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DESIGN 呈境設計 袁世賢】沉靜如詩風光如畫 回歸寧靜的現代避世所

本文由 靖雯撰寫


人心處靜,方能靜觀世事變化。NEXT DESIGN 呈境設計 袁世賢 設計總監 本次自經典的「潮x 旅宿」系列中抽身,帶領團隊推出「共居系列」,《寧靜與凝境》便是其一。座落於人文歷史熙攘的台南市區,土地吸納獨有的書卷之氣和南島精華,向來站在建築基地觀察視角的呈境團隊,運用這項特點,將光影寫入家居——大篇幅地調度木、石與金屬構圖,形塑背景深邃的低彩度空間,更大膽細心地藉由異材質安排,以沉著線條立構場域間的安穩結界,使如醉如夢的島國之光沁潤其心,人聲煙塵則沉澱在外,成為清涼且透散暖意的城境避世所。




(圖)為體貼出入家門的整裝需求,設計師不僅設置落地鏡,更於兩側圍塑石牆,提供整理儀容時的隱私空間感。

家,作為一日時程的分野,宣告時空轉換的儀式必不可少,團隊將進入主屋前的梯廳設計為長廊樣式,由天至地採用中性色白、黑、灰搭構,大面展開的深淺木質及岩紋地坪,使視覺更加綿長;透過鉛直格柵而來的天然採光,被片狀等分為適手的亮度,搭配對稱設置的鏤空燈架,溫柔地為此幽靜場景燃燈引路,聚焦通往家居核心的中央通道。




(圖)看似平凡無奇的通風口,其實於內嵌兩側加裝鏡面,含蓄地反映出嵌燈光源,細膩地增添平白天幕的精巧細節!

沿光入室,開放場域盡現眼前,而趨光側則是聯繫家庭情感的起居區塊,同樣採取色澤清淨的天幕與岩紋地材;然而為消解橫樑突出的問題,設計師在四周選用木質扎實包覆,中央則取灰鏡加以修飾,順勢轉化突兀處為展望點。立面以電視牆作為視覺重心,既呼應窗光之白,亦使色彩層次更為豐富;而帶著灰雲紋的壁材特地保留拼接痕跡,形成規則且穩定的矩形背景,襯托形體相當的影音設備,和諧地將現代機能化為一景。當家人就著雪白的幾何桌几,任肢體沉入墨黑沙發時,眼前的空間肌理便自然帶動起光影沖刷,讓沉潛心內的萬般思緒重新獲得定位。


(圖)設計師在這片俐落景物中央,擺上一只自然收邊的實木書桌,為場所再添生命質感。


反觀身後的半開放書房,設計輕巧的折疊門片,於無聲間開闔調配內外空間,使敞開屏蔽交流抑或靜坐獨處都在轉瞬間,成為可能。而在此特別需要寧靜的場所,設計師選擇以大量的木質語彙闡述——暖褐色的天花板,面對幾近純白的木質地坪,前後夾敘黝黑立面,並附裝門片和機能層架,兩翼則收納光影;一方是滿牆尺寸的窗,引動光潮匯聚,另一方則以片狀格柵作為疏導,使天然照明湧流至玄關,為場域間牽繫起有機的互動關係。






移步餐廚區域,起居空間的天幕邊框延展為此處天頂,高低有秩的變化明確劃分空間感受,搭配以烹調區域為中心,橫向展開的黑木立面,散發出濃厚的溫潤氣息,為用餐時刻的家庭談話添上暖度。加溫之餘,實用機能也早有準備,大規模的壁櫃及鑲嵌電器與烹調動線相符,圍繞著核心的中島餐桌,而後者亦選用內斂色系及選材表現心意——隱身作為一家人團聚時的安穩支持,隨時承接熱盤菜餚,及每位成員心內的冷暖絮語。




(圖)主臥室以睡眠區域為核心,向周邊延伸出換裝打理的試衣間,及洗浴
放鬆的寬敞浴室。


(圖)電視牆採用與公領域呼應的雪灰石材,同時選以防水材質,恰好轉作淋浴間的隱私屏障。

隨著夜幕降臨,人心返回一日的原點。主臥房延攬公領域部分的場景圖層,不過色澤調配得更為清淺,雪白天花板以木質為邊際,接續通透落地窗及線條鮮明的灰紋電視牆;而後於床頭主牆鋪設極具手感的繃布材質,且倚著床頭板適切區分上下,配以柔嫩的鵝黃燈光銜接,使牆體展現垂直拼接與水平切割的細緻巧思,進而在皮革床具與圓弧床頭櫃的對比下,使有稜有角的環境背景,瞬息變得柔順可親,引人沉沉入夢。




(圖)透過機能區塊的配置,設計師將浴室形塑為狹長格局,並依序劃分出左、中、右三區,分別滿足化妝、淋浴及泡澡需求。




(圖)次臥房鋪展濃郁的木作基底,並變化設計出有如格柵的凹凸效果,使壁面視覺一致卻不流於呆板,同時對應閱讀區水平發展的物件軌跡。


我們或許當不了現世的隱者,但仍然能夠尋得心內的寧靜。NEXT DESIGN 呈境設計 袁世賢 設計總監 在住宅作品《寧靜與凝境》中,帶領團隊以當地的歷史地景切入,透過「光影」、「人文」為軸,簡約大氣的設計手法爲線,將現代人心渴望的秩序與安定蘊藏入屋,使「安靜」成為這座家宅的基質,讓這家人信手捻來便是一片安逸。現在,就請放下放下匆匆行色,再隨呈境團隊神遊一遭這座隔絕塵囂的私房天地吧!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