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華日常的雋永空間詩人 專訪:【莊軒誠 及俬設計】

本文由OPEN DEDIGN撰寫


詩的載體並不限於文字。作為一名以空間為詩的創作者,莊軒誠 設計總監 及俬設計 總是能以簡練的設計語彙,重新詮釋業主的情感及生活故事,吸引眾人細細解讀箇中況味。

一日早晨,莊總監接受OPEN團隊專訪,娓娓道來於業界耕耘十餘年的心境和際遇,言談之間提供許多截然不同的觀點,讓我們重新認識人、設計與美學三者間的緊密關聯,展現新奇豐富的思考角度。




(圖)及俬設計作品《光影-Light & Life》

結合興趣志向 凝聚眾人創想

問起入行初衷,莊總監的答案是相當單純的「興趣使然」,因為喜歡欣賞空間美感,自己便立定志願,進入設計公司學習相關知識和實作。在累積多年經驗並擁有穩定客源後,他決定嘗試獨立接案,因此成立個人工作室,後來逐漸發展為現今的「及俬」設計團隊。

歷經創業艱辛和工作模式轉換,總監將公司理念置入品牌命名——「及俬」取自「集思」諧音。「及」有到達之意,代表每一件作品的完成,都是集思廣益之下完成的夢想;「俬」則意指家具,象徵空間從概念發想,至硬裝、軟裝的搭配,整體皆為經眾人嚴格把關的質感美學。




(圖)及俬設計作品《J House》

多變機能巧思 暗藏人文風情

典雅而不失創意,為莊總監作品裡的一大亮點,問起巧思來源,他真誠的表示,設計並非自己獨有,除了團隊集結的創作能量外,更多的是與客戶共同發想完成。例如代表作《J House》的業主,因擁有一套高級音響,而提出營造「音樂廳空間」的構想,為此,總監特地研究音場知識和結構,並萃取音樂的抽象概念,具象為韻律感十足的場景配置,最終呈現交織古典及現代風格的招待所。

對於自身作品,總監不僅要求一定的美感及品質,最重要的根本基礎,是以理性解決業主需求,再進一步發揮自身感性和美學涵養——「人文氣息,是來自業主的觸發」。正是這份以人為本的理念,漸漸形塑出及俬風格中最耐人尋味的特色。




(圖)及俬設計作品《純粹-Pure》

調節生活步調 靜待美學滋長

在繁忙高壓的工作裡,莊總監為汲取創作靈感,除了善用時間培養藝術欣賞、閱讀等多元興趣,也會特別安排旅行假期。在充滿文化差異的異國風景中,他尤其為歐洲建築所吸引,如何於百年的歷史底蘊中,融入自身喜愛的現代風格,是他樂此不疲的研究課題。

對總監而言,旅行不僅是學習的管道之一,更是緩解壓力、調整生活步調的過程,「當身心靈都重新沉澱後,設計自然就會做好」。他主張豐富美學底蘊的方式,並非只是一味的四處吸收,而是記得為自己、為生活,都留下喘息空間,藝術滋養而成的創意,才能以最自由的姿態遨遊。




(圖)及俬設計作品《靜閱-Tranquil life》

增益國際閱歷 創思未來旅程

除了客戶好評外,莊總監的作品也屢獲獎項肯定,對此,他謙虛的表示,不論參賽或得獎,都只是創作這趟遙遠旅途的過程之一,比起結果究竟如何,自己更享受的是藉此「開拓生活視野」,欣賞他人的美感巧思,同時和不同國家的人才相互交流。

隨著作品和經驗累積,總監將未來目標,放在拓展更多元的領域項目上,不論是餐飲、醫療等空間,皆不設限,其中又因旅行的所見所聞,他特別想嘗試酒店設計,嚮往於不論是機能佈置,或建材使用皆更彈性的空間,盡情發揮充滿現代人文氣息的創作能量。


回顧專訪過程,莊總監謹慎卻充滿創意的應答,猶如他對待設計團隊夥伴、客戶,以及每件作品一般,皆於細心且認真的傾聽後,將千思萬緒包裹進簡潔的語言,最終凝練出飽含深刻情感的故事。期待滿懷人文美學的 莊軒誠 設計總監 及俬設計,將來繼續創作以設計為名的詩話,不斷豐富現實與人心的空間。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