活,使置身其中的每位觀者,自在跟隨絲縷,遊走於壯闊入微的空間紋理中。


(圖)走近精品般生輝的偌大量體,設計師為入口處打造三角窗的樣式外觀,並將柔軟綠意折合冷硬石質、鐵件,搭建起引人流連的入門景觀。





立面雕塑——視覺擬態彰顯老牌工藝

進入複合式空間,首先迎來的是有如風動翩飛的立面雕塑,運用千根細竹弧形序列而生,其正面塗布的白漆,既擬態白布蕩漾之餘波,同時減輕龐雜數量所帶來的視覺重量,而牆腳懸空透露出的間接光源亦有此意,使美好意象引領觀者回想老牌企業的堅實文化。

至於場景的另一面,則為半開放的會議空間,居中的鋁格柵金屬板覆以智能膜,框隔微區域感之餘,亦指出區域開闔自由的聚談性質,為迎賓待客的送往需求,提供最具彈性的機能運用。





創新陳列——機能孔架彈性組合

收合折疊門片所形塑的弱分界,原先霧面玻璃吸收的自然光線瞬間湧流,隨著石英磚逐步抬升,樓梯轉折延續牆腳的光帶裝置,將腳步輕盈地帶向展示區域。設計師考量品牌著重以布、竹媒材為主的家飾產品,因此場域色澤保持質樸簡約。

另外區域分布同樣回歸簡單,分為臨窗的島臺區塊與壁掛展區;前者以回字型動線,便於隨時取用所需,充分具備會談展示之用;後者則設置滑軌落地沖孔牆,搭配可拆卸的竹製卡榫與層板,隨物件尺寸彈性遷移,打造有如立面開箱的整齊視覺,一目了然全系列產品之餘,更為陳列提供豐富的展示選擇。



新舊疊合——回應品牌創新精神

而後登上層樓來到工作區域,簡潔明快的輕工業場景,彷彿召喚出40年紡織品牌的身世,並疊合今日新創的營運模式,表現輕巧活潑的辦公氛圍——挑空天幕縱橫交錯著紅線管路、長條電燈與矩形送風口,復刻工業時代的象徵元素,同時勾勒極為當代的美感意緒,有序且有效地傳送必要機能至手邊;而設計者亦將日光納為辦公場景的一環,以四幅連作窗扇引入戶外畫景,為冷調灰質送暖。

隨視線降落至平面高度,間斷設置半身屏風,明確劃分廊道與工作區塊,其多開口的隔屏規劃,促使多向出入的俐落動線隨之成立,滿足紡織老牌龐大業務必需的溝通量,並一同回應大廠新創之家飾品牌的快捷步調,減去團隊溝通照應的阻礙,彰顯老牌不斷成長的開放精神。


9 Studio Design Group 創始人 李東燦 透過理性運算解構想像,重建布與竹之間相互臨摹的趣味,使得「布是竹、竹是布」,而在此複合空間作品《布與竹的對話》中,兩者所開啟的亦是舊記憶與新時代、紡織工業與家飾設計的交織想像。此外,更編入彈性機能、智能科技、企業形象塑造等多重維度,使得場景不僅捕捉令人驚嘆的瞬間美感體驗,更透由其獨特的設計技法,重新紡織使用者與環境的詩意關係。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