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十設計 彭星瑋】色塊、場景、實驗精神!藝術空間狂想 專題

本文由 靖雯撰寫





公司簡介

川十設計在2017年和大家見面,以創新的設計語彙及純熟的工藝手法,提供多元的空間規劃服務。秉持「誠信」和「規矩」的原則,每一步都走的踏實而堅定,這是我們的信念及態度,也是對顧客的承諾與重視。正如川十的簡短筆畫,我們以「簡單質樸」為品牌的出發點,透過有計劃的安排與規劃,真誠聆聽客戶的需求和想望,剔除空間中的繁雜裝飾,留給使用者更多的日常想像及使用彈性。勇於嘗試、敢於變化、樂於分享,始終是川十設計不變的初衷。

設計理念

關於設計,我們認為是對生活的理解。關於空間,我們希望打造貼近日常的感受。時常幻想、時常觀察、時常思考,不喜歡跟別人一樣,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本該有屬於自己嚮往的風格樣貌。願我們能用顧客喜歡的方式,實現他們理想的生活輪廓。




(圖)川十設計 住宅作品《寧・境》,空間採用大量圓弧語彙,象徵「圓融」的東方藝術精神。

上回我們在 川十設計 彭星瑋 設計總監 的微型住宅專題中,已見識過住宅作品《Be Unique》及《慵藍午後》的精緻魅力,不過作品欣賞角度可不僅於此,這次就讓我們以「藝術空間」的思維,再度解析前述兩件作品;另外再加上活力商空《早安,霓好!》,進一步感受總監如何跳脫常例,拒絕僅以掛畫、藝品複製的表現符碼,破除單一質材鋪展同一平面的重複手法,嘗試將當代藝術中自成一派的「幾何色塊」,融混成為空間語彙的一部分,精準描述專屬住宅及商空的場域情緒。現在,就快脫下成見,拾起你的想像行囊,跟著彭總監一躍進入藝術空間的狂想次元吧!






(圖)川十設計 商空作品《早安,霓好!》一樓

第一次元——色塊堆疊藝術景深

觀察彭總監的作品,會發現所謂「藝術」,可不是掛上一幅畫,就能輕鬆了結的差事!推開《早安,霓好!》精神奕奕的大門,這家活力滿點的早餐店,佈滿吸睛可愛的色彩選配;設計師風格強烈的色塊技法,靈感源自幾何形體派始祖蒙德里安,不過他並不提筆,轉而運用複合媒材,如壓克力板、牆漆等材質組成色塊,塑造帶有穿透感的矩形端景、具指引用途的特殊牆景,以及絨布般沈鬱的暗紅天幕,以此獨特詮釋,使平面繪畫出現景深,讓人們可以實地走訪,感受立體飽滿的美感氣息,及蘊藏其間的品牌形象,卻渾然不覺這裡竟是販賣餐飲的日常所在。




(圖)川十設計 商空作品《早安,霓好!》二樓

第二次元——日常就是藝術場景

登上《早安,霓好!》像似附屬空間的開放式閣樓,此處既作為用餐場地的實質延伸,濃郁的藝文香氣亦隨之飄散至此——隨著場景轉移,立即能感受到從挑高開闊化作凝聚親密;而原先距離遙遠的暗紅天幕,更反轉成為閣樓背景,襯托區塊內降低高度的桌椅,一方面配合層高避免碰撞,同時形塑一股放鬆沈坐的軟件語言,促使每位使用者不自覺地鬆懈肢體,與三五好友沈浸於美感與愜意當中,細細品嚐這道名為「藝術」的美味空間。




(圖)川十設計 住宅作品《Be Unique》起居空間




(圖)川十設計 住宅作品《Be Unique》主臥房

第三次元——聽見顏色在說話

相較於《早安,霓好!》的明亮活力,設計師在住宅之作《Be Unique》中,則選擇明度偏低的背景色系,暖灰、青瓷綠和孔雀綠添加場景份量,呼應居住空間安定心緒的核心作用。而每個色彩都象徵著一種情緒——灰,披著基底色調的名號,經常用於大塊面襯底,但絕非因它了無特色,反倒該說,「灰」是最冷靜而不尖銳的,方能毫不沖突地與任何色彩建立關聯;至於「綠」是大自然的線索,將四季變換溫潤地導入空間,帶動和平無壓的心理效果;以此為基礎,混合藍調的主臥色彩,則指向遼闊而靜謐的海水意象。三種色彩各抒心緒,設計者將其調配置入,重述親密家宅中的和諧對話,為使用者紓解一切糾結難事,更於無聲中再獲心靈力量。




(圖)川十設計 住宅作品《慵藍午後》

第四次元——繪畫就是想像出口!

最後走入的是《慵藍午後》的公領域,泥灰、靛藍與黑棕色彩,分別化為精巧地磚、階梯壁櫃及中島櫃體,首先落下寧靜而穩重的環境音,搭配突破四方矩形的六角及不規則形體,展現設計師喜於嘗試的實驗精神,而這份精神亦施展於兩幅藝術畫作上。考量環境色塊,玄關選用灰白色系的雁鳥飛翔畫面,休憩角落則安排了位眼神不羈的紅髮少女,前者融入後者跳脫,協調地鋪展而後轉折場域敘事;兩幅畫作所暗示的「自由」與「反叛」意味,使家居想像益加開敞,讓屋主每日下班回家的行程,不再是從一個水泥盒子移動到另外一個,而是回到無邊想像的門前,聽見其後暖風與新時代的聲響。


對世界永遠保持熱情想像,是 川十設計 彭星瑋 設計總監 永遠的赤子心,至於「藝術」則是他永恆的設計初衷,我們從《早安,霓好!》、《Be Unique》、《慵藍午後》三件飽含美學思維的作品,即能一窺總監是如何將抽象的藝術概念,調勻濃淡塗刷於具體空間,讓生活置身於藝術,透過強烈色彩、場景與繪畫,刺激使用者的感性觸角,建立更加敏銳且豐富的心靈生活,簡單來說,川十設計就是讓藝術成為你的生活態度!最後,假如你還想要更多,就繼續關註川十品牌的最新動態,彭總監的狂想之門,將永遠為你開啟!

彭星瑋
川十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設計總監
電話:+886-3-5799846
地址:新竹市世傑路222號
信箱:chuanshishepo@gmail.com
網址:https://www.chuanshidesign.com/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