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軟裝、室內設計 全方位的美學品牌 專訪:【由里設計 傅瓊慧、李肯】

本文由OPEN編輯部撰寫




「以前的是不夠的,現在的是剛好的,未來的是更多的。」由里設計 傅瓊慧 設計總監、李肯 主持設計師 從事設計超過25年時間,不設限於室內設計項目,馳騁於軟裝、建築劃設的汪洋,為了交付託付者心目中的理想畫面,整合三項服務,提供包容性更加完滿的空間,滿足需求的同時,也將美的療癒體驗,從個人延伸到群體!




(圖)由里設計作品《無界無介》

建築、室內設計、軟裝 三項服務的堅實品牌

由里設計團隊近年完成包含自地自建、軟裝陳設、建築設計等多元類型的建案,並在今年陸續規劃成立「由里國際軟裝藝術」、「禾里建築開發事業」公司,在站穩室內設計腳步的數十年磨練之後,期盼登高望遠,將設計的創作觸角,拓展至生活中,以全新氣象的展示,讓舊雨新知擁有多樣化的選擇。

「就我自己的觀察,沒有想過會做到今天開設三種服務的情況;但在做室內設設計的時候,我發現不這麼做,可能沒辦法達到我的夢想畫面。」傅總監輕快地說,從無到有的建築,從有到好的室內設計,以及讓「好」注入更多細節品味的軟裝,對她來說是一大挑戰,但在統合它們的過程中,夢想的畫面不再有落差,而是連結貫穿。

生活經驗和經歷的磨練,讓人得以將夢想轉化為實際的呈現。「希望打造一間不用室內裝潢設計的房子,而是用藝術創意去做。」這是傅總監行之有年的理念,也是她對每一個建案的憧憬。「不用室內裝潢設計」,結合美與想像力,就是由里設計開設複合服務公司的主要目的。




(圖)由里設計作品《名坂奇洋菓子店》

有包容性的設計師 締造非凡四贏局面

建築、室內設計與軟裝三項服務中,探索了同一題旨:「設計師能不能夠看得很廣,擁有夠大的包容性,把更多的可能性賦予其他群體,幫助他人從中獲得正向影響?」傅總監思考這個問題,並且在劃設空間的時候明確自己的方向:「依據不同項目類型,最佳化物件價值,顛覆平凡想像。」

於是無論從事建築、室內設計或是軟裝的劃設,由里設計團隊都為創造業主的價值努力,甚至倚賴建物外觀與街景的美感對話,催生可供過道者欣賞的大幅景緻,進而成就設計師、業主、使用者與來往行人,四贏的局面。

提到創造價值,商業空間《名坂奇洋菓子店》是經典的例子,建築的外部景觀,與內部設計、軟裝的景象一致呼應;在業主給予全力支持的情況下,由里設計團隊為店家注入夢境與甜點的結合體,贏得設計大獎好評的同時,也在精心規劃的商業評估下,擴充座位數,賦予美感環繞、享受充裕的場所,營造對客人、商家來說,物超所值、飽含商業價值的環境。




(圖)由里設計作品《夢奇地》

拓寬美感全面服務 迎頭面對市場浪尖

身處創意服務產業的傅總監,對設計市場也有自己的一番觀察。她解釋,隨著設計師作品以及業主的環境、自我意識改變,市場的偏好不斷在變動,「設計圈可能會有自己的風向,但是大家物質生活改善,有更多想法、重視個人的舒適和感覺,有時候沒有特定的風格,就是『我喜歡就好』」。總監說,人們總是在挖掘新的流行事物,而為了因應客戶的需求,團隊的各色人才,便透過不斷創造新的畫面,吸引注意力、帶動流行。

鄉村風是由里設計的專長項目,但真正刻畫在傅總監設計靈魂裡的,是「歸零」心態。天分與生活、經驗的累積,讓她具備分析、剖析自己的能力,因此在施作設計時,能以歸零想法面對不同作品,在不同風格的建案之間自由轉換。

為了讓這一份技法能施展得更全面完善,建築物、內建空間格局的統一劃設能力是必要的,能避免任何一方的不協調。而這也再次回應了公司創立的核心原因——將原有品牌持續進化,供應全面的美學服務。




(圖)由里設計作品《幻馬戲曲》

大展經年累月技藝 擴展開創品牌新紀元

傅總監接著說明,建築注重外部形式,而一棟好的建築,需要具備良好的內部空間,空間的好壞,又取決於使用者需求;為了能夠做出經得起時間考驗的作品,了解業主的過去(內在喜好、經歷)、現在(現有的一切)、未來願景(期待),便十分重要,系統性整合量體與環境服務時,更要注重這些元素。

面對不停跟隨人與環境變動的市場,總監說:「我們已經不拘泥於形式了,並會因應不同的需求和背景,為對方量身打造;而且常常一兩年會換一個主題,比方之前就是『馬』,像《名坂奇洋菓子店》,現在是『顛倒』,譬如《無界無介》。」嘗試開創性設計的過程中,由里設計跳脫風格的侷限,並且藉由品牌的擴充,揭開公司下個階段大展身手的序幕。


即使悠遊設計之路已久,由里設計 傅瓊慧 設計總監、李肯 主持設計師 仍不忘加強自身的能力,持續進修,期待能以一己之力,帶給社會更多正向的改變。「設計就是一連串感性和理性的整合。」傅總監回應過去的辛勞,下了如此結語。在尋覓最佳劃設途徑的路上,認識自己的旅程也不會停歇;在將來,由里設計團隊帶領的美學品牌,也將立足台中、台南,懷抱積累蓬勃的設計能量,回歸己身設計起步的地點——台北,遍地傳播美的愉悅種子!

OPEN Design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