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里設計 傅瓊慧、李肯】輕吟鄉間古典 閒織雅逸仙境

本文由OPEN編輯部撰寫




清風撫過綠茵,敲開大門,應邀參加典雅大氣的盛宴;於客廳觥籌交錯之餘,轉身上樓,一室鄉村度假情調,卸除都市人的繁忙與喧囂;夕暉勾起序幕,繽紛色彩悄然渲染,一盞盞的水晶燈彷若精靈,為簾幔輕施金粉,使其化身為飛毯,引領人們穿越時空,遊巡回古典歐洲,在 由里設計 傅瓊慧 設計總監、李肯 主持設計師 為業主編織出的專屬童話世界裡,共襄動人心弦的文學盛事。

阡陌間築起英義風格磚屋,帶有涵蓋古典對稱設計的窗扉與斜角屋簷,加上紅磚構築的拱門,形塑視覺和諧感,同時塑造室內空間多變的特殊造型;復古水晶燈具和精緻雕花軟裝,渲染純正歐洲鄉野建築氛圍,點綴其中的藤編家具,則為一室典雅加添休閒度假風情;歲月點睛,日光增色,綠地之上的夢想之屋便悄然落成。


(圖)地坪鋪敘刻意鑿寬填縫的六角磚,引領居者感受異國情調。



客廳——古典雍容的交響曲

步入客廳,沉穩暗色調形塑寧穩氛圍,而天花的螺旋水晶吊燈,則薰染場域明亮氣息,並和壁櫃的圓弧線條,一同緩和方正區塊中的剛硬之感。位在沙發背牆的仿古明鏡,依循斜角天花板陳貼,並延伸至沙發底,廣透照映出壁爐火光及幽螢燈燭,巧妙放大視覺感受,形塑鏡裡境外,燈火互映共舞的魔幻場景。



餐廳——自然閒適的雙重奏

旋身步往餐廳,隨之可見敞亮的窗戶洞開,不單允容溫煦天光灑落,更引入窗外庭院花卉明媚風光;中央配置的深棕長型餐桌椅,可見設計師為好客主人設想的貼心巧思,整體環境使賓客在一飽口福之際,尚能將草木蓬勃生機盡收眼底。大自然的光線穿透藤編椅背,與餐桌上的花朵相唱和,一旁的灰白色螺旋飛升的鍛鐵樓梯,則以柔美線條曳引向上動線,亦靜待主人自其上優雅緩步而下。



起居室——天光線條的華爾滋

拾階而上,挑高的屋頂為三樓的公領域營造寬敞感,光線從半圓天窗翩然而落,淡化家具配飾的深褐色調;微尖的屋簷,牽引形態各異的畫框與鏡面,串構成與斜梁平行的輪廓;吊掛於兩側的水晶燈,一盞如雨珠滑落傘面般垂下,一盞似植株朝天空延伸,劃分出閱讀區與沙發區,巧妙地隔著走道相互和諧。循著光影望向地面,深淺撞色的人字拼磚如輕靈指標,導引目光至走廊盡頭的臥房。



主臥室《簡・愛》——粉色夢境的小夜曲

進入粉紫色主臥室,甜美氛圍隱含尊貴元素;明亮晨曦與窗簾擦身而過,留下淡淡的金屬光澤;床頭與牆上的復古鏡,以雅緻柔和的曲線,共同交織高雅氛圍;金屬燈具輕捧剔透水晶,與一室貴氣共鳴;向左望去,白色衣櫃延伸至牆面盡頭,其中兼有設計師別出心裁嵌入的暗門,開啟即是主人的梳化空間。





孩童房《快樂王子》——無憂無慮的進行曲

灰藍色為房間調出活潑氛圍,線條俐落的銀色吊燈,提亮上方的多角梁柱;沿著屋梁而建的米白書櫃,拉長空間高度,使童趣感隨著斜面滑進房間;當男孩懷著尋寶般的心情攀上黑色梯架,或乘坐跑車造型的床鋪馳騁夢境時,快樂無憂的未來彷彿觸手可及。


(圖)女兒房「愛麗絲夢遊仙境」洋溢著粉嫩氣息,鈴蘭花造型的燈具,盛放如夢似幻的氛圍。


(圖)清新淡雅的「秘密花園」,刷舊的白色家具雕飾精緻花紋,在淺藍場域靜靜綻放。


(圖)藤編的床頭及椅背,展現鄉村度假情調;溫暖日光穿過實木百葉,輕柔拂過深紅的「仲夏夜之夢」,生成一室唯美恬淡。


(圖)深灰瀰漫的「格列佛遊記」,鐵件攀附復古磚紋電視牆,與世界地圖遙相對望,再現航海時代之景象。

客房——情境多變的詠嘆調

設計師在三間客房中,考量不同訪客的個性亦有所差異,遂抽取經典文學元素,以色彩為韻腳,譜出風格迥異的曲調,徜徉於符合自身美感需求的文學世界。淺藍調性的「秘密花園」,白色家具的精緻雕飾,在日光下伸展出清雅的姿態;進入「仲夏夜之夢」一房,酒紅色與藤編家具,交織成清爽夏夜意象;「格列佛遊記」則將鐵件與世界地圖鑲進深灰場域,搭載客人在大洋中乘風破浪,尋找奇幻島嶼。


「每一段旅程,皆是一篇精彩的故事。」由里設計 傅瓊慧 設計總監、李肯 主持設計師,以業主喜愛的歐式鄉村風格為主和弦、自身遊歷歐洲的經驗為伴奏,藉由多變色彩語彙塑造各異空間風格,搭佐繁複花紋軟裝,在古董水晶燈具散發的絢麗光暈中,共譜出精雅與休閒兼具的鄉間宅邸,每當賓客打開門扉時,一段段充滿異國情調的旅程便旋即展開。

OPEN Design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