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叡觀設計 黃威郡、卓玲妃】十年磨一劍! 勇奪13項國際大獎——2020獲獎專題

本文由OPEN編輯部撰寫


「不屈服現實條件加上不妥協的心,以及反骨特質的展現」,對待設計始終保持熱情的 叡觀設計 黃威郡、卓玲妃 設計總監,於去年一口氣拿下美、法等13 項國際大獎,實力有目共睹。黃威郡總監以唐朝詩人賈島《劍客》中的「十年磨一劍」精神,描繪團隊在2020 年的獲獎成就,而「業主」於過程甚至扮演重要的「設計導師」角色,致使設計創作的成長,最後他也透露即將會有精彩巨作的誕生,要設計迷敬請期待!






(圖)叡觀設計於英國LICC獎項上,以《Quiet and Elegant》、《墨染植境》、《Infinite Creativity》風光拿下「室內裝飾官方評選」大獎!

十年磨一劍

2020年,叡觀設計於首次得到美國 Muse Design Awards 雙金獎後,陸續榮獲法國 Novum Design Award、英國 LICC、新加坡室內設計大獎、韓國 K-Design Award,以及大陸金外灘獎、金堂獎等13個獎項肯定,並秉持替業主解決生活上需求的心念,用不同層面切入,尋求更多的可能性,最後彙整變成可行、完美的方案,而打造專屬的空間場域;黃總監爽朗地說道,「在設計上,我一路都保持這樣的態度,因此才會有如此精彩的成果。」

黃總監接著說,得獎其實就像是遲來的肯定吧!如同十年磨一劍的精神一樣,或許當中有幾分的運氣,因為每一次的參賽,你不能完全知道評審會用什麼角度去看待作品,「不過所幸業主們都給予我們很大的發揮空間,得以讓成果在國際上有正面的迴響,設計不僅是理想,它同時是信念般的存在,所以這種肯定對我來說很重要,是一種很大的回饋!」




(圖)叡觀設計作品《Joyful Cosmos》以大膽用色,形塑媒體企業總部。

業主助成長

「空間是為業主打造,因此『業主』在設計裡扮演很關鍵的角色!」黃總監說,「設計成長」有時候不是透過自身的學習,或者平常做事、對美事物審美的好壞,業主可能才是主要之處,因為他們越天馬行空、對空間越有想像或期待,「我們才能延伸出突破性的設計,所以在某層面來說,就像是我們的設計導師。」

黃總監說,「我相信很多設計師對設計有很多想法,但是如果沒有一個很好的題目及課題去發揮,有可能做出來的東西,只有你自己覺得很棒,但業主或使用者在空間感受上無法引發共鳴,那也只會淪為設計師的個人作品。好的設計應該像是一首好的曲子,大家聽同樣的旋律,便能產生相同共鳴。」




(圖)叡觀設計作品《Infinite Creativity》以前瞻風格屢獲國際大獎評審喜愛,而拿下多項大獎殊榮!

嘔心瀝血之作

「無論業主給予什麼設計課題,我都會不斷去反思、顛覆、推翻、突破,模擬,並珍惜每一個可以發揮的案子,會把它當作是人生最後一次的設計看待。」得到多項大獎的概念作品《Infinite Creativity》,是叡觀設計團隊一場相當具有突破性的設計,不僅是為業主量身打造宮殿風、阿斯嘉宮殿的企業總部,黃總監說,「《Infinite Creativity》設計上的創新,更是我朝著自己設計理念,更上一層樓的作品。」

目前叡觀設計已經著手進行公司的年度重點設計案,風格以業主喜歡的汽車為主軸,定調為「汽車工藝」的現代風。黃總監說,將平時的收藏喜好轉化其精神,帶入到空間設計去詮釋,是一個很明確的前衛感受,並加上細節精準、優雅的線條設計,整體呈現為動力結合工藝的極致美學,「目前市場上沒有類似的感覺存在,我們當初討論時也來回激盪許多想法,因此相信成果一定會是一個讓人難以忽視的,同時也是我們的年度之作!」




(圖)沉穩含有蘊致的作品《墨染植境》,同樣獲得多項大獎的榮耀,將品牌推向國際新高度!

里程碑大獎

回到獲獎話題,黃總監說,「在未來獲得德國iF設計大獎、紅點設計大獎、日本Good Design Award 等獎項,也是我人生里程之一。但也需要一點機運,畢竟要有真的能發揮又有針對性創意的案子,再加上業主願意跟我們去執行做出,就會是雙贏甚至三贏的局面,這是樂見其成的事情。」

黃總監表示,「參賽之前,當然有一定程度的信心,得到獎項的肯定當下雀躍開心之餘,於設計路上便更加有堅定的心,並希望能隨著時間跟經歷,看見自己的實力提升,這會是自我期許的壓力,但相信這種心情,會督促我朝向目標前進。」


對於未來規劃,叡觀設計 黃威郡、卓玲妃 設計總監 除了目前專心於室內設計,之後更會結合建築、燈光及軟裝,朝往更廣大的服務範圍,而正如同黃總監話語中「一個美好、成熟的設計,不僅是要滿足當下的需求,更要能創造出新的空間價值,我覺得這是我對設計的宗旨所在」,我們期許看見他們給予大眾更多嶄新的作品!



黃威郡 設計總監
卓玲妃 設計總監

公司簡介
叡:明智、佳美;觀:察看、審視。
叡觀國際空間規劃——以細膩的人文視角,創造空間的幸福溫度,建構專屬生活場景!創立於2017年,服務項目涵括:住宅設計和商業空間規劃、建築設計……等。 我們擁有專業的設計團隊及豐富的工程背景,特別著重「空間」與「人」、「環境」之間的生活連結——為客戶量身打造「專屬空間」,讓每筆預算充分運用,致力成為業主心中值得信賴的好品牌!

設計理念
設計的淬鍊與工藝的邏輯,交織成為感性和理性的呈現。
叡觀國際空間規劃——講求藝術人文的獨特美學,注重情感性格的專屬溫度。

■場域本質·生活情感
空間是乘載情感記憶的所在,
我們依循生活軌跡,回歸設計的純粹本質,
將場域保留給使用者,予以更多的想像和彈性,適情適性且適得其所。

■空間規劃·機能導引
空間動線——行走之間移步易景,伴隨時序變化,沐浴光影。
格局配置——串起空間與人之間的互動。
透過專業整合,滿足使用者的需求與喜好。

■色調質地·空間肌理
結構比例、材質紋理、細節質感,
一筆一劃、臨摹描繪、妥適拿捏,
構成空間的細膩品味與獨有內蘊。

獲獎經歷
2020 中國 金堂獎《墨染植境》 - 入圍
2020 中國 PChouse Award 私宅設計大獎《Quiet and Elegant》- 年度BEST100作品獎
2020 美國 Muse Design Award《Quiet and Elegant》《墨染植境》- 雙金獎
2020 法國 Novum Design Award《墨染植境》- 金獎
2020 法國 Novum Design Award《Quiet and Elegant》- 銀獎
2020 台灣 華人金創獎《Infinite Creativity》- 概念設計類 銅獎
2020 杜拜 國際專業室內設計大賽《Infinite Creativity》- 概念設計類 銀獎
2020 中國 APDC亞太室內設計菁英邀請賽《Infinite Creativity》- 辦公空間類 金獎
2020 中國 APDC亞太室內設計菁英邀請賽《墨染植境》- 辦公空間類 佳作獎
2020 中國 金外灘獎《Infinite Creativity》- 最佳概念設計 入圍
2020 新加坡 室內設計大獎《Infinite Creativity》- Best in Workspace Design FloorArea ≥ 500 sqm Honorary Mention
2020 美國 SPARK SPACES DESIGN AWARD《墨染植境》- Finalist
2020 韓國 K-Design Award《Infinite Creativity》- Finalist Selection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