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寓設計 鍾富安】情境式商業空間 打破五感界線的極致體驗!

本文由OPEN編輯部撰寫


餐廳、咖啡館、美髮沙龍……各式各樣的店家,林立於大街小巷,不僅提升日常生活的便利性與質感,其中美麗又別具個性的裝潢,更點亮平凡的城市街景,成為眾人前往朝聖的地標;這次,OPEN團隊邀請到擅長形塑空間情境的 川寓設計 鍾富安 主持設計師,帶領我們了解特色商空的幕後設計秘辛!




(圖)川寓設計作品《Hey Buddy!Let's Eat!》,以斑駁的紅磚牆鑲以舊木,搭襯外露的管線、灰泥地坪,形構濃厚的工業風氛圍。

換位思考 協同品牌成長

談及打造商空的技巧,鍾總監分享,自己會分別從經營者、工作人員與消費者的角度切入:首先,需從經營者一方,了解品牌的文化背景、創業契機和發展目標,接著與實際使用空間的員工深入洽談,依循對方的習慣及專業流程,為其規劃最順暢的工作動線,最後再化身為消費者,親身至案場或相同類型的店家,體驗接受服務時,自己在意的細節感受;綜合以上心路,進而完成不論實用機能或美學特色,皆能充分滿足三方的場所。

「其實,包含CI(企業識別,如:標準色、logo等)、menu、工作人員服裝和杯盤器具,川寓都會一併協助規劃。」總監補充道,由於這些細節,都是整合視覺印象中不可忽視的角色,因此他常與平面、服飾設計等不同領域的廠商合作,一同為企業量身打造專屬形象。「從提升空間美感開始,逐步引導業主由其他方式為品牌加分,讓來店客人源源不絕,是我們做設計的另類成就感。」




(圖)川寓設計作品《多向度眼鏡 驗光所》,驗光室的外牆,以線條壓花玻璃取代,不僅符合法規要求的獨立空間,更於暗色環境中,巧妙避免實體隔牆造成的壓迫感受。

跳脫傳統 兼顧特色實用

究竟該如何藉由空間美感,幫助店家於同行之中脫穎而出?鍾總監以新作品《多向度眼鏡 驗光所》為例:有別於傳統眼鏡行的明亮感,店內大膽採用深色基底,搭配格柵屏風與錯落的光源,營造引人一探究竟的神秘景緻。「我們用一支斜向15度的支架,撐起長型的透明展示平台,來展現力學的美感。」總監一一介紹著每個細節的設計巧思:「大部分的人,都會希望眼鏡戴起來輕盈、有型,所以在空間意象上,我也會想凸顯這種感受。」

他接著進一步說明,雖然場域環境色調較暗,但驗光與配鏡等區域,仍保有充足的聚光照明,不僅方便工作進行,更可藉由明暗交織的光影,堆疊、鋪展豐富的畫面層次;而其中的鋼筋鐵件,更經過細心打磨及噴漆保護,處處體現精緻細膩的觀感,於業主嚮往的工業風格中,帶出代理產品的精品形象。




(圖)鍾總監於《法藍金點》一作中,不只滿足味蕾,更以具象的空間形體,表達抽象的甜點製作、食用感受,帶領賓客享受打破五感界線的餐飲體驗。

文化涵養 遨遊異國情境

對於營造餐飲空間的異國情調,鍾總監另有一番獨到見解:「當地食物的歷史起源、製作工具,甚至人們的食用習慣,都是情境規劃可以利用的元素。」以此為出發點,《法藍金點》中,店家主打的抹茶千層、玫瑰造型蛋糕,分別轉變為植生牆與天花板的線條裝飾,加上打蛋器燈具及桿麵棍欄杆,只要步入店內,便可讓全身的感官,沉浸在糕點的精緻作工與甜美口感之中。

而《Hey Buddy!Let's Eat!》的氛圍經營,則體現於彈性佈置的桌椅和大型長桌,讓賓客們在併桌時,能產生互動,甚至結交新朋友,透過親身經歷熱烈的人際交流,感受美式作風的自由率性;至於由鏽鐵、舊木與水泥粉光,仿擬的美國舊倉庫的裝潢,更依循台灣在地喜好,於粗獷的建材做了許多細部修整,「因為用餐時能覺得舒適自在,才是最重要的!」在兼備國際美感之餘,如此細心體貼的考量,亦讓兩件作品雙雙獲得如美國 MUSE Design Awards、法國 Novum Design Award等設計大獎肯定!




(圖)位於金門的牛料理餐廳,鍾總監使用彩色毛線,製作結合牛與金門島形狀的logo牆,作為旅遊的拍照打卡點,讓店家在網路上自然而然地廣為流傳。

根基桃園 美譽口耳相傳

鍾總監經手的商空,大多是與川寓同樣位在桃園的獨立店家,往往願意給予極大的創意發揮自由,他也充分善用地緣關係,從前期洽談、工程管理到事後維修保護,皆提供最即時到位的服務。「但我們也不只侷限在桃園,最近就有一件金門的新作品!」他話鋒一轉,說起因朋友推薦,而主動登門委託的金門業主,以及自己如何以時下流行的工業風,融入當地長久以來的畜牧業文化,讓二代參與經營的牛料理餐廳、伴手禮店,煥發全新的生命力!

「對我來說,做商業空間一直都很有趣。」總監聊起每個設計案背後的故事,總是有滔滔不絕的話題,充分展現對合作店家的重視與設計熱情;而他也表示,未來最想挑戰的新項目,是打造特色民宿,期待能進一步將研究各地文化的興趣,完美結合其擅長的空間規劃,與品牌形象經營。


將產品及服務予人的抽象感受,化作具體的商業空間,川寓設計 鍾富安 主持設計師 不僅協助業主經營、發展更全面的品牌形象,同時也讓人們能於平凡的生活中,體驗異國情調,以及時常被忽略的在地文化;耐人尋味的意象巧思、沉浸感十足的情境氛圍,只需走進川寓團隊打造的特色商空,便有無數驚喜等待被發掘!



川寓設計
主持設計師 鍾富安

公司簡介
「川」,河流,文明的起源,亦是文化、藝術的起點。
「寓」,居所、寄託,將客戶的情感需求,依託於空間;
川寓設計,川流不息、託物寓興。

成立十餘年來,我們的熱忱從不止息,
始終秉持著豐厚的實作經驗,
專注耐心傾聽與用心溝通,
參透使用者所期盼——

透過專業的整合思維及全面規劃,
包羅建築、商業、住宅空間設計,
與家飾選配、展場策劃等項目,
量身訂製多元且完善的服務流程。

在不斷創新求變的路上,
我們仍重視生活經驗的累積、
流行資訊的更新及各種能力的培養;
以至每一位客戶皆能託付信任,
在執行過程感到放心,
於售後服務感受貼心;
讓每個人身有所棲、心有所寄。

設計理念
空間擁有許多可能性,但始終離不開人的元素,
將生活、情感、經驗串連,進而達到彼此間的共鳴。

感 動|
我們相信設計會使人感動,
透過使用者的參與和溝通,
傳達空間的純粹本質。

互 動|
注重人與生活、環境間的互動關係,
引導空間回歸使用者需求,
將所思、所願、所愛,予以重新定義。

心 動|
人與生活、場域的組合,
建構起空間的任何可能性,
用設計實踐心之所向、身之所往。

獲獎紀錄
2020 中國 金堂獎《法藍金點》- 年度傑出作品
2020 美國 MUSE Design Awards《法藍金點》- Platinum Winner
2020 美國 MUSE Design Awards《Hey Buddy!Let's Eat!》- Gold Winner
2020 台灣 華人金創獎《法藍金點》- 餐飲空間類 金獎
2020 法國 Novum Design Award《法藍金點》- 金獎
2020 法國 Novum Design Award《光艦歲華》- 銀獎
2020 杜拜 杜拜國際專業室內設計大賽《光艦歲華》- 住宅空間類 銅獎
2020 中國 APDC亞太設計菁英邀請賽《Hey Buddy!Let's Eat!》- 餐飲空間類 佳作獎
2020 美國 SPARK Award《Hey Buddy!Let's Eat!》- Finalist

OPEN Design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