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往開來的美學傳承團隊 專訪:【詠絮室內設計】

本文由OPEN編輯部撰寫


從南台灣發跡,詠絮室內設計團隊 至今已創立三十年,主張不分階層的工作模式,重視每位設計師的專業,讓團隊成員皆能盡情的發揮所長;不論是古典、現代或美式風格皆完美消化,並重新詮釋、發展出「詠絮」獨樹一幟的裝修特色。如此豐富的業界經歷,以及特殊的分工方式,讓人不禁對詠絮團隊充滿好奇,而本次他們也大方接受採訪,為我們揭開品牌背後的設計心法與故事!




(圖)詠絮設計作品《泝流光》

走過創業維艱 站穩品牌腳步

詠絮團隊創建時,正是台灣建商蓬勃發展的1980年代,品牌創辦人張瓈文總監回憶,當時雖然接待中心與實品屋的案源眾多,但創業過程依舊艱辛,自己時常睡在工地,也因身為女性、年紀又較輕,與工程師傅溝通時,要更仔細的琢磨應對,並需經過長時間合作,才能培養和對方的信任與默契。

一路走來,張總監憑著對設計的熱忱熬過辛苦,為詠絮在設計圈打下堅實的基礎。當初她將品牌命名為「詠絮」,便是藉「詠絮之才」的典故,期許自己能一展設計長才;而品牌名的諧音「永續」,也代表希望能將品牌的理念與堅持,永續的傳承下去。




(圖)詠絮設計作品《靚境》

塑造永恆空間 玩轉風格巧思

「設計『家』的時後,需要將空間的時間線性拉長看待;形塑符合時代、卻又不會隨時間淘汰的風格,是我們努力的目標。」詠絮以此為團隊共識。作品多為居家空間的他們,在經手一般業主委託的住宅時,會以「實用」為基礎,運用設計的加減法進行美感演繹;至於與建商合作裝潢的實品屋,則需具備觀賞性與驚奇感,因此會在建案本身的條件允許下,讓設計師們盡情發揮靈感。

以詠絮打造的五層樓透天住宅《靚境》為例,由於建商業主全然的授權與信任,設計團隊結合各區域的空間性質與窗外造景,大膽的讓裝潢美學隨樓層轉換而變化,呈現「一層一景」的特殊混搭畫面;於此同時,又秉持「創造寬闊空間感」與「豐富空間紋理」的設計核心理念,完美收束各式風格,讓作品充滿驚喜變化,卻又不至混亂失序。




(圖)詠絮設計作品《源昇大傳WH3》

凝練獨特美學 培育多元人才

有感於現代人緊湊的生活節奏,詠絮團隊在形塑居家環境時,總是以「舒緩精神」為宗旨,讓空間與材質皆以最自然的姿態展現,進而生成品牌獨具的「霧感」特色:大量留白的硬軟裝配置、溫和的木質與清水模建材,加上灰調與莫蘭迪色系,於無形中幫助屋主釋放情緒壓力。除此之外,詠絮也不忘活用精湛的「異材質拼接技巧」,如《源昇大傳WH3》中嵌入的木質元素,讓牆面生長出「樹型」藝術裝置,為一貫低調素雅的作品,注入令人眼前一亮的驚喜。

而探索這些靈感與風格的形成,能發現其皆因詠絮十分重視團隊中,每位設計師的思路構成與空間感受。為培養設計多樣性與質感敏銳度,公司內部有大量的雜誌書籍,提供設計師們閱讀,進而吸收轉化為自身特色;此外,團隊也鼓勵員工們記錄下生活、旅遊中發現的美好創意,再加上「不分階層」的工作模式,放寬了同事間自我表達的顧忌與限制,因此從建築外觀至裝飾擺設,大家總是十分樂於分享討論,而多元的創意發想,往往便在笑談間油然而生。




(圖)詠絮設計作品《晨煙暮靄》

探索設計奧義 傳承理想使命

詠絮團隊主張,事情在反覆實作下,會對它產生愈來愈深刻的理解,以「理解」為基礎,再加上「不斷的探索」,要發展出多樣變化就不致困難。在漫長的三十年中,詠絮對「設計」的探索從來不曾怠慢,從早期的古典美學,到如今的現代簡約,團隊風格不斷演化,手法也更臻圓滿成熟,完美結合業主喜愛的概念與生活型態,訂作出最合適的空間樣貌。

談及未來展望,詠絮將「傳承」作為目標,期望以多年累積的知識與經驗,持續培養優秀設計師,延續品牌獨特的設計理念,同時也凝聚眾人創意,讓團隊能更完善的服務多元業主,也讓詠絮能真正「永續」發展成長。


回顧 詠絮室內設計團隊 的分享,於業界耕耘多年的他們,仍然保持創業時兢兢業業的初心,不斷的精進設計手法,調整工作心態與模式,維持與時俱進的靈活狀態;同時充分尊重每位設計師的風格特色,更重視人才培育,為設計領域不斷注入新血與創意。期待詠絮團隊在未來三十年,甚或更久遠的時空中,仍歷久彌新,持續為我們呈現更多元豐富的美感空間!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