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雲設計 龍世運】簡單就很好 極簡家宅替你收納煩惱

本文由 靖雯 撰寫


(圖)設計師透過拼接銀狐大理石、洗白橡木皮、特殊塗料等豐富異材質,將公領域流暢地延展。

因為這裡是家,所以要多留點餘裕,其中基本的當然不會少,至於剩下的部分,也要仔細保留,因為那可以作為彼此情緒的轉圜空間,也能是消解倦意的安穩角落,然後就這樣,讓日子轉動下去,有一天,你就會發現裡頭滿滿的,都是美好的回憶。

這座屬於一對伴侶的小巧家宅,室內與前後陽台總合僅有迷你的15坪大小,加以體積過大的樑柱結構,導致畸零空間與歪斜格局成為使用阻礙。為此,龍雲設計 龍世運 設計總監,以「增加收納」、「調整格局」及「開闊視野」為首要考量,選定純淨的北歐風格為主視覺,運用極度簡約的線條為筆,描繪一片靜謐的中性色彩基底,搭配溫潤的天然木材與綠意植栽,重劃出機能充裕的兩房兩廳格局,更將寬敞明亮的潔白窗景引入其中,讓家不用大,也能十分包容理想的寧靜生活。



斜角玄關——側個身 看到的就不一樣

迷你而開闊的家宅敘事,從一入門便開始,傾斜設置的木作門片穩重樹立,上方乘載著同樣以斜角處理的低矮大樑,輕巧地將前者的高點與後者的低點置於同一水平,既避免凸顯屋樑下沉的壓迫感,亦為明亮採光保留更多轉折空間,以及日光偏移所切割出的光影趣味。

而在雪白之下,設置的是特製直立式展架,其開放層架與懸空雙腳的樣式設計,如同自由輕盈的筆畫為牆面構圖,其間相當靈巧地穿插黑、白、棕三種色彩,並以高低錯落的走勢安排,一方面作為量體色彩主題的索引,同時在尺寸齊備的大小框格間,拓展出方便收存各式藏品的機能展櫃,立體形塑出向光延展的感受,讓人日日返家,都有這片熟悉的明朗牆景迎接。






(圖)客餐廳依序使用灰質飾板、紫花掛畫與洗白橡木皮妝點牆面,為公領域開啟平衡而和諧的場域對話。

起居空間——機能色彩鋪敘立體牆面

轉個彎,幾步的距離變來到用餐與起居區塊,落地的調光捲簾透入溫柔光線,照亮鋪設全區的木紋石塑地坪,使設計師精心挑選的滿地銀白隨之輝映,並順勢接上電視牆腳的輕灰色基底,及至環繞此區天頂的斜體設計,無聲地遮去樑體,且圍塑起客餐廳的弱分界。

回望緊鄰廚房的中島吧台,木作裝飾面宛如局部露出的樹木紋理,於高處留下擺設平台垂墜植栽,與造型吊燈透出的暖黃光線,一同點亮溫馨的餐食風光;款式簡約的中島,則作為伴侶共進晚餐的親密場景,讓雙份的情感餐點剛好足夠,只待乘盤上桌。客廳則運用另一種敘事口吻——冷靜的黑白灰色調,依序構成大大小小的矩形色塊,拼接、疊加,形塑對比鮮明的視覺層次,並將矮櫃、電視等機能設備融入色彩計畫,與其相對的沙發背牆亦是如此,讓理性溫和的空間語彙,替居住者一一梳理日常的糾結煩惱。





訂製書房——寧靜翻閱黑白語彙

來到兼具客臥功能的定製書房,設計師為偶有待客需求的一對屋主量身打造,同樣在綿密而乾淨的窗光中,採用穩定心緒的中性色系為底,高度合身的定製書桌,搭載大量收儲空間,尤其偏重順手位的展示層架與壁櫃,更是體貼使用者巧思設計,成為無論居住者抑或難得到訪的客人,皆倍感舒適自在的休憩所在。


(圖)同樣採用潔白色系的拉門後方,是寬敞的進入式收納空間,將四季衣物井井有條地收儲其中。

和式臥房——在雪花的溫暖裡睡去

越要寧靜,往往就要越乾淨,設計師去除家宅中不必要的環境訊息,尤其針對最貼近睡眠的主臥房,以和式臥榻及拉門隔間的收藏室為使用核心,運用柔軟的木質調與雪花白,舒適地包覆睡眠及收納需求;左右立面分佈木質元素,或成塊面或成線地堆疊出視覺層次,既配合空間由落地、臥床、雙層櫃而至窗景,四區塊的機能分域,亦增添此高度進程的漸進趣味,讓簡單小巧的臥房,也顯現十分豐饒的晨昏風景。



「家」的本質,從來不必用華麗辭藻來裝飾,簡單的空間語彙,亦能切中人心的要點。龍雲設計 龍世運 設計總監掌握家的精神,熟練地使用去蕪存菁的設計手法,自北歐風格的自然原質中,抽取出專屬於這個空間、這對伴侶的生活線條,並為巧緻量體拓展明亮的空間感,用絕不複雜的方式,為他們收納一切煩惱,因為這裡是家,所以一切簡單,就很好。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