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美感薰陶設計 斜槓經營品牌核心! 專訪:【清筑設計 許清皓】

本文由OPEN編輯部撰寫


盛夏午後,苗栗苑裡的農村稻田,隨著陽光漫溢,為人生最美好的時刻,而這也是 清筑設計 許清皓 設計總監 學齡時,每天都能看見的風景,處於大自然環境、被傳統的老屋祖厝包圍,讓他與純樸的一草一木、土地有著深深連結,並綿延至往後的室內設計路。入行已經十多年的他,求學雖然過程不順遂,心中始終惦念渴望,也堅持走於最初的夢想;品牌創立後,屢獲國際賽事的肯定,甚至規劃餐飲龍頭「王品集團」多處旗下品牌分店裝修,並於近期斜槓經營規劃台中「富興工廠1962」,這一路走來,或許有幾分幸運,但其中的心路歷程,能從他的45年人生中說起……。




(圖)清筑設計作品《清筑雅居》

埋下設計的種子!

「我從小住在很鄉下的地方啊!加上爺爺奶奶是務農的,好像自然而然就對土地、人跟人之間的情感連結很有感覺。」許總監在電腦螢幕的另外一頭,說著自己的成長背景,父親是土木技師、母親是美術老師,外在環境跟自小的學習,薰陶著他的邏輯思考與美學感性,而這不僅是對「設計」的啟蒙,他也始終以「建築系」為升學的第一志願。

不過大學聯考成績的不盡理想,在幾番掙扎後,許總監決定放棄原夢想建築系,選擇追隨父親的腳步,就讀交通工程學系,踏入工程的領域,他這一待又是堅持了好幾年,並於碩士學位畢業後,就業於台中知名的工程顧問公司。

許總監在工程顧問公司負責的工作項目,包括都市規劃、環境影響評估、交通影響評估、土木與景觀工程設計與監工等業務,這讓他對施工的環節掌控,以及工程執行,都打下穩固的基礎。他也說,「4、5年的工作時間,無論是宏觀的都市規劃或是微觀土木、景觀工程細部的設計監造,皆學習收穫很多,我也對於所有接觸到的人事物,懷抱著深深的感謝。」




(圖)清筑設計作品《書食.話廊》

30歲的轉瞬歸零……

許總監埋頭於工程工作的4、5年期間,偶爾會碰到空間設計相關案子,無意觸動到他內心,那個深愛「設計」的自己,最後他於30歲那年毅然決然地辭職,歸零自己,轉換跑道,投身室內設計工作。他說,「我對室內設計從來沒有放棄過,但在那幾次的接觸後,才真正讓我有衝動與熱忱,想要不顧一切地往前衝!」

可想而知,歸零之路並不簡單,但許總監除了於初期進修相關室內設計課程,也幸運地藉由身邊朋友,以其介紹的客戶,以實務累積經驗與作品,那時他心裡便也更加明確,對於室內設計志向的熱愛,不久後,他更創立了品牌「清筑設計」,並打造景觀、室內與建築包辦的別墅作品《清筑雅居》。

「其實設計背後的邏輯都是相通的,並非只能選擇室內或建築的設計,只要能深入了解課題的本質,都可以找到不同解決方案。」對於設計,許總監總有很多不設限的思維,他也舉例自己進到一個空間,就會去試想了解背後設計的故事,而又自小接觸老事物環境,自然產生一些人文感觸,對於老屋常常一見鍾情,「我覺得每一棟老房子都有它獨一無二的故事,且伴隨歷史所留下的印記,其實很難仿造手法去呈現,如果舊空間可以加上新設計思維,去賦予新的生命,十分有趣也更有意義,這就是我遇到老屋的案子時,特別激發想像與感覺的原因。」




(圖)清筑設計作品《富興工廠1962》

遇見富興工廠1962

提到老屋,那就不得不說起清筑設計新辦公室的背後故事,一處為700坪老工廠的「富興工廠1962」,以所在地「復興路」的諧音趣味為發想,以「富」有的知識與專業,「興」起老屋的新生命與新價值,整棟建築為「聚落」的概念,結合設計產業與創意產業,將規劃成為台中文創新聚落。

許總監一笑而說,3年前,有幸參訪「台中繼光工務所」,聆聽賴建築師的分享後,受到其中的啟發,便開始有了尋覓老房之路。「當時只是想要一間70坪的老空間當辦公室,但符合我們需求的物件稀少,歷經三年尋找幾乎想放棄時,一棟在台中火車站旁巷內的老工廠突然出現在眼前,空間中的窗花、挑高、鬧中取靜等條件相當吸引我,最後租下整棟建築,我想這就是『厝緣』吧!」

雖然日前「富興工廠1962」在招商期間遇到台灣遭受疫情襲擊,但十分幸運地在很短的時間,招集到喜愛老屋並願意投入經營的夥伴。許總監透露,現在確定會有花藝、咖啡廳、服飾、金工、無菜單料理餐廳及深夜食堂等品牌進駐;至於二樓的「The ARK創意方舟」,則是以創意產業為主的共享工作空間,目前已共有9間創意產業公司,包含室內設計、平面設計、品牌行銷、影像創作及工程營造等,期盼成為台中老屋活化的新文創聚落、生活美學基地。




(圖)清筑設計作品《石二鍋Fresh / 台北士林》

斜槓人生經營

清筑設計至2008年創立至今,擁有多個精彩作品,包括從景觀、室內與建築都參與的《清筑雅居》住家別墅,以及王品集團的分店,屢獲國際大獎的新竹陶板屋《書食‧話廊》、升級版的台北士林石二鍋Fresh、稻町家等商空案;許總監表示,清筑設計一直有兩個核心價值,其一為「自我挑戰」,其二為「傾聽客戶的需求,洞悉問題本質,並結合專業知識與經驗,提供更好的解決方案」,他始終在客戶需求及品牌專業上拿捏平衡,並提供更好的價值,且以獨特與新穎的設計廣為業界所聞。

13個年頭,回憶起日子的點點滴滴,許總監感謝10幾年前轉換跑道後,給予信賴託付的客戶,每一位都是他的良師,而在作品推上國際殿堂後,接連深獲評審的讚揚之下,他也說,得獎不只是對作品的肯定,更是對設計工作信仰的肯定,也使自己有許多繼續前進的動力,「想要更突破框架,因而時時將自己的設計概念重新打破,並重新建立,這對我來說是很有吸引力的。」

「相信勇於築夢,確定目標後更要勇於實踐」,從轉換跑道、創立品牌,到現為規劃管理老屋活化計畫的推手,清筑設計 許清皓 設計總監 於45年的人生中,不斷地挑戰著自己,在未來,他不僅會繼續專注設計本業,精益求精,對於老屋的愛好,也斜槓著人生規劃其中一項,經營富興工廠的老屋活化計畫,他也明朗地說,「我期許富興工廠1962能成為台中老屋活化的成功案例之一,也拋磚引玉讓更多人看見老屋的價值與美麗!」

OPEN Design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