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沃設計 謝旻軒 JASON】融會國際視野 創新在地人文設計

本文由OPEN編輯部撰寫


旅行,是許多人的興趣愛好,川沃設計 謝旻軒 JASON 設計總監 也是其中一員,著迷於遊走世界各地,親身體驗獨一無二的風土人情,「我開始想,能不能靠著自己的工作專業,到處去走走看看?」一切的開端,就是源自如此單純的一個願望,而今,總監的建築及室內設計作品,已遍佈台灣、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等地,擁有宏大的事業版圖。




(圖)謝總監融入越南在地悠久的咖啡文化,打造出有別於台灣街邊小舖的手搖飲料店。

謹慎評估 面對現實艱辛

謝總監的國外建案主要集中於東南亞,充滿神秘色彩的異國情調,以及「結合旅行夢想」的工作看似浪漫,背後卻經過相當實際、嚴謹的評估,包含文化熟悉程度、距離台灣遠近等等,最終在考量經濟、設計產業等發展程度後,選定越南胡志明市,作為向外發展的立足點。

「開始起步時一定很艱難,畢竟是完全不同語系的國家,我也沒有任何人脈資源。」幸好越南有許多台商,需要規劃住宅或店面,於是他便一一拜訪、提案;而為克服語言隔閡,除了請翻譯協助外,總監會先將專業術語對照英文後,再請對方換成越南文轉達,盡量減少與工班的溝通誤差;如此一點一滴累積作品與口碑,工作逐漸步上軌道,同時也獲得當地民眾的信任,在口耳相傳下主動登門委託。




(圖)川沃設計作品《茶境思塾》(上)與《平盛郡接待會所》(下),皆將外部景觀延攬入室,成為屋中的特色妝點。

發揮創想 結合在地精神

經過3年多的長期相處,謝總監發現,越南當地的業主,對於新穎的設計想法往往喜聞樂見,在擁有極大的創意自由之下,他充分發揮所長,將自己感興趣的人文風情與作品結合,例如打造手搖飲料店時,即有別於台灣隨處可見的街邊小店,而是自外觀立面、座位區等地,皆融入南越視為享受的咖啡廳文化,以整棟的高端建築形象,吸引當地客群注意。

「文化的範圍很廣泛,不是喜歡就全部加進去,還是要篩選、參考,像是越式旗袍、法國殖民留下的歐式建築,雖然是我們旅行時最深刻的印象,但直接放進現代的室內設計裡就會很不協調。」為將在地特色以最自然的姿態,展現於作品之中,總監最常使用的便是「景觀」元素,例如位於平盛郡的接待會所一案,便特地將窗戶開在河畔一側,讓傳統的水上屋風景,生動活潑的保存於屋內欣賞。




(圖)因越南業主給予極大的自由,從而讓謝總監創作出許多的跳脫制式格局、風格前衛的住宅作品。

回歸本土 追溯歷史記憶

在外累積了豐富的閱歷後,謝總監將目光轉回台灣本地,「我們現在的室內設計,很崇尚日式、北歐等風格,但好像一直缺乏能代表自己的特色。」因此他決定,既然從「現在」找不到,那不如就往「過去」挖掘。外觀建材上,傳統的老街磚造建築,可轉作住宅中的裸磚牆,至於內在精神,則能再現逐漸被淡忘的珍貴人情味,例如《茶境思塾》所表達的奉茶精神,「小時候聽外公和媽媽提起,以前家門口會放茶壺慰勞行軍,很可惜現在幾乎都看不到了。」

由川沃設計傾力打造的茶藝教室,不僅尋回過往真心相待的純樸時光,其中的開窗位置、軟裝材質等細節,更體現品牌「擁抱自然,引景入室」重要理念;曾經為了尋找適合做間接照明的竹子,總監與團隊一路找到彰化、南投的田裡,於現場一一挑選適合的顏色和大小,再帶回來手工製作,「親身參與整段過程,在作品完成的瞬間真得很感動,也很感謝業主,願意讓我們做這樣的嘗試。」




(圖)在周遭景觀優美的情況下,謝總監時常以「窗景」突破居所的室內、室外隔閡,令人猶如置身通透無拘的戶外環境。

化用經驗 因應疫情影響

去年開始,持續延燒的疫情,讓謝總監頻繁來往各地、苦心經營的事業,也暫時中斷,「尤其最近的台灣,社區進出管理越來越嚴格,不只工期被拉長,很多地方甚至無法進去施工。」面對如此嚴重的影響,他開始回想過往自其他地區,觀察到的室內設計生態,從中尋找解決方案。

「因為疫情,屋主都希望縮短工時、盡快入住,而越南和中國大陸相當發達的系統模組,大多會先在工廠製作好,到現場就能快速組裝,這是現在台灣可以參考、學習的產業方向。」配合此一發展變化,總監也逐步減少過於繁複的天花板、壁面等硬裝造型,改以搭配合宜的軟裝,去提煉作品的風格韻味,「但目前整體情況還是很不明朗,我們能做的,就是隨時觀察,隨時調整。」


浪漫的旅行夢想背後,川沃設計 謝旻軒 JASON 設計總監 表露相當謹慎、穩重的一面,與現實的艱辛共處,並從中挖掘令人欣喜的美好,將之呈現於作品裡。「現在回想起來,那些辛苦的過程,其實都很特別,也很有趣。」對於過去在陌生異國所面臨的困境,總監如此笑著回憶,因此相信現在,他也能帶領川沃設計團隊,走過疫情的低迷,展現全新的設計風貌!



謝旻軒 JASON 設計總監

公司簡介
川——天降雨露,水流匯聚,聚合成川,川流不息,奔流入海
沃——石沙匯聚,積沙成壤,日夜澆溉,滋養沃土,百花齊放
好比山水畫中的奔騰瀟灑,
亦如同經栽培滋潤的土壤,
川沃設計面向各式挑戰,
總是不遺餘力面對,
以超越自我心態,
突破每一次經手的作品,
做出設計新高度,
立足台灣,放眼國際。

屏除建築與室內,
便是山林與河水,
擁抱自然,引景入室,
將光與影的變化翻玩於室,
率領綠意縱橫、豐川沃土於空間意象,
於是成就川沃作品別出心裁設計。

設計理念
借景喻情,化大塊天地為設計文章,
我們以消弭空間與自然間界線為核心主旨,
以凝聚、結合場域及外部環境氛圍為目標,
揮灑設計手筆,渲染出業主期盼色彩,
不受風格調性拘泥,忠於呈現空間最佳風貌,
通透理解業主真實想法,產出完美空間。

公司命名以山水畫景致出發,
採流川沃壤形象為主軸,
於設計上做呼應,
鋪敘交織天地之各異空間作品,
引入大山大水之澎湃壯麗,
拂去舊染塵埃,
揭露建物風光絕景於世人眼前。

獲獎經歷
2020 杜拜 國際專業室內設計大賽《茶境思塾》公共空間類 金獎
2020 台灣 華人金創獎《茶境思塾》- 公共空間類 銀獎
2020 中國 APDC 亞太設計菁英邀請賽《茶境思塾》- 公共空間類 大獎
2020 中國 金堂獎《茶境思塾》- 年度傑出公共空間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