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10 spatiallab|瑞天空間製研所 林靖太】極簡化極致生活~純粹心境 簡約美學!

本文由OPEN編輯部撰寫


將斷捨離的生活習慣融入設計品味,處處從屋主的角度著想,R10 spatiallab|瑞天空間製研所 林靖太 總監 運用擅長的美式風情鋪敘空間之餘,往往會適當加入驚喜於其中,使業主的理想家宅簡約又富機能,利用小小的習慣,創造大大的創作改變,綻現空間的獨特光芒!




(圖)天然塗料搭配單純軟裝家配,使作品《高雄|何宅》呈現如同璞玉般的恬靜光輝。

吸收需求 打造魅力空間

針對需求給予設計,向來是劃設作品的重點,林總監說,如果客戶的要求明確,空間的主軸就會朝既有的方向去發想,但是對於可以點綴之處,會加入新的造型、素材,並設想同樣主題的嶄新詮釋方式,創造讓人驚艷的成果,且遵守比例和諧的原則,讓最終的結果樣貌動人。

瑞天設計近期的作品《高雄|何宅》,便體現團隊多元的設計美學,由於此處為屋主週末利用的度假處,希望能以清爽、放鬆的氛圍為主,加上房屋周遭景緻遼闊,因此室內配置大片落地窗,令使用者直面外部景色,感受天然風光,更運用乾淨、貼近大自然的侘寂風格為元素,以其樸質,替代可能影響休憩情緒的造型或色彩,打造純然的享受場所。




(圖)於作品《C’est Si Bon》當中,自業主指定的海軍藍出發,延伸出的軟裝配置,豐富空間與使用者之間的連結。

檢視成果 誕生嶄新美學

而每當完成一個作品,林總監都不忘回頭再檢視其中可進化的部分,分析設計與實際操作之間的異同,求新求變,並且持續參加建材展、廠商新品發表會,接觸新知和材料,讓自己的資料庫更加豐富,其中經歷多樣的創作之後,作品《C’est Si Bon》,特別讓總監印象深刻。

發揮純粹精熟的設計功底,瑞天設計團隊巧妙運用業主喜愛的藍色為主色調,將日常中較少選用的色系,安排在地毯、抱枕、畫作到烤漆,且遵守自身平衡視覺畫面的原則,結合和諧舒適色彩,充分翻玩屋主提出的要素。




(圖)放眼雪白的空間中,作品《清雅苑》以鍍鈦金屬及軟裝色澤點綴,創造高雅俐落的一人居所。

將心比心 設計結合行為

自求學時代,便實踐「斷捨離」型態的林總監,將此一行為融入設計專才,發揮換位思考精神,從習慣化作自然,總是在無形中,試想如何才能讓「家」看起來整潔、舒服,自然而然地將心比心、為業主著想,目標在於以自身長處,開啟嶄新的生活大門。

從設計師的角度,給予使用者更好的生活形式,觸發新選擇的接納與開始,需要先打破心中的關卡,因為調整空間的過程,往往牽涉變化,業主或許會根據過往的生活體驗,難以想像自宅將來的樣貌;此時,林總監便會透過專業,說明實際作法,搭配經驗談輔佐,以建議的形式,讓對方了解改變能夠帶來的優點,進而感到安心,擁有新的想像實踐。




(圖)透過美感判斷,《Roman Holiday》中,延續一整面的造型電視牆,部分由假門片取代噴漆平面,藉由一致性的規劃,創造協調視覺。

簡約美學 劃設實用空間

「愈簡約,愈能看出事物本身的面相」,深受英國極簡大師John Pawson影響的林總監,說明一個作品的完成過程,會以實際需要的部分做基礎保留,進一步才往形式美感形塑,執行最小化的裝飾,讓屋主入住後,能夠於機能、外觀質感,全方位享受宅邸的美妙。

一直以來,運用精簡準確考量,為業主量身創作出簡約卻雋永的宅邸,林總監對於未來的設計走向,也有明確的空間藍圖:「我希望無論是一般空間,或是從頭開始打造的毛胚屋,都能是非常符合使用者需求,自然又一氣呵成的,並且也不會因為要求機能,就一味擺放櫃體,把『收納』和『留白』的分配做精準,不只超越『好看』,更讓作品整齊又實用。」


R10 spatiallab|瑞天空間製研所 林靖太 總監 化用自身的生活習慣,貼心為客戶塑造件件使用合宜的空間,將來他也預計在專擅的美式極簡風格中,加入實木類與天然礦物塗料,持續帶來天然且具放鬆氛圍的設計,並依照需求劃設創新美學,提供業主煥然一新、恰到好處的作品樣貌!



設計總監 林靖太

公司簡介

在瑞天空間製研所裡,任何念想終將成為可能。
我們重視場域與人之間的互動和連結,
關心使用者的需求及喜好;
由建築量體設計至室內格局規劃,
從創作發想到施工品質,皆保守著一顆真摯聆聽的心,
並善於跳脫既定形式創造新意,
在嚴謹的落實中,尋求變化、製造驚喜!

設計之於我們,是在生活中發現美好;
客戶之於我們,是朋友般的互動談心。
一切皆是如此,自然而然地,
沒有任何預設,沒有固定框架,
伴隨時間的積累,通往心之所向。

設計理念

我們想創造的空間,是當人們身處其中,便能感到自適且與眾不同。
受英國極簡大師John Pawson的影響,
光影的援引、比例的協調,成為我們所奉行的圭臬,
誠如他的名言:「愈簡約,愈能看出事物本身的面相。」

而這亦源自他的啟蒙導師,20世紀最傑出的日本設計師之一倉俁史朗,
以簡約優雅的設計聞名,空間予人乾淨且輕盈的舒適氛圍,
其設計總歸來說便是簡潔、透明的超現實狀態,
也是我們所追求的理型樣貌。

瑞天空間製研所將繼續依循著他們的步伐,
於感性和理性的考量間尋得平衡,
在平凡的日常中創造美好時刻。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