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沃設計 謝旻軒 JASON】2021金外灘獎 禪風古室煥發風采!

本文由OPEN編輯部撰寫




從2005 年開始,“金外灘”獎走過16 個年頭。它不但將無數設計佳作呈現在眾人面前,更是為華人室內設計行業的發展立下了汗馬功勞。以挖掘設計新生力量為己任,“金外灘”獎不斷引領華人室內設計行業向前發展。它不僅是經典獎項,也是行業發展的“風向標”。眾多華人優秀室內設計師從“金外灘”獎脫穎而出,帶著“金外灘”獎項的榮譽走向更廣闊的舞台,而以“金外灘”獎為核心的設計大家庭,鏈接華人超過60多萬設計師。今年的“金外灘”獎參賽作品近4000 件,參賽設計師及設計公司達到1200 多個,體現了“金外灘”獎在廣大設計師心目中的份量。

借景喻情,化大塊天地為設計文章,川沃設計 謝旻軒 JASON 設計總監 於《茶境思塾》一作中牽引大自然風景,搭配禪風調性的軟裝,表達早期社會奉茶文化的同時,也予以學生體驗、傳承文化的概念,寓意深刻的設計手法,榮獲「最佳公共空間」獎項殊榮!



謝旻軒 JASON 設計總監

公司簡介
川——天降雨露,水流匯聚,聚合成川,川流不息,奔流入海
沃——石沙匯聚,積沙成壤,日夜澆溉,滋養沃土,百花齊放
好比山水畫中的奔騰瀟灑,
亦如同經栽培滋潤的土壤,
川沃設計面向各式挑戰,
總是不遺餘力面對,
以超越自我心態,
突破每一次經手的作品,
做出設計新高度,
立足台灣,放眼國際。

屏除建築與室內,
便是山林與河水,
擁抱自然,引景入室,
將光與影的變化翻玩於室,
率領綠意縱橫、豐川沃土於空間意象,
於是成就川沃作品別出心裁設計。

設計理念
借景喻情,化大塊天地為設計文章,
我們以消弭空間與自然間界線為核心主旨,
以凝聚、結合場域及外部環境氛圍為目標,
揮灑設計手筆,渲染出業主期盼色彩,
不受風格調性拘泥,忠於呈現空間最佳風貌,
通透理解業主真實想法,產出完美空間。

公司命名以山水畫景致出發,
採流川沃壤形象為主軸,
於設計上做呼應,
鋪敘交織天地之各異空間作品,
引入大山大水之澎湃壯麗,
拂去舊染塵埃,
揭露建物風光絕景於世人眼前。

獲獎經歷
2020 杜拜 國際專業室內設計大賽《茶境思塾》公共空間類 金獎
2020 台灣 華人金創獎《茶境思塾》- 公共空間類 銀獎
2020 中國 APDC 亞太設計菁英邀請賽《茶境思塾》- 公共空間類 大獎
2020 中國 金堂獎《茶境思塾》- 年度傑出公共空間

獲獎作品《茶境思塾》






▲天花板為多個三角形的斜屋頂並列,其頂端的天窗便牽引光線入內,使天光自然灑落;斜頂內部表面刻意不整平,顯露凹凸質地,保留年代感。




▲利用地坪的高低差來形塑空間機能差異,並在倚靠大面落地窗的位置劃設專為人數少時使用的區域,除能於此接待貴賓,平時也能做為一乾景區供觀賞。




▲保留既有的炒茶用泥作爐具,並配置教師桌,桌後的石皮拼構主題牆面,袒露石頭質感、展現自然觸感,以此牆作為背景,佐以前方盆景,悄然創造空間深度與層次。

本文部分圖文擷取整理自「美國室內設計中文版」微信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