闖蕩設計領域30年!投身教育陪伴下一代 專訪:【簡兆芝室內設計 簡兆芝】

本文由OPEN編輯部撰寫


她說:「做室內設計,是我來到這個世界的使命。」擅長將抽象概念「轉譯」為具體設計,以創新手法打破傳統空間界定的 簡兆芝室內設計 簡兆芝 主持設計師,在接連獲德國German Design Award、美國ID雜誌中文版封面人物等大獎肯定後,品牌名聲更加享譽國際;面對這份得來不易的榮耀,她卻做了如此決定:「明年,我的公司就會改成合夥制,因為比起在業界發光發熱,我更想重回校園,為學生盡一份心力。」




(圖)簡兆芝室內設計作品《Deloitte Taiwan》

圓融思考 跳脫傳統框架

綠意盎然、充滿生機的開放空間,讓人料想不到,它竟是一座「會計事務所」!談及近年的代表作之一《Deloitte Taiwan》,簡設計師說道,大多數的人,都會覺得要像Google等電子產業公司,才會有特殊好玩的辦公空間,而她想突破的正是這份固有思維。「因為會計工作給人嚴謹、都是數字的冰冷形象,所以反而要讓空間活潑溫暖起來!」於是由企業logo的綠色圓點發想,以「圓」與「綠」為主題整合設計,注入自然意象,讓員工擁有快樂工作的舒適環境。

簡設計師分享,就算空間大部分都是方正的,自己也會從「圓」的角度去思考,因透過此一手法,不僅能呈現圓融、圓滿的氛圍效果,更可跳脫固有框架,達到自身最重視的理念——要做「平衡」,而非只是對稱的設計。「不只是硬裝,色彩、軟裝等等,都是完成『平衡』的要素之一。」如她另一件作品《墨藝藏金》,金屬燈飾的巧妙妝點,點亮了業主喜愛的墨韻基底,使深色裝潢不顯暗沉擠迫,反而醞釀出滿滿的詩書氣息,而此份東方風采,又與西方時尚家具形成恰到好處的對比張力,從而引發不分國界的美學共鳴,得到杜拜國際專業室內設計大賽、美國MUSE Design Awards等專業評審的一致好評!




(圖)簡兆芝室內設計作品《墨藝藏金》

正向面對 從挫折累積經驗

收穫如此廣大的掌聲迴響前,簡設計師早已於設計領域投入近30年的心血,每天工作往往超過12小時。她坦言,做設計一開始真的非常辛苦,一定會經歷過付出很多,卻沒有得到相應成果的時候,然而自己卻認為,只要把每件事情都做到最好,這些努力的過程本身,就是獲得成就感的最佳方式!於是將「正向面對,就會有熱情」作為信念,始終抱持積極的心情,去迎接每一次挑戰。

她接著說道,建立「堅持到底」的態度,與當初考研究所、建築師的多次失利有關,而也正是這些挫折,帶來許多重新自我反思的機會,「建築師考試我考了3年,每次被擋的科目,都是我最拿手的都市設計!」百思不得其解之下,簡設計師決定換個角度思考,放下過去對設計考試的成見,不再把畫圖題看得比申論題重要,而是該兩者並進,於是找出考古題一一練習,那年才終於順利通過考試。經過這次經驗,她明白了「理論」和「實作」相輔相成的必要,不論是作為建築師或室內設計師,只要忽略了最基礎的環境分析,往往就會被困在表面的「形」和「材料」,無法更進一步思考。




(圖)簡兆芝室內設計作品《酌藝》

家人支持 從小養成細心

問起簡設計師,是否曾因對夢想的堅持,因此不得不放下什麼的時候,她稍作沉默後,有些感慨的回答,這些年失去最多的,就是和家人相處的時間,「我能對這份工作堅持到底,除了興趣之外,家人也是很強大的後盾。」不論是因開會而缺席參與家庭活動,或在聚餐時仍不斷地接電話、處理公事,父母與姐姐、姐夫卻都從未抱怨,反倒給予滿滿的支持與鼓勵,讓自己更有信心,沒有後顧之憂的踏上尋夢旅途。

而在訴說感謝的同時,簡設計師也表示,現在投身室內設計能成功,是因母親要求家中孩子都要做家務,從而自幼便培養了細膩的個性,以及對居家生活的敏銳度,「我有很多知識,都是在親身打掃後觀察、累積而來的。」她笑著舉例,在自己細心清洗下,自家浴室的磁磚二十年來從未長霉,因此從事設計之餘,遇上不知道該如何維護家宅的業主時,還可與其分享保養祕訣,一同協助維護每件獨一無二的作品。




(圖)簡設計師透過跨界對談,與中國科大室內設計系李東明主任,一同交流分享如何透過教育,達到設計「學界」和「業界」的無縫接軌。

走入校園 回饋成功心法

如今專業廣受多方肯定的簡設計師,在幾經思量後,決定將公司逐漸改作合夥制,「因為再過幾年,現在比較年輕的同事,就會到經驗和事業的巔峰期,是時候必須慢慢交棒給他們了。」而預備逐步退休的自己,則會將重心轉向教育,將自身經歷的扎實、正統設計訓練,回饋給學界,「現在是什麼都講求『快』的年代,所以很多學生會疑惑,為什麼設計要做這麼久?到底是在堅持什麼?」在看過許多同行打退堂鼓,或把設計當做例行公事的「上班」對待後,她決心把業界的現實面和工作態度帶入校園,期許能拉進兩者間的距離,進而形成正面循環。

「學生就像業主一樣,都想要完成的設計理想,而我則是幫助他們『一起』完成。」簡設計師回憶,去年於中國科大擔任畢業班導師時,有位學生一直逃避作業,也不來上課,但自己並沒有按校規直接把對方當掉,而是在基於同理創作撞牆期的心情下,陪伴他一一理清思緒,討論構想,最終在短短兩個星期中,那名學生做出來的作品成果相當優秀,甚至被學校推薦參加德國紅點設計大獎!「我從來不會試著去改變學生的想法,」她道出自身的教學理念:「我只是希望他們,要學會對自己的想法負責。」


為設計專業投注了三分之二的人生,簡兆芝室內設計 簡兆芝 主持設計師 依舊懷抱熱忱,不僅嚴謹要求作品美學,更將這份熱愛,以及一路走來的累積經驗體悟,傳遞、分享給年輕學子與團隊夥伴們;誠如簡設計師所說,做室內設計,是自己來到這個世界的使命,而她也正在將此一使命持續發揚光大,拓展至更多的面向與層次,即便日後逐漸退居幕後,相信各地埋下的希望種子,依舊會不斷地成長、茁壯。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