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10 spatiallab|瑞天空間製研所 林靖太】美式「侘寂」 混搭軟裝的另類美學

本文由OPEN編輯部撰寫


侘寂,是一種來自日本的傳統哲思,認為接納萬物的不完美與無常,便能讓精神獲得最單純寧靜的滿足;當這份極簡低調的生活主張,遇上強調大方、個人色彩的美式室內設計風格時,會迸發何種奇妙火花?就讓 R10 spatiallab|瑞天空間製研所 林靖太 總監 帶領我們從軟裝搭配的角度,一窺瑞天設計融會多元美學的作品秘辛!




(圖)林總監的作品《C′est Si Bon!》,善用俐落線條感,以及輕盈的軟裝造型,為四口之家營造優雅而中性的簡約美式風情。

相輔相成 色彩層次分明

淨白的場域基底,一座深藍色櫃體鮮明地躍入眼簾,而周圍同色系的畫作、餐椅,則仿若這片汪洋向外擴散的點點漣漪,一同為家宅沾染上活潑氣息。「作品《C′est Si Bon!》的女主人,在和我們洽談前就做了許多功課,非常注重生活品質和細節。」因應此個性,林總監一反許多人「以客廳為主」的思維,特地挑選造型、色系皆十分低調的沙發,讓業主喜愛的海軍藍,於一旁餐廚區成為最吸睛的特點,加之金色燈飾點亮背景,完成一幅乾淨又層次分明的優雅景緻。

總監進一步說明,雖然自己大多會選擇以淺色硬裝,搭配高彩度的軟裝佈置,但其實並沒有誰才是主角,「重要的是,兩者之間要能相輔相成。」如另一件實品屋作品《漫光》,由於建商希望呈現大氣、觀賞性強的空間風貌,他便將設計重點放在大面積的連續格柵牆,以及鍍鈦展示架、情境燈光等等,其中的深色家配,反而成為穩定弧形壁面的輔佐力量,同時也契合目標客群的成熟形象。




(圖)由於建商業主的全然信任,瑞天的實品屋作品《漫・光》,從硬裝造型至軟裝選品,皆貫穿大氣十足,而優雅成熟的質感。

事前規劃 兼顧實用質感

面對玲瑯滿目的軟裝,究竟該如何協助客戶,挑選最合適的品項?林總監分享道,除了陪同前往實體店面參觀,為彼此建立基礎的搭配共識外,在最初討論設計時,對方的生活模式、一舉一動更是重要線索,不僅能以此選配主要的桌椅或寢具,植栽、時鐘等點綴小物,也會因其習慣和個性增減,「我們只放真正需要,並且能提升生活質感的物品。」在如此嚴格把關下,瑞天的設計,總是能呈現恰到好處的舒適質感。

總監補充道,不論是大型軟裝或小型家飾品,皆需於製作3D圖時便一併規劃,讓業主更容易想像,也比較不會因過度裝修硬裝,導致後期擺入家具時,造成畫面的凌亂、失焦;他接著舉例,帶有中性美式風的作品《C′est Si Bon!》,主臥房的穿衣鏡,即是在得知需求後,就先為它預留了位置,因此不但符合實際使用效益,其尺寸與美感樣式,也與周圍環境相當契合。




(圖)瑞天近期的新作品《高雄|何宅》,以充滿自然質感的家具,搭配灰階沙發,表露寧靜祥和的侘寂之美。

混搭巧思 美式侘寂宅邸

聊起近期的新作《高雄|何宅》,林總監表示,考量業主喜好的建材質感,因此決定於自身熟撚的簡約手法中,另融入樸實、空曠的日本侘寂美學,「尤其在家具選擇上,可以明顯感受到與過去不同,我將色彩飽和度拉低,搭配石面圓凳、麻地毯和淺色實木桌,讓人更有置身自然的感受。」

疏密有致的軟裝佈置周圍,瑞天特色的中性美式基調,則保留於櫃體門片的框線、弧形拱門等地,讓予人精緻典雅印象的西方設計語彙,與簡樸的日系家具巧妙互補,產生新穎的和諧感受,「就算是不同風格的元素,只要掌握好比例原則,評估其協調性,放在一起也會感覺很舒適,」總監揭開其中的設計秘訣,「我自己很喜歡這種混搭的效果,目前也持續在嘗試、挑戰。」




(圖)林總監皆會參與軟裝佈置工作,甚至針對作品,親自設計最合適的家具(如下圖左),提高整體美學的完整性。

不畏麻煩 持續挑戰創新

為因應不斷推陳出新的軟裝,與日新月異的室內設計生態,林總監除時常與同行交流、參加新品發表會,以同步了解最新趨勢,也會親身參與家具設計,例如最近一件北歐風格的小宅,便使用業主喜愛的水磨石,搭配橡木實木條,為其量身打造一座茶几,不僅大小、高度皆契合場域尺度,選材更呼應周圍清爽的自然氣息。

「要給自己做出『不一樣』東西的機會!」總監說道,由於在嘗試新建材或新造型時,客戶不一定都能接受,因此很多人會選擇保守設計,跳過說服、磨合的過程,雖然能讓作業看似順利的進行,但也會導致作品難以突破;為避免自己落入此一窠臼,他給予自己「不能怕麻煩」的期許,藉由美感實力與溝通技巧,實踐一次次創新,同時也為對方完成充滿個性的專屬空間。


對 R10 spatiallab|瑞天空間製研所 林靖太 總監 來說,軟裝如此多元的樣式與美學風格,隱藏著無數有趣的排列組合方式,因此他樂此不疲的持續鑽研,期盼藉此提煉出適切又獨到的居家風貌;或許是一張地毯,也可能是一株植栽,瑞天設計總是能於意想不到的細節中,為業主添上實現理想生活的點睛之筆!



設計總監 林靖太

公司簡介

在瑞天空間製研所裡,任何念想終將成為可能。
我們重視場域與人之間的互動和連結,
關心使用者的需求及喜好;
由建築量體設計至室內格局規劃,
從創作發想到施工品質,皆保守著一顆真摯聆聽的心,
並善於跳脫既定形式創造新意,
在嚴謹的落實中,尋求變化、製造驚喜!

設計之於我們,是在生活中發現美好;
客戶之於我們,是朋友般的互動談心。
一切皆是如此,自然而然地,
沒有任何預設,沒有固定框架,
伴隨時間的積累,通往心之所向。

設計理念

我們想創造的空間,是當人們身處其中,便能感到自適且與眾不同。
受英國極簡大師John Pawson的影響,
光影的援引、比例的協調,成為我們所奉行的圭臬,
誠如他的名言:「愈簡約,愈能看出事物本身的面相。」

而這亦源自他的啟蒙導師,20世紀最傑出的日本設計師之一倉俁史朗,
以簡約優雅的設計聞名,空間予人乾淨且輕盈的舒適氛圍,
其設計總歸來說便是簡潔、透明的超現實狀態,
也是我們所追求的理型樣貌。

瑞天空間製研所將繼續依循著他們的步伐,
於感性和理性的考量間尋得平衡,
在平凡的日常中創造美好時刻。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