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仝育設計 莊媛婷、鄭瑞文】一條龍設計 一次到位的優質客製化服務!

本文由OPEN編輯部撰寫

疫情瀰漫之下,氣氛在一片低迷中,仝育設計 莊媛婷、鄭瑞文 總監 近日推出醞釀多年的「一條龍設計」,大膽開創設計圈的嶄新格局,從頭到尾包辦建設開發、營造工程與室內裝修等多項服務!「其實我們一開始,只是單純想幫客戶從根源解決居家困擾。」鄭總監溫和的笑著,並緩緩道出事業發展背後的初心願景,以及自己與莊總監,一路培養、見證仝育成長的體悟。



貢獻己力 打造幸福「健」築

聊起建立「一條龍設計」的初衷,鄭總監回憶,基於過去二十多年的業界閱歷,他與莊總監發覺,一個家要能真正溫暖宜居,不僅仰賴室內裝潢,建築外觀、工程施作,乃至水電配置是否人性化,每個環節都是重要因素,產業整合的雛形即由此逐漸浮現;近年也有愈來愈多自地自建的業主,向他們提出找不到合適建築師、營造廠商的煩惱,因而在創立仝育前,曾分別任職於建築事務所與建設公司的兩人,便決定貢獻自身經驗,同時匯集志同道合的各方人脈,齊心將設計「從源頭就做到最好」,一次解決不同面向的居家困擾。

「我們把建築當作藝術品來對待,客戶住得舒服,路人看來也賞心悅目,更重要的是,能好好珍惜那片土地。」確立這份心念後,兩位總監便開始著手行動,目前旗下建設公司的建案已開工,其餘許多項目也正在規劃、製圖中,致力將仝育推行的療癒宅邸,進一步往地球永續、安置人們身心靈的幸福「健」築發展!「雖然有很多優秀人才幫忙,但要把每個環節都處理好,還是很不簡單,」總監笑道:「就像又生了個小孩一樣,怎麼把他好好扶養長大,還對社會有貢獻,是我們不斷思考、前進的方向。」




(圖)仝育的大樓公設作品《富旺微美居》,發揮「美是一種生活經驗的表達,也是生活的呈現」的理念,透過天然紋理的木、石材,以空間微塑自然,讓來到此地的人們度過靜美時光,因而獲得MUSE Design Awards鉑金大獎!

友善環境 懷抱真心待人

作品多為高端住宅的仝育,如今創立面向首購族、中端客群的立侒設計,並透過鼎臻開發與立勲營造,徹底整合產業鍊;其擅長化用山水元素的室內劃設,與深入了解土地,依循季節和環境興建的敞亮建築,皆以珍惜資源的扎實工程實踐,不僅堅持使用經驗證的天然建材,施工時可能造成的噪音、污染,也一併嚴格控管。「我們的中心主旨,一直都是『道法自然』。」鄭總監表示,希望將健康生活,從傳統印象的飲食、運動,拓展至居家空間,同時對周圍形成正面影響。

除以設計具體呈現「道法自然」外,「從心出發」則是團隊最珍視的內在價值,「心,是善心、同理心,也是真心。」總監說道:「只要願意把事情做到最好,並對客戶、公司都負責,就是做善事。」在實現一條龍服務的過程中,他們時常向熟識的建築師、工地主任與建設公司同業請教,客戶也十分樂於給予建議回饋,他們認為,這些貴人並非從天而降,而是過去互相經驗分享,以及用實力、真誠待人累積的「善」人脈,因此「善良」,亦成為兩人尋找事業夥伴的核心特質,從頭開始,便一起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圖)兩位總監以「一處一景」作為作品《汐見山》的設計理念,透過簡單的素材層層疊加,配合光影流動的變化,在城市中打造出一座靜中有動、動中有靜的山水天地。

凝聚目標 建立互信溝通

兩位總監將道家哲學,化用於設計美感與團隊管理,總是以「上善若水」與「天圓地方」,來比喻仝育自由的運作模式;跨足多項產業後,他們除在一開始就尋找經驗豐富的人才合作外,更將統籌重點,放在所有工程的源頭,且是最容易被輕忽的環節——畫平面圖,「一件好的作品,建築結構與室內設計需同時並進、發想,而景觀、機電設備等細節也要一併考量。」

鄭總監堅持,每場製圖會議,各個領域的負責人都要參與,一起設定好共同目標後,便交予他們自由發揮,同時相互協調、討論,自己再負責最後的成品圖把關,「這樣的流程很花時間,整體慢慢磨合大概需要一年左右,但也是事業起步必經的過程。」他分享,一開始室內設計師們,對建築、景觀等都不太了解,大多需要親自接手處理,然而在建立基礎SOP,逐漸熟悉彼此的工作內容與想法後,不僅各部門溝通起來輕鬆許多,工程也不會在後期才發現問題而一再修改,能十分順暢的步上軌道。




(圖)仝育的住宅作品《Double One》,將存於天地萬物之中的「道」,轉化爲安頓人們「身、心、靈」的淨白空間,通透明亮的場域中,處處皆可領略生活中的細緻美好。

利他主義 成就良善循環

現下提供如此多元的空間規劃、營建服務,兩位總監不但持續探索,如何將藝術與自然的療癒元素,應用於更廣泛的設計層面,還額外學習財金知識、組織再造等營運,為團隊帶來美好的公司文化和願景,並視日本經營之神稻盛和夫為導師,在讓事業成長、活絡產業的同時,亦不忘最初「利他行善」的初心。「我從來都不說自己是在管理,因為我們只是一群理念相同的人,聚一起在做正確的事。」

訪談最後,總監表示,仝育一路的發展,亦為順其「自然」的結果,當初他們不過是單純想要幫助客戶,然而在整合產業後,才發現如此一來,不僅能讓員工相互汲取專業知識、擁有許多發揮舞台,品牌知名度漸增,也更容易匯聚優秀人才,為業主提供愈發卓越的服務,在整體大環境中,形成「造福他人,成就自己」的良善循環。


「起心動念很重要。」面對世事變化無常,仝育設計 莊媛婷、鄭瑞文 總監 以不變的真心待人,盡力完成每個階段的任務後,便將一切交與自然發展;千言萬語,都化作一份簡單而誠懇的信念:「我們想把當下每一件事都做好,但求問心無愧就足夠了。」



設計總監 莊媛婷
創意總監 鄭瑞文

公司簡介
『仝育』象徵著一群人在同一個空間孕育成長之意。
2006 年由莊媛婷、鄭瑞文總監,聯手創立的仝育設計,從台南出發,以設計界神雕俠侶之姿, 帶領團隊完美詮釋「1+1>2」的分工哲學。從建築跨足室內設計領域的莊總監,擁有二十多年的從業經驗; 加乘鄭總監土地管理及專業經理人的豐富背景,將歷經時間沉潛的深厚人文底蘊,淋漓盡致地揮灑在作品之中。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仝育將存在於天地萬物之中的「道」, 轉化爲安頓人們「身、心、靈」的療癒空間—— 賦予人文藝術素養,成就品質、品味與品牌, 讓場所能自然地與身心靈交融, 實際落實「空間培育人格」的設計理念。

團隊管理亦採「無為」之道,如同大自然孕育萬物,讓成員依循規律,自行掌握其中的準則,適情適性、自動自發,也因此形成強大的向心力,彼此間像家人一樣緊密,一同撐起仝育這個大家庭。

立基於台南,跨足至國際,仝育設計的獲獎足跡遍佈—中國、日本、英國、美國、澳洲、義大利、法國等各國,使品牌滿懷溫情且獨具韻味的設計風格芬芳遠播,綻放於美學藝壇,連綿不絕。

設計理念
莊子說:「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美就在我們生活中,享受生活、觀察生活、體驗生活。美是沒有道理的,美是一種生活經驗的表達,也是生活的呈現。

仝育設計團隊秉持對生活與設計的熱愛,藉由與客戶的深度溝通——「以人為本、從心出發、靈性醒覺、道法自然」,將生活中美學靈感,運用在壁紙、畫作、藝術品、傢俱等物件,幫客戶塑造出專屬個人風格品味的居家情景。

不僅僅提供機能和形式上的規劃,更加關注空間使用上的考量,希冀撫慰居者的身、心、靈需求。這是設計上的挑戰,也是一個場域內在的精髓。

我們以空間微塑自然氛圍,並透過療癒元素的運用,創造一個「慢、靜、雅、簡、散」,兼具自然與藝術美感的人文意境;重新找回居者心靈的復甦與感動,進而達到「療癒人心、創造幸福」的最終目的,為客戶塑造「出門就想回家,回家就不想出門」的生活場景。

精選獲獎紀錄
2020
美國 MUSE Design Awards 鉑金獎─富旺微美居

2019
美國《Interior Design》中文版 1989-2019全國百名優秀室內建築師
法國 Novum Design Award 室內設計類 金獎─心觀止
義大利 A’Design Award 銅獎─明水森林、微塑自然、典藏優雅
中國 2018-2019地產設計大獎 室內設計類 優秀獎─典藏優雅
英國 London Design Awards 銀獎——暖意盎然

2018
中國 金堂獎 年度優秀住宅公寓設計─海暮色
台灣 全球華人傑出設計金創獎 別墅複層類 銀獎─深喻恬靜.自然共生
義大利 A’Design Award 銅獎─海暮色

2017
美國 IDA Design Award 設計獎 榮譽提名獎─暖意盎然
義大利 A’Design Award 銀獎─深喻恬靜・自然共生
澳洲 Melbourne Design Awards 銀獎─光影共舞・質樸之邸
香港 Hong Kong Design Awards 金獎─遊綴於潤白之間
日本 Good Design Award 決選入圍─深喻恬靜・自然共生
英國 FX 國際室內設計大獎 綜合開發類別項目─青逸、千鼎苑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